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情洒剛察脫貧之路

——記國家能源集團援青干部李劍星

周偉燕
來源:旗幟網2019年11月08日17:51
文字縮放:

2016年8月1日這一天,李劍星作為集團第三批援青干部,正式開啟了在青海省剛察縣援建工作。當他從內蒙古一路向西迎著盛開的格桑花海,進入青海剛察縣時,內心極其不平靜。離開家人和熟悉的工作和同事,即將隻身在這個人生地不熟的高原小城度過三年時光,對他而言,面臨的是對黨性覺悟的嚴峻考驗。

八月的剛察很美,純淨的藍天下是一望無際的青青高原和蔚藍的青海湖,湖中倒映著雪山與飄動的白雲,遠遠望去,一種“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的雄渾孤遠的壯美呈現在眼前,讓人不由心曠神怡、魂牽夢繞。然而,擁有如此美景的剛察縣卻是“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這個4.61萬人口的縣城,由於受海拔地勢高、經濟發展渠道單一、招商引資不易等因素影響,所轄的3鄉2鎮1場都處於貧困線。李劍星來到這裡后,被任命為剛察縣委常委、副縣長。對於工作角色的轉換,李劍星深感重擔在肩、使命神聖。他暗下決心,一定要干出個樣子來,為剛察脫貧攻堅交出一份可圈可點的答卷。

助力環境治理,高原藏城舊貌換新顏

萬事開頭難。到任后根據分工,李劍星走訪調研全面摸清剛察的實情后,便決定首先從改善剛察人居環境入手,幫助當地農牧民極力營造美好家園,提高生活質量。他結合剛察實際,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的中心工作,在鞏固提高前幾年創衛工作基礎上,結合國家4A級旅游景區創建工作,積極組織開展環境衛生綜合整治活動,並指導創城具體實施工作,積極申報國家級衛生縣城。其中,他負責組織落實的剛察縣“廁所革命”,不僅使剛察成為全青海省的樣板,而且使剛察縣於2017年成功創建“國家級衛生縣城”。隨之開展的全城無垃圾整治工作,也走在了全省前列,李劍星通過組織協調城鎮管理局等相關部門建立健全環境衛生長效管理機制,結合創建國家衛生城鎮、環境衛生綜合整治等活動,牽頭制定《剛察縣全域無垃圾整治行動指導意見》、《剛察縣全域無垃圾整治行動實施方案》,積極踐行美麗鄉村理念,高標准完成環境衛生整治任務,進一步改善了全縣環境面貌,而日趨完善的基礎設施和良好的城市環境也進一步提升了海濱藏城的旅游接待水平,推動了“魚鳥天堂,藏城剛察”特色文化旅游活動,提升了海濱藏城4A級旅游景區品位。

如今走進剛察,古老的藏式建筑與現代建筑鱗次櫛比、交相輝映,組成了這座高原小城世俗、祥和、清新、整潔的生活場景。

助力農牧生產,為經濟發展牽線搭橋

剛察縣是典型的牧區,養殖業、畜牧業是當地的主導產業,為此,國家能源集團把發展特色養殖作為援建的重點,剛察縣人民政府任命李劍星為剛察縣家畜產品銷售領導小組組長,幫助當地企業和農牧民推銷剛察的牛羊肉、藏香豬、青稞酒等土特產。為了履行好這份重任,李劍星積極參與全縣產業發展工作,在全面熟悉摸清縣內特色旅游產品、農畜產品家底的基礎上,抓住一切機會做好各類產品的推介工作。分別於2017年、2019年兩次協調有關單位在北京召開剛察縣農產品新聞發布會和剛察縣區域公共品牌發布會暨“藏韻剛察”系列產品推介會,促成香港衛視“味在中國”和優酷網“味覺江湖”欄目組為剛察縣舉辦了家畜產品推廣會,並發布了“藏韻剛察·原生味道、藏韻剛察·滋補中國、藏韻剛察·伴手好禮”三個系列產品,標志著“藏韻剛察”區域公共品牌正式誕生,使剛察產品有了統一冠名,並進入了品牌化發展嶄新階段,對於締造剛察縣優勢特色產品核心競爭力,推動縣城電商更好更快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在調研中,李劍星了解到,作為剛察縣農牧民重要經濟收入來源的特色農畜產品,一直以來受出欄周期長、銷售渠道單一、物流成本高等因素影響,農畜產品銷售渠道不暢,急需建立線上線下的穩定銷售渠道。為此,李劍星積極引入“國家能源扶貧公益平台”,將剛察優質家畜產品與國家能源集團及其他央企職工購買力相聯,助推剛察縣本地牛羊肉、菜籽油、藏式明信片、吊墜、羊毛被、藏香豬、黃玉老酒等特色產品上線銷售,為困難群眾開辟了一條穩定增收的新路徑。同時,李劍星還協助縣政府制定“公司+合作社+農戶”相關政策,確保能讓老百姓真正成為集團公司以購代捐的受益者,有效促進縣農牧產品種養殖、深加工和包裝物流等產業發展。國家能源集團也借此機會,牢牢抓住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機遇,結合剛察縣優良畜牧飼養條件和傳統特色產業基礎,對剛察農畜產品重點投入,援建了黃玉農場藏香豬養殖基地,並通過電商平台網購剛察有機農畜產品,提升了當地產業發展水平和自我造血能力。

助力脫貧攻堅,傾心竭智幫扶困難群眾

在任三年,剛察的農牧民們親切的送給李劍星一個綽號——“李福星”。在他們心中,李劍星代表的不僅是國家能源集團,也代表著黨的干部形象。他始終把挂職當任職,努力克服高寒缺氧、氣候多變、水土不服和家人離別等諸多困難,當好縣委、縣政府參謀助手,切實為剛察縣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傾心竭智,幫助剛察的老百姓徹底擺脫貧窮生活,日子就像芝麻開花節節高,幸福指數不斷提升。在當地老百姓的心目中,這就是“福星”。

“我之所以申請來剛察,初心就是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切實為剛察縣的群眾做點實事、辦些好事,讓他們盡快脫貧解困。同時,也想讓自己在艱苦的環境中進行磨礪,讓自己真正成為合格共產黨員。”朴實的話語,是李劍星的心聲,也是他踐行黨中央“打贏脫貧攻堅戰”戰略部署的承諾。為了盡快掌握第一手資料,李劍星深入到哈爾蓋鎮亞秀麻村及貧困戶家中,對邊邊角角、偏遠地區的牧民生活、住房、安全飲水、教育、社會保障等方面情況進行摸底調查,並根據聯系點貧困村實際,堅持以發展生產和農牧民增收為核心,因地制宜,積極幫助制定村集體經濟發展計劃,大力發展畜牧業養殖和特色家畜產品銷售,真正俯下身子切實為貧困村解決實際問題。三年來,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李劍星結對幫扶了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主動幫助結對戶制定脫貧計劃,並定期到家中回訪慰問,不僅從經濟上資助,還從生活上照顧、精神上撫慰。在配合國家能源集團愛心行動,對先天性心臟病兒童進行免費篩查中,為了確保患病兒童得到及時救治,了解每一名確診卻放棄治療的兒童真實原因,李劍星和縣衛生局負責人及醫療專家,先后多次對患兒逐一家訪。

有一個叫蘭措吉的孩子被確診為先天性心臟病,但因家庭極度困難,家中隻有一位癱瘓在床多年的老奶奶,看病時不僅花光家中所有積蓄,還欠了不少外債,盡管孩子的治療費由國家能源集團支付,但因無力支付來往路費和住院期間的吃住費用不得不放棄治療。李劍星當即決定由自己來承擔孩子看病期間的所有額外費用。孩子手術成功后,他多次到家中看望癱瘓在床的奶奶和孩子,並進行經濟上的資助,讓這一家人感激不盡。“脫貧路上一個也不能少”,三年中,國家能源集團已成功在剛察縣援助救治這種先心病患兒22人。

有一個叫多杰東智的孩子,因父母離異,一直跟著奶奶艱難生活,從小性格內向不合群,學習不好,情緒一直消極。李劍星叮囑老師在學習和生活上多給予多杰東智照顧,加強對他的心理輔導,同時還抽出時間到家中慰問孩子,給他購買了書包、文具等學習用品,並在了解孩子的讀書需求后為他購買了一些圖書,鼓勵孩子好好學習。在他的幫助和關愛下,如今多杰東智的學習成績有了顯著提高,而且性格也開朗起來,這讓李劍星感到無比欣慰。

自2012年以來,經過國家能源集團持續不斷的援建,以及三任援青干部與4.6萬剛察各族干部群眾並肩奮斗,剛察縣終於實現蛻變,2018年9月29日,剛察縣從全省貧困縣中退出,宣布脫貧。鑒於國家能源集團在帶動和幫助青海脫貧攻堅事業方面發揮的重要任用和做出的突出貢獻,2017年至2019年連續三年被青海省委、省政府評為脫貧攻堅先進單位,而李劍星也因突出的工作成績,先后獲得“優秀援青干部”、“優秀扶貧干部”、“援建海北工作突出貢獻獎”等榮譽稱號。

(作者單位為國家能源集團杭錦能源公司)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