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原創】依托信息化提升新時代黨建水平

張新陽 王溪純
來源:旗幟網2019年11月15日13:13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不少機關、企事業單位開始嘗試將信息技術融入黨建工作,經過幾年實踐已初見成效:黨員管理實現信息化操作,省時省力﹔黨費交納一鍵轉賬,安全便捷﹔宣傳教育形式內容靈活多樣,入腦入心。日前,中央電視台機關黨委組織黨員赴多家非公企業開展調研,認真學習各基層黨組織黨建信息化經驗,並對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創新黨建工作的路徑和方法進行了深入研討和思考。

黨建信息化的別樣實踐

在參觀調研過程中,調研組深切感受到了新技術賦予黨建工作的現代感與科技感——智能機器人成為黨建展館的“導游”,將企業黨建發展史和先進典型案例娓娓道來﹔大數據技術被用於描繪黨員畫像,企業黨建概況一目了然﹔掃描二維碼參與特色線上黨建活動,交流學習體會,實現實時互動……這些成果是運用前沿技術實現“科技黨建”的縮影。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普遍面臨黨員人數多、辦公地點分散、上班時間不固定、難以集中管理和集中活動等難題。因此,網絡新技術逐漸成為黨建工作的“制勝法寶”。

組織工作化繁為簡。建立網上黨支部,推出“黨建電子信息化系統”服務平台,設置專題網頁,組織關系接轉、預備黨員轉正、黨費收繳等工作均實現網上辦理,操作流程方便快捷,監督管理嚴謹規范。同時,在企業內部使用的手機APP中嵌入“智慧黨建”平台,將黨員服務管理拓展至移動端,支持辦理各項手續及“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的報名簽到。這種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強了黨員管理,也使黨員可隨時找到黨組織、依靠黨組織,及時參與組織生活,黨員與黨組織間的聯系由此變得更加緊密。

宣傳工作成效顯著。新技術的應用一方面增強了黨建宣傳形式的多樣性和趣味性,另一方面也提升了黨建宣傳覆蓋面。各基層黨組織多管齊下,在PC端建立專題網站,展示黨建工作進展、重大黨建活動及黨的最新理論方針政策﹔在移動端開發黨建APP、開設微信公眾號,及時分享時政要聞,並通過圖片、動漫、微電影、VR視頻等形式解讀理論要點,讓黨員隨時看、喜歡看、主動看﹔創辦電子期刊,刊登黨員學習體會,分享黨建工作經驗,打造線上交流展示平台。

教育培訓擺脫約束。專題網頁、微信公眾號以及移動端“智慧黨建”平台及時推送黨建新聞和理論資料,為黨員提供了豐富的學習資源。一些單位還建立“電子書屋”,開展主題微黨課,依托線上線下聯動的新模式、新手段,讓黨員學習教育“永不下課”。

在面臨諸多困難的情況下,信息化管理服務方式幫助眾多非公企業攻堅克難、另辟蹊徑,迅速成長為黨建示范單位,充分體現了黨建信息化管理的先進性與必要性。

黨建信息化特點和創新路徑

非公企業靈活多樣的創新實踐,展現了黨建工作與信息技術在組織、宣傳、教育培訓等領域的全方位接軌,調研組也從中發現了黨建信息化的突出特點和優勢。

賦予了黨建工作時代感和新活力。信息化平台展現的黨建內容形式更加豐富多樣,時下最流行的VR視頻、短視頻、H5、動漫、有聲書等新媒體平台都成為黨建宣傳教育的傳播載體。通過網絡學習了解黨建信息、參與黨建活動,越來越成為年輕黨員群體中的一種“潮流”。基層黨建工作已被烙印上鮮明的時代特征,正在煥發出勃勃生機和活力。

增強了基層黨建的影響力和親和力。信息化一方面打破了部門和地域的限制,擴大了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的影響范圍,拓寬了黨員獲取黨建信息的渠道﹔另一方面,也改變了傳統上傳下達的信息傳遞模式,實現了動態更新,讓黨建信息能夠即時、直接地傳達到每個黨員。同時,信息化也使黨員之間、黨員和黨組織之間的交流反饋,由傳統的報告交流拓展為線上的即時互動。這一模式,既有利於提升黨員對組織的認同感,也便於黨組織傾聽各方聲音,使黨建工作更加“接地氣”。

提高了黨建規范性和黨組織凝聚力。依托信息化平台,整理、查詢黨組織和黨員的各種基本信息、資料、數據更加輕鬆便捷﹔支部活動、組織生活、黨內監督等情況全部錄入數據庫,黨員管理更加高效准確,黨建工作的規范性得到了全面增強。此外,互聯網打破了時間空間限制,使黨員無論何時何地都能與黨組織保持聯系,感受黨組織的關懷,強化了黨員的歸屬感和黨組織的凝聚力。

基層黨建信息化,必須樹立互聯網思維,把握互聯網的特征和使用規律。樹立互聯網用戶思維,圍繞服務黨員發展黨建信息化,切實依據“用戶”,也就是黨員的需求來設計和調整黨建信息化系統的內容,使之成為服務於廣大黨員、有助於黨組織建設、實用好用的新型黨建工作平台。要抓住互聯網傳播更新快、形式活、互動性強的特點,不斷發掘更具創意感和表現力的形式,及時迅速推送黨建內容,實時互動汲取反饋意見,將信息化平台打造成黨員真正喜聞樂見的黨建工作新陣地,讓廣大黨員時時處處聆聽中央的聲音,自願自覺接受思想教育。

讓信息化服務於基層黨建發展

近年來,黨建信息化發展不斷升溫,信息化手段已被廣泛運用到黨建工作的各領域。與此同時,一些問題也隨之產生。例如:過度依靠網絡,事事通過信息化平台解決,線上交流取代線下活動,反而削弱了組織凝聚力﹔舍本逐末,過於注重形式上的信息化,花費大量成本建立網站、客戶端、公眾號,卻不在內容上進行維護,強制要求打卡簽到,卻忽視黨員真正的思想動態。必須認識到,黨建信息化發展的關鍵在“黨建”,信息化是為加強黨組織建設、推動黨建工作更好服務廣大黨員所採取的現代化手段。

黨建信息化的根本目的是進一步提升黨建工作質量水平,不斷適應新時代新要求。必須以“內容”為核心,在內容上不斷充實,強化政治引領,以理論武裝筑牢黨員理想信念﹔同時在形式上突破創新,通過信息化方式方法讓思想政治工作入腦入心。必須以“黨員”為根本,始終圍繞服務黨員開展工作,讓信息化真正服務於解決黨員和黨組織建設中面臨的迫切難題。必須注重“人”的主動性,信息化平台能夠將黨員參與組織生活的表現記錄詳實,但黨員們的思想動態卻不能簡單量化。必須發揮“人”的作用,充分考察黨員綜合表現情況,讓廣大黨員真正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高度重視信息化發展對黨的建設的影響,做到網絡發展到哪裡黨的工作就覆蓋到哪裡,充分運用信息技術改進黨員教育管理、提高群眾工作水平,加強網絡輿論的正面引導。”長久以來,傳統的黨建工作受到通信、地域等種種客觀條件的限制,在保障時效性、全面性、廣泛性等方面面臨著諸多困難。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應用等新技術的出現以及新媒體平台的飛速發展,為黨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作為新時代基層黨務工作者,必須積極主動迎接新時代、擁抱新技術,探索黨建與信息化相結合的更多可能性,讓基層黨建真正“活起來”,也在廣大黨員當中更加“火起來”。

(來源:《旗幟》2019年第10期。作者單位:中央電視台機關黨委)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