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原創】始終牢記初心使命 不斷開創商會改革發展新局面

張鈺晶
來源:旗幟網2019年11月18日09:01
文字縮放:

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全黨的重大政治任務,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統一部署,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要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加強黨對機電商會工作的全面領導,引導商會全體黨員和職工牢記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聽黨話、跟黨走,更好地承擔起新時代賦予的新使命,不斷開創商會工作的良好局面,為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組織建設和發展做出積極努力。

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端正機電商會改革發展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行業協會商會首先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組織。協會商會各級黨組織必須對協會商會的各項工作實施有效的政治領導,把關定向,排憂解難,切實發揮政治引領作用,確保協會商會各項工作無條件服從和服務於黨的工作大局,確保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協會商會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實。

機電商會黨委自成立以來,始終把堅持黨的領導放在首位,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確保機電商會全體黨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當前,機電商會面臨脫鉤改革后發展的新形勢、新環境和新要求,迫切需要進一步提升自身生存發展能力,加快服務轉型步伐,充分發揮在完善社會治理體系中行業企業情況“掃描儀”、訴求表達“傳感器”以及社會和諧“黏合劑”等重要職能作用,但部分黨員職工在思想政治上、工作狀態上仍存在著某些不適應、跟不上新時代發展步伐的問題。

通過主題教育,要進一步在機電商會全體黨員職工中掀起黨的創新理論學習熱潮,推動大家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注重健全制度,創新方式,開展談心交心,活躍思想交流,及時化解矛盾,努力提升黨員職工的能力水平。同時,要在會員工作中,通過業務服務渠道、制定行規行約、開展黨建共建等方式,積極引導、影響廣大會員企業堅定地執行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履行企業社會責任,誠實守信,規范經營。總之,要通過主題教育,更好地發揮好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把全體黨員、職工群眾和廣大會員企業緊緊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形成推動機電商會改革、創新、發展的最大共識,激發黨員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強大正能量,齊心協力,銳意進取,實現機電商會改革發展的新突破。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加快推進機電商會服務轉型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他一再指出,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行業協會商會的最大特點和本質要求是為會員企業提供所需要的服務或價值體驗,這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在協會商會黨組織的具體體現和具體實踐。

近年來,機電商會黨委深入企業開展調研,廣泛征求干部群眾意見建議,深化整改、轉變作風,通過整合內外部資源,初步構建起了以貿易投資促進、國際聯絡、行業協調、法律服務、展覽展會等為主要內容,務實服務企業“走出去”的綜合服務體系。但也要清楚地認識到,面對當前復雜嚴峻的外經貿形勢和機電產品對外貿易由“大”到“強”、企業“走出去”轉型升級進程中的新的核心需求,機電商會可以提供精准對接的服務項目或產品還不多,提供的很多服務與企業的實際需求之間還有差距。要結合主題教育,深刻檢視剖析當前機電商會建設發展中的深層次問題。

為此,機電商會黨委將結合主題教育,在全體職工中組織開展“交企業知心朋友、促商會服務轉型”大型調研活動,深入企業、研究企業,深入了解企業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對企業需求信息進行分類、梳理和篩選、整合,對接機電商會現有和潛在的優質資源,努力打造滿足會員需求的新的服務產品,或優化和完善原有的服務項目,提升服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及時准確了解把握會員企業需求,圍繞會員企業反映強烈的外經貿領域困難和瓶頸問題,為企業提供更加精准、高效和更具價值的服務,實現機電商會服務轉型的實質性突破,傾力打造政府信得過、企業離不開的高質量服務平台。

勇於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發展氛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確處理公私、義利、是非、情法、親清、儉奢、苦樂、得失的關系,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堅決預防和反對腐敗,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行業協會商會是政府與企業間的橋梁紐帶,是社會各界和公眾高度關注的公益性群體,其自身風氣是否端正直接影響到商會協會的形象與生存。多年來,機電商會黨委身體力行,以上率下,牢固樹立把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挺在前面,紀在法前、紀比法嚴的思想意識,認真落實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狠抓黨風廉政建設,取得了一定成效。

對照主題教育和事業發展要求,機電商會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要通過主題教育,進一步落實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勇於刀刃向內,開展自我革命,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從嚴自律。要從制度建設入手,結合形勢發展和機電商會特點,加強對涉錢涉物、與企業和地方經常接觸以及與出國出差有關人員和工作環節的管控﹔堅持重大事項經黨委會專題研究,重點工作責任到人,按照職責分工抓好督導檢查,堵塞各種漏洞,確保機電商會風清氣正,營造創業干淨擔當的良好氛圍。要始終把隊伍建設作為機電商會發展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牢固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

針對機電商會青年職工多、思想活躍的實際,抓住青年這個“關鍵少數”,引導青年黨員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世界觀,積極為他們提供創新思考的平台和實現創意的條件,使年輕同志接受更多鍛煉,不斷提升黨性修養、提高專業素養、增長才干本領,為機電商會可持續創新發展提供堅實可靠的人才隊伍。

(來源:《旗幟》2019年第10期。作者系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黨委書記、會長)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