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証初心和使命的“十一書”》第一集:賀頁朵的“宣誓書”

來源:旗幟網2019年11月26日15:33

“犧牲個人,言首秘蜜(嚴守秘密),階級斗爭,努力革命,伏(服)從黨其(紀),永不叛黨。”這是中國革命博物館珍藏的一份入黨誓詞,也是中國共產黨現存最為獨特的入黨誓詞。雖然這份誓詞飽經滄桑、陳舊模糊,但目睹者無不深深震撼於書寫者賀頁朵對革命的堅定信念、對黨的無限忠誠。

1927年10月,毛澤東帶領工農革命軍來到井岡山,創建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這一年,賀頁朵已經41歲了,作為江西省永新縣北田村的一位普通農民,他的前半生過得很艱難,由於家境貧寒,賀頁朵隻能依靠幫人榨油、打短工為生。因此,當井岡山地區的農民運動如火如荼開展的時候,他深受感染,懷著滿腔熱情投身革命,並且擔任了當地農民協會的副主席。為了幫助紅軍搜集和傳遞情報,賀頁朵把自己家的榨油坊當作紅軍的秘密聯絡點,冒著生命危險,建起了一個地下交通站,為紅軍運輸糧食、食鹽和彈藥。

由於賀頁朵表現出色,1931年1月,永新縣的中共黨組織批准了他的入黨申請。1月25日夜晚,在昏暗的油燈下,賀頁朵激動地拿出了一塊早已准備好的紅布,認認真真地在紅布正中央寫下了那段入黨誓詞。

其中,最能體現賀頁朵革命信念的,是他在紅布的兩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入黨的時間、地點:中國共產黨黨員賀頁朵﹔地點北田村﹔1931年1月25日。要知道,在國民黨反動派瘋狂制造白色恐怖的年代,把名字和入黨地點寫在入黨誓詞上是非常危險的。一旦被敵人發現,不但會威脅自己的生命,還會連累家人和朋友。

1934 年紅軍主力長征前,賀頁朵因身負重傷無法跟隨大部隊轉移,后不幸與黨組織失去了聯系。在這種情形下,賀頁朵依然牢記自己共產黨員的身份,牢記在入黨儀式上的誓言。為此,他不惜冒著被殺頭的危險保存自己的入黨誓詞。為了不被敵人發現,他將入黨誓詞用油紙層層包裹,然后把它放在自家榨油坊的屋檐下。夜深人靜的時候,他常常把入黨誓詞取下來默默誦讀,並用實際行動履行著自己的入黨誓言,直到新中國成立。

1951年,中央派慰問團到南方老革命根據地慰問時,65 歲的賀頁朵老人用顫抖的雙手,將這份入黨誓詞鄭重地交到慰問團負責人的手上。后來,這份入黨誓詞被中宣部轉存至中國革命博物館。這份黨在井岡山時期唯一的入黨誓詞,不僅成為中國共產黨人歷經硝煙卻初心不改的歷史見証,更成為對廣大黨員干部進行理想信念教育的珍貴素材。

(文字來源:共產黨員網)

(責編:宋美琪、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