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証初心和使命的“十一書”》第二集:傅烈的“絕命書”

來源:旗幟網2019年11月26日15:39

“我這次犧牲並不出乎意外,父親不必過於悲傷,還可以再討一個或繼承一個,你就當作沒有生我這樣一個孩子,隻有這樣想法。我自問沒有什麼對不起家庭的地方,但是使你現在十分悲傷。我並不悲傷,若干年后,你一定會理解的。”

這是革命烈士傅烈1928年就義之前,留給父親的一封遺書。

傅烈,1899年生,江西臨川人。1920年5月赴法國勤工儉學,后成為旅歐共產主義組織“中國少年共產黨”的早期成員之一。

勤工儉學期間,他結識了周恩來、趙世炎、鄧小平、蔡和森等一大批共產主義者。1924年在法國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秋被選送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

1925年7月,傅烈奉命回到祖國,到廣州參加革命,在中共廣東區委負責情報工作。后經組織特許,妻子陳才用也來到廣州,和他一起投身革命。

1927年,四川發生“三三一”慘案,大批共產黨人被殺害,黨組織受到嚴重破壞。傅烈臨危受命,被派往重慶重建四川省委。到達重慶后,傅烈採取堅強有力的措施,迅速打開工作局面。1927年8月,中共四川臨時省委成立,傅烈任書記。臨時省委立即著手整頓和發展黨的組織,恢復和開展黨的活動,積極開展宣傳與鼓動工作,並組織和發動武裝斗爭。1928年2月,中共四川省委正式成立,傅烈任省委書記兼軍委書記。

他親自起草了《四川暴動行動大綱》,經省委同意后下發各地。在省委和傅烈的領導下,萬源、宣漢、達縣、浦江、南溪、綿竹等地先后爆發武裝暴動,川東游擊軍第一支隊也得以創建。四川革命形勢為之一新。

正當四川革命工作取得重大進展的時候,危機卻也悄悄降臨。

1928年3月9日,在重慶興隆巷8號,正在秘密開會的傅烈等人被捕入獄。

在獄中,傅烈受盡各種毒刑,但他始終堅貞不屈。

1928年4月3日,傅烈在朝天門外壯烈犧牲,年僅29歲。

臨刑前,傅烈給父親和妻子各留下一封家書。在給妻子陳才用的信中他寫道:“你是知道我怎樣死和為什麼而死的?!你要為我報仇,要繼承我的遺志,為黨的事業奮斗到底!”

在信的末尾,他寫下了“拼將七尺男兒血,爭得神州遍地紅”。充分表達了一個革命者的壯志豪情。

傅烈用自己短暫而耀眼的一生,踐行了共產黨員的初心和誓言。

(文字來源:共產黨員網)

(責編:宋美琪、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