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証初心和使命的“十一書”》第三集:尋淮洲的“請戰書”

來源:旗幟網2019年11月27日10:24

1934年12月14日,在安徽省太平縣譚家橋鎮,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遭遇國民黨軍,在搶奪制高點的戰役中,沖鋒在先的19師師長尋淮洲不幸中彈犧牲,年僅22歲。臨終前,尋淮洲反復念叨著“北上抗日!北上抗日!”“消滅敵人!消滅敵人!”

尋淮洲家境貧寒,父母還是想盡辦法,讓他在9歲那年進入了當地小學讀書。13歲那一年,尋淮洲又考入了高小,開始接觸進步思想,並萌發了革命志向。他曾在高小作文中寫道:“革命的意義,是革除腐劣而建新優:如社會黑暗,便起社會革命﹔政治腐敗,便生政治革命”。

為了實現革命理想,1927年,尋淮洲告別親人,獨自趕往長沙,去投奔瀏陽工農義勇軍。當時,他隻有15歲,本來還不到參軍的年齡,但是他強烈表達了自己投身革命要參加武裝斗爭的決心,成為了當時年齡最小的一名戰士。

1927年9月,尋淮洲參加了湘贛邊界秋收起義,后又追隨毛澤東上了井岡山。

在五次反“圍剿”戰爭中,尋淮洲展現了非凡的軍事才能,屢建奇功,21歲便被任命為紅七軍團軍團長,成為紅軍最年輕的軍團長。

1934年7月,紅七軍團受命組成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尋淮洲擔任總指揮。同年11月,紅七軍團進入閩浙贛蘇區,與方志敏領導的紅十軍合編為紅十軍團,尋淮洲任19師師長。

1934年12月,紅十軍團首戰譚家橋,為了爭奪制高點,尋淮洲率部先后發起三次沖鋒,都遭受失敗。在發起第四次更大規模沖鋒時,尋淮洲不幸腹部中彈。但他依舊忍著劇痛,指揮戰士們往前沖。

12月16日,部隊轉移至涇縣茂林鎮,尋淮洲終因流血過多,英勇犧牲。尋淮州的遺體被就地埋葬,卻不幸被隨后趕到的國民黨軍掘墓破棺,殘忍地割下頭顱示眾。

1938年5月,陳毅率部開辟敵后抗日根據地,途經茂林鎮時,為尋淮洲重建了墳墓,並為他親筆撰寫了墓志銘:“尋淮洲同志是畢生為革命利益、民族利益犧牲到底,足為抗日戰士之楷模。”

“北上抗日!北上抗日!”“消滅敵人!消滅敵人!”這是尋淮洲的臨終遺囑,更是他的請戰書,展現了一個優秀紅軍將領為國為民英勇犧牲的精神和初心。

(文字來源:共產黨員網)

(責編:宋美琪、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