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晒出”新點子新方法新氣象 黨建案例展示機關黨建創新活力

本刊記者
來源:旗幟網2019年12月02日09:41
文字縮放:

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10月31日,在深圳召開的第二屆黨建創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動中,來自中央和各省(區、市)的30個創新案例同台亮相,“晒出”了新點子、新方法、新氣象,一展近年來全國機關黨建創新的生動實踐和顯著成效。

活動由旗幟雜志社和深圳市直機關工委聯合主辦,是面向全國機關黨建系統開展的黨建創新評選活動,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機關黨建不斷與時俱進、改革創新、提高質量。今年7月-9月,活動方共收到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機關黨委、各省(區、市)、副省級市機關工委推薦的黨建創新案例324個。經外部專家組評審后,篩選出“十佳百優案例”。在活動現場,經過現場展示、答辯等環節的嚴格考核,從參加展示的三方面“十佳案例”中評出金獎6個、銀獎9個、銅獎15個。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讓黨旗在每一個陣地高高飄揚

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目的和根本原則。

切實打牢思想政治建設基礎。青海原子城紀念館成立了海北州歷史上第一支“兩彈一星”精神宣講團,宣講團以“傳承紅色基因、鑄就精神高地”為使命,從海北出發,走遍青海、走向全國,掀起學習“兩彈一星”宏偉歷史,弘揚“兩彈一星”偉大精神的熱潮。湖南省民政廳規劃財務處黨支部全面開展黨員積分管理,用嚴管錘煉黨性,用量化改進作風,破解黨員日常管理難、作用發揮難、准確評價難等突出問題,推動形成黨員隊伍思想政治管理新常態。

切實發揮黨組織“攻堅克難”的戰斗堡壘作用。深圳市光明區把科學城土地整備攻堅作為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戰場”和檢驗考察干部的“考場”,建立“區-街道-社區”三級聯動機制,將“紅色基因”植入項目指揮部組織機構、日常工作、文化生活各個方面,激發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實現了“零投訴、零上訪、零違紀”。沈陽市直機關工委 “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振興”,用抓好機關黨建的新作為推動營商環境建設提質增效,用服務全面振興新成效檢驗機關黨建工作成果,實現了“雙促進、雙提升”。

切實保持和增強群團工作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數百名青年匯聚一堂,在3.5小時內完成十余萬字的深度閱讀,接著進行150道閉卷答題以及學習體會撰寫、現場互動搶答、即興演講分享等一系列挑戰任務……這樣的“閱讀馬拉鬆挑戰賽”是上海市市級機關工委強化黨對青年工作的領導、創新政治理論學習方式的嘗試。它打開了一扇大門,讓機關青年可以快步邁進政治理論學習的殿堂。哈爾濱市婦女聯合會推出“做合格共產黨員——六個一(滿足婦女兒童一個微心願等)”主題實踐活動,不居廟堂之高,走入千家萬戶,用實際行動提升婦聯基層組織在群眾中的辨識度和影響力。

切實以標准化引領黨建規范化。國務院國資委宣傳局黨支部找准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結合點,堅持政治引領與業務提升相結合等“五結合”抓實支部工作,推動國資國企宣傳工作守正創新、不斷邁上新台階。杭州市財政局機關黨委探索“創設項目,培訓品牌”“賽場賽績,比學趕超”“量化標准,提級賦能”“二十四字”工作法,著力建設“黨建雙強雙優”工程。

堅持黨建引領 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

發揮黨建引領要充分體現與時俱進,著力在機制、平台、創新上下功夫,用“黨建+”模式推動各項事業蓬勃發展。

黨建搭台,凝心聚力。“黨旗舉起來,電商動起來,農民富起來”。廣西廣播電視台等9家單位聯合創辦大型全媒體聯動農村電商服務平台,將“黨建+扶貧、電視+電商、線上+線下”結合起來,展示黨建成果,推介優質物產,增強扶貧實效。自創辦以來,為貧困地區舉辦電商大集大直播33場,累計銷售總額超50億元。“紅色引領、點綠成金”,湖州市直機關工委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創新“黨建+生態”模式,率先創辦全國生態文明干部學院、設立生態日,推動紅綠融合高質量發展,率先成為全國地市級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全國“兩山”實踐創新基地,營造了最優人居環境,農民收入國內領先。

一個支部一個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即使處在最為危險、艱苦、復雜的環境中,中國第七支赴南蘇丹維和警隊黨支部也堅持以黨建引領維和工作,頂住生存和工作方面的巨大沖擊和壓力,圓滿完成維和任務。中國建設銀行組織“黨的好戰士——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情景報告會”巡回報告,積極弘揚奉獻精神,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強大力量。迄今已完成全國12場巡講,直接受眾近10萬人次。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作為牽頭單位,成立第二次青藏科考臨時黨委,並在科考分隊設立臨時黨支部或黨小組,組織50余次“黨旗飄揚在世界屋脊”等主題黨日,打造“世界屋脊”上的戰斗堡壘。

黨建評價難,機制來破題。深圳海關以科技為依托,建設新型智慧黨建平台,構建23項黨建考核量化指標,制定430項干部日常行為指標及21類1253項崗位量化指標,被海關總署向全國海關推廣。濟南市委組織部聚焦“為擔當者擔當、讓實干者實惠”,在全國率先構建干部正向激勵機制模式,每年以至少兩項制度創新力度完善政策體系,被中組部確定為8個全國“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先進典型”之一。教育部學位中心黨總支以黨建引領業務,以學科評估破除唯論文、唯學歷等“五唯”為突破口,突出質量導向和貢獻導向,引導高校樹立正確的學科建設方向,從根本上解決教育評價指揮棒問題。

堅持服務群眾 展現“善接地氣”優良作風

作風建設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加強作風建設,必須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密切聯系群眾,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以人民為中心,打造機關黨建新品牌。“文化教育產品傳播到哪裡,黨建共建陣地就延伸到哪裡”,是長江少年兒童出版社(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提出的工作思路,他們著力打造“紅扣子”黨建品牌,用一縷書香為青少年立心立魂立志。中國人保財險農險部黨支部是一支有著“紅色基因”的光榮隊伍,他們心系鄉村、情系“三農”,充分發揮保險支農、惠農、強農、富農的主渠道作用,實現了黨建工作與業務發展“雙輪驅動”。國家稅務總局惠州仲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稅務局與“飛地”管委會和企業開展黨建共建,構建服務園區企業直通車“4342”工作法,形成優化營商環境的“仲愷樣本”。西安市出租汽車管理處黨總支積極打造“愛心車廂”“愛心送考”等五星級金牌服務,創建大西安出租行業黨建品牌,助力大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

干部沉下去,服務送上門。南京市棲霞區仙林街道黨工委深入推進黨建引領“六化融合”的社會基層治理創新,構建沉底到邊組織體系,變條塊分治為網格集成,全體人員下網格、進家門,讓“管事的人”來到居民家中,把服務送到群眾身邊。街道雖小,卻憑著出色的治理成績接連獲得“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文明單位”等國家級榮譽稱號16個。國家稅務總局江西省稅務局黨委把對龔全珍老人的敬意延續在工作中,在全省各地辦稅服務廳創建近300個“龔全珍工作室”。他們以納稅人為中心,2019年以來解決問題500余個,化解矛盾30余起,工作室成了聯系服務群眾的“連心室”。

緊貼民生需求,引領社會最美風尚。“黨群同心圓”是寧波市寧海縣直機關工委創設的黨員志願服務智慧平台,被稱為“黨員志願服務的‘淘寶城’”。“線上發布認領、線下志願服務”,全縣在職黨員在網上實名注冊登記,全員參與、全面開展志願服務和認領群眾微心願活動,目前已精准定制服務項目150余類、3萬余個。2016年獲評全國百佳志願服務項目。廣州機關黨員志願者紅棉暖心服務隊充分發揮黨員志願者的示范帶頭作用,聚焦社區失獨殘障自閉症等特殊群體需求,首創“特群之家”實現抱團取暖,實行“一戶一策”量身定做特色服務。6年來,影響帶動7500多人次參與幫扶1350多次,惠及全市70個村(社區)5萬余人次,項目、團隊及隊員先后獲得30多項榮譽(其中國家級1項、省級7項),創多個廣州市及市直機關唯一。

(來源:《旗幟》2019年第11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