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交通銀行:樹立大抓基層導向,讓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

來源:旗幟網2019年12月05日14:07
文字縮放:

最近,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所屬企業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在交通銀行大連分行商品交易所支行黨支部進行現場觀摩教學發現:一幅幅以家國情懷、家書傳情為主題的黨日活動的生動照片﹔一幕幕貼合實際、打動人心的特色黨課的情景再現﹔一份份黨員親手撰寫的立足本職、無悔奮斗的行動宣言﹔一個個見証支部基層黨建行進旅程的榮譽徽章……當參加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主辦的所屬企業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培訓班的90余名同志,走進交通銀行大連分行商品交易所支行黨支部進行現場觀摩交流時,映入眼帘的一切是那麼朴實無華,卻深深打動在場每位同志的心,一些同志流下感動的淚水,一些同志發出由衷的贊嘆。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基層組織建設指導部副部長馬從輝在現場表示:“交通銀行大連分行商品交易所支行聯合黨支部的黨建實踐及取得成績,証明基層黨建工作意義重大、能量巨大、作用巨大,而這需要真心真情奮斗,用智慧心血創造”。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的先進典型,他們的創新經驗受到現場基層黨組織負責人的積極評價和高度贊賞。

整潔明亮的廳堂展現出支部倡導的“匠人精神”

上下貫通—筑牢基層戰斗堡壘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又是國民經濟的命脈。交通銀行作為中國目前歷史最為悠久的國有控股的大型金融企業,面對日趨激烈的國內外競爭,堅持按照中央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的戰略部署,從確保金融安全的高度,始終把黨建工作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突出“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堅持不懈地強化支部建設。總行黨委副書記、行長任德奇主持召開黨委會,對全行基層黨組織建設進行整體部署,強調要從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自上而下,全面貫通,全程注力,持之以恆地推進這一工程。分管黨建工作的黨委委員、副行長郭莽要求把鍛造堅強有力的基層黨支部作為黨建工作的著力點與支撐點,真正把交行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新時期的戰斗堡壘和具有強大戰斗力、創造力與凝聚力的先鋒隊。交通銀行各省直分行黨委認真貫徹落實總行黨委部署,以高度政治責任感投入到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實踐中去。大連分行黨委書記、行長徐敏堅持定期專題研究黨建工作,持續深入支部開展調研、深入基層解決問題,真正把基層黨建抓緊抓實抓到位。

基層營業機構一把手切實履行“一崗雙責”,貫徹落實兩手抓、同考核的工作要求。上下貫通抓黨建,黨建業務同發展,不僅在大連分行商品交易所支行聯合黨支部得到真實體現,而且在全行所有基層黨組織中蔚然成風。

在黨員活動室參加組織生活已成為黨員的習慣、群眾的向往

創新引領——激發隊伍紅色基因

交行黨委始終強調,基層黨組織建設要迎合新時代要求,貼近現代化特色,反映本行業本領域特點,體現黨建發展新貌。在總分行黨委引領下,大連分行商品交易所支行聯合黨支部堅持主動作為、積極探索基層黨建新模式,持續打造基層黨建新名片。連續3年開展特色主題黨日,全員參與講授特色黨課,從2017年“家書傳情,見字如面”,引導黨員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主旋律,樹立新風尚﹔到2018年“初心不忘,從‘信’出發”,用鮮活的先輩事跡引導黨員重拾初心、堅定信仰,激勵黨員干事創業、開拓進取﹔再到2019年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傳承紅色基因,厚植初心使命”,引導黨員在先進事跡、偉大精神、黨史國史中品嘗初心味道、感受奮斗價值。每年的主題都緊緊跟隨時代浪潮,與發展同頻共振,組織生活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有效提升。黨支部雖僅有黨員14人,但始終堅持精准聚焦、分類施策,凝聚改革發展正能量。針對支部黨員不同年齡層的特點,提出“五0六0,燃燒激情﹔八0九0,信仰堅定”的理念,做到黨員教育管理科學化、精准化。在支部上下開展“守一種精神、做一個匠人”的學習討論,讓愛黨敬業成為自律自覺行動。傾心構筑支部特色“家文化”,打造幸福交行暖人心。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熱情投身公益事業,組織青年黨員擔任大連市現代博物館志願講解員,培育黨員家國情懷。支部撰寫的介紹基層黨建經驗的《公益傳聲 匠心筑夢》,被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宣傳部評為全國百優案例,並入編《紫光閣》雜志。

支部連續三年創新形式開展特色主題黨日活動

深度融合——助力發展屢創佳績

交行黨委始終認為,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戰斗堡壘,是中國革命、建設與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經驗,同樣也是實現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戰略以及交通銀行事業藍圖的重要武器。正是牢牢把握這一重要武器,交通銀行作為大連商品交易所首家存管銀行,從成立之初的首筆營運資金支持,到如今總、分、支行三級對接的創新服務模式,雙方通過黨建聯學聯建引領深度融合,創新驅動事業發展,不斷取得累累碩果。大連商品交易所支行作為交通銀行服務要素市場的最前沿觸點,多年來堅持以黨建帶行建,以黨風正行風,以黨建聚合力,以黨建促發展,勇於在市場競爭中搏擊風浪,善於引領黨員群眾攻堅克難,支行同業存款余額連續突破300億、600億、800億大關,五年來累計實現經濟利潤過10億元,人均每年創利1000余萬元,充分體現出基層黨建的強大引領力。置身於現場,90余名中央和國家機關所屬企業單位黨組織負責人,通過參觀支行廳堂布局,感受交行黨建工作的創新活力﹔通過參觀黨員活動室,感受支部戰斗堡壘的堅強有力﹔通過參觀“五小”建設、金融驛站、員工活動室,感受支部特色文化“家”的溫暖。大家感慨到,在日益復雜的風雲變幻中,更需要基層黨組織的強大引領﹔在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更需要著力建設一個堅不可摧的戰斗堡壘。

小飯桌體現“家文化”、感受“家溫暖”

愉悅的身心、和諧的氛圍打造有戰斗力的團隊

把基層黨組織建優建強,既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客觀要求,也是深化金融改革、確保金融安全、推進交行改革發展的內在需要。交通銀行各級黨組織將在深入貫徹中央部署、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的征程上,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鍛造堅強有力的基層黨組織,為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進行持續不懈的努力!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