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全面提高黨建質量和水平

王蒙徽
來源:旗幟網2019年12月11日08:56
文字縮放:

2019年,是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黨中央首次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切實承擔起抓好黨建工作的政治責任,堅定不移推動黨的建設各項部署落實落地,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黨建和各項工作之中

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與國計民生息息相關,從來都不是單純業務問題,有著鮮明的政治屬性。必須從政治高度深刻認識做好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的重大意義,在防范和化解房地產市場風險、完善住房保障體系、加強城鄉建設管理等工作中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慮政治影響。牢固樹立抓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瀆職的意識,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把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實到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全過程和各方面,確保政治和業務融為一體、高度統一。

堅決做到對黨忠誠。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理性認同、情感認同。切實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強化宗旨意識,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以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好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的具體行動踐行“兩個維護”。嚴肅開展黨內政治生活,在艱苦環境和復雜局面中歷練考驗黨員干部,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增強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

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緊密結合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實際,加強組織領導,堅持以上率下,統籌安排部署。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的主線,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先后9次召開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結合思想工作實際開展集中學習研討,舉辦兩期專題學習班對350余名處級以上黨員干部集中輪訓,帶領全體黨員干部集中深入學、及時跟進學、多種形式學。部領導班子成員帶頭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查研究,注重發現和解決實際問題,研究制定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促進調研成果轉化運用。廣泛征求意見建議,認真檢視存在的突出問題,梳理分析問題清單。將主題教育整改落實與巡視整改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兩手抓兩促進,以整改落實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各項工作。

努力做好“三個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真功夫、深功夫、實功夫。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開展學習,充分發揮領學促學作用。部署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活動、“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專題活動,持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通過專題學習、舉辦專題輔導、開展集中輪訓、調研督導問效等多種方式,認真組織黨員干部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成果,不斷提高學習質量和效果。加強年輕干部理論武裝,在各黨支部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根在基層”調研實踐,組織青年演講會,引導青年干部夯實理論根基。

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認真學習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結合實際研究制定部黨組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認真貫徹落實請示報告制度,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的重大問題、重要事項、重要工作進展情況,都及時請示報告黨中央。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部黨組制定《關於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的實施意見》以及8個專項工作方案,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實。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住房和房地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建立和完善房地產長效機制,堅決防范和化解房地產市場風險,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活垃圾分類的重要指示,指導各地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加快建立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垃圾處理系統,形成以法治為基礎、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的垃圾分類制度。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致力於綠色發展的城鄉建設”為主題,在城市與自然生態、綠色增長與城鄉建設、城鄉協調發展與鄉村建設等12個方面加強頂層設計,完善工作體系,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綠色生活方式,切實把新發展理念貫徹落實到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的各方面、各環節。

堅決落實主體責任,全面提高黨建質量和水平

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扎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不斷提升基層黨支部組織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嚴格執行“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談心談話等制度,扎實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完善入黨志願書、黨員過“政治生日”等政治儀式,確保黨內政治生活的質量和效果。組織開展部黨組巡視,督促被巡視黨組織切實加強政治建設,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和戰斗力。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集中整治,針對發現的突出問題,一件一件督促整改落實,不斷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果。與駐部紀檢監察組聯合出台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十不准”規定,列出負面清單,劃出禁止紅線。把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作為改進工作作風的重要抓手,按照年度重點調研任務計劃,圍繞住房和城鄉建設重點工作任務,深入基層、深入一線開展調查研究,形成一系列高質量調查研究成果,切實增強決策的科學性、針對性和實效性。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開展好經常性紀律教育和警示教育,抓好重要時間節點的廉政提醒工作,堅持一案一警示,通過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引導黨員干部從中吸取深刻教訓,引以為戒。嚴肅執紀問責,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不斷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切實解決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針對住房租賃中介機構亂象、棚改居民無法按期回遷安置、住房公積金服務、保障貧困戶基本住房安全等涉及民生問題開展專項整治。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全面提高黨建質量和水平,不斷夯實新時代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政治基礎。

(來源:《旗幟》2019年第11期。作者系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書記、部長)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