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三亮兩帶創一流” 全面夯實黨建工作

楊佔科 武金濤 孔晉華
來源:旗幟網2019年12月11日08:47
文字縮放:

日前,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安排,應急管理部人事司到應急管理部化學品登記中心(中國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進行實地調研。調研組了解到,登記中心近年來以“三亮兩帶創一流”為依托,全面夯實黨建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三亮兩帶創一流”的主要內容

從2017年開始,登記中心持續深入開展“321”(“三亮兩帶創一流”)主題活動,雖然每年工作側重點不同,但經過三年的發展和完善,此項活動現已具有較為清晰的內涵。

“三亮”,黨員亮身份,工作亮標准,服務亮承諾,增強黨員主體意識,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黨員亮身份,通過佩戴黨徽,把黨員的身份亮出來,時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並努力起到“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的作用。工作亮標准,通過目標責任書等形式,把黨員作用發揮和部門工作任務完成緊密結合,努力提高黨員綜合素質,切實做到黨員技能比群眾高一等、業績比群眾高一格。服務亮承諾,把發揮黨員作用與完成本單位整體目標挂鉤,自覺做到機關服務科研,堅持推行“黨員三先”,即方針政策黨員先學習、重大事項黨員先參與、急難險重任務黨員先承擔。

“兩帶”即支部帶任務,黨員帶群眾,增強黨建與科研經營融合,發揮服務中心作用。支部帶任務,圍繞各部門重點難點工作,積極引導黨員攻堅克難,開展黨員項目攻關。對於重點項目或課題,黨支部確定支委或班子成員專人負責,明確責任,定期檢查。黨員帶群眾,主要是開展黨員與群眾結對幫扶工作。通過黨員帶頭學習提高、帶頭爭創佳績、帶頭服務群眾、帶頭遵紀守法、帶頭弘揚正氣,引領身邊群眾共同提高。

“創一流”即創建世界一流安全技術研究院,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創一流”是登記中心的發展願景,黨建工作也是以此為目標,統一員工價值理念,調動員工積極性,引領企業科學發展。通過開展“三亮兩帶創一流”活動,倡導爭創一流的求進精神,超越自我的求新精神和腳踏實地的求實精神。

“三亮兩帶創一流”的主要做法

加大考核,全面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度。一是強化黨委主體責任。登記中心黨政一把手高度重視,採取同部署、同考核、同檢查、同落實等一系列舉措落實黨建責任制度。二是層層簽訂目標責任書。每年初,黨委與支部簽訂目標責任書,明確在加強班子建設、夯實基層基礎、促進深度融合方面的目標任務,做到了支部工作與登記中心工作同向。三是推進黨建與業務相融合。根據黨支部五項主要任務,結合上級黨組織工作重點和登記中心實際,黨委每月向黨支部下達工作任務書,指導支部有效開展“規定動作”。四是強化黨建工作考核評價。堅持對基層黨建工作分三個維度進行考核,由黨群部門對黨支部日常工作情況進行考核、黨委對黨支部書記年度黨建工作情況進行考核、中心任務納入黨支部考核。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落地生根。一是將《條例》列入黨支部學習計劃,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遵循黨章,聚焦優化組織設置、落實基本任務、健全工作機制、嚴肅組織生活、加強支委會班子建設,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積極開展主題教育,確保黨組織和黨員隊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三是建立黨支部工作例會制度,強化對支部重點工作和部門重點科研、經營任務的跟蹤,支部書記就黨建工作和科研經營情況進行述職,並選擇兩個先進支部交流,達到了交流經驗、督導重點、研討問題的目的,在支部之間形成了比學趕超氛圍。四是制定、修訂《黨支部工作細則》等20多項制度。實現了支部工作制度化、“三會一課”表單化、組織生活流程化、重點業務標准模板化,有效加強了支部規范化管理。

把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一是在科研攻關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近年來,很多煉化企業因罐車與裝卸管之間連接存在安全問題,多次發生爆炸事故。裝備所黨支部成立以黨員為骨干的課題組,赴青島董家口LNG接收站和一些事故現場進行調研。結合液化烴汽車罐車裝卸作業特點,經過對傳統扳把式快速接頭的分析和改進,裝備所在三個月內成功研發了安全型LPG快速接頭。二是在創新創效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監測室黨支部主動適應企業現場技術服務和在線監測需求,開發了快速准確的氣體總烴濃度在線監測系統,既解決了新標准實施對企業發展的制約問題,又得到環保部門的高度認可,取得了良好的效益。三是在服務企業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安科所黨支部承擔了“普光氣田中后期安全性專題研究和評價”任務,把全力支撐普光氣田安全運行列為重點工作,積極與中石化普光分公司安全環保監督管理部黨支部進行對接,開展聯合黨員責任陣地、核心技術研發應用等活動,實現了技術共創、資源共享,保障了項目的順利實施。

一名黨員一面旗,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一是在科研創新中看黨員這面旗。共產黨員孫冰主動放棄國外優越的生活,從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學成歸國,進入安全工程研究院工作,把自己研究多年的微流控技術創新性應用於化工領域。通過不斷積累,孫冰成功建立起微反應與微加工實驗室,並成功研發出一種微全分析芯片,能夠快速檢測出現場樣品中的多種目標分子,在創新實踐中作出了榜樣。二是在重大項目中看黨員這面旗。廣大黨員勇挑重擔、積極作為,特別是在承擔重大項目中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裝備所黨支部黨小組長郎需慶,帶領團隊十年如一日堅守在實驗現場一線,進行了數百次泡沫噴射與滅火實驗。他們研制的“強抗復燃泡沫滅火劑及滅火裝置”榮獲中國石化技術發明一等獎,實現了登記中心該獎項零的突破。三是在急難險重任務中看黨員這面旗。2017年,由該單位自主研發的中國石化首套防爆型低溫等離子體VOCs治理裝置,在中原石化乙烯車間進入中試階段。環保室黨支部的郭亞逢作為現場技術負責人,主動亮出黨員身份,克服家庭困難和現場環境艱苦影響,盯在現場協調施工進度、破解技術難題達256天,保証了裝置開車成功。

“三亮兩帶創一流”活動開展三年來,效果顯著,成績斐然。促進了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相融互促,登記中心的科研能力、資產、環境等均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科研基礎更加雄厚。該單位目前擁有湛山院區、嶗山院區、華山中試基地和海陽野外燃爆試驗場,國內唯一的“化學品安全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石油與化工監測檢驗中心、化學事故物証提取與鑒定等多個省部級技術平台。科研成果日益豐碩。近年來,先后承擔國家科技計劃課題27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12項,年均承擔科研課題項目近200項,年申請專利300余件。科研體系不斷完善。今年3月6日,危險化學品重大事故防控技術支撐基地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通過發改委審批,標志著這一危險化學品領域國家級的建設項目正式在登記中心落地。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風險監測預警平台建設得到應急管理部領導高度評價,現已經在全國推廣。

(來源:《旗幟》2019年第11期。作者單位:應急管理部人事司)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