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原創】以高質量主題教育助推商會高質量發展

房秋晨
來源:旗幟網2019年12月23日09:01
文字縮放: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主題教育巡回指導組的指導下,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聚焦主題,准確把握目標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緊密結合實際,推動主題教育扎實深入開展,取得了積極成效。

採取多種形式做好主題教育預熱工作,做到早謀劃、早部署,統一和提升商會黨員干部思想認識

今年初,承包商會黨委研究制定2019年度黨建工作要點時,就將開展主題教育作為商會年度重要政治任務,提前謀劃預熱。參照第一批主題教育有關要求和自身業務特點,積極組織黨員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精神和指示﹔結合“七一”黨的生日,與北京城建集團國際事業部聯合開展“不忘初心謀發展、牢記使命勇擔當”主題黨日活動,在項目工地一線重溫入黨誓詞、開展歌聲獻給黨等活動,教育引導商會干部感恩黨、聽黨話、跟黨走,為開展好主題教育做好思想發動與行動預熱。年中,結合下半年重點工作,有計劃、有步驟地赴大型央企、地方中小企業開展調查研究和檢視問題等活動,落實好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研究、同部署、同推進的要求。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后,商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工委要求,第一時間研究制定主題教育實施方案。從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個方面對主題教育的任務、標准、方案和時間進行細化安排。同時,商會黨委、直屬黨支部兩級書記還積極參加工委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和黨組織書記培訓班,妥善做好啟動前各項工作,為高標准、高質量開展商會主題教育打好基礎。

強化黨組織的領導作用,形成合力,嚴格紀律,確保主題教育的嚴肅性

商會黨委注重加強組織領導,優化組織結構,著力實現1+1+1>3,即充分發揮商會黨委的示范引領作用、直屬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工委協會商會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后,商會黨委迅速行動,按照黨委總領、支部跟進,嚴明責任、明確分工的原則,充分發揮1+1+1>3作用,教育引導黨員干部進一步強化思想理論武裝,為主題教育營造濃厚氛圍。

研究制定主題教育工作任務清單,明確學習任務、內容、時間節點和安排,嚴格要求商會各級黨組織按計劃扎實有序推進主題教育,確保“規定動作”高質量完成。商會黨委委員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的集中學習與專題研討,充分發揮帶頭表率作用,努力做到先學一步、學深一層、早改一步。商會直屬黨支部嚴格落實商會主題教育實施方案,按照主題教育工作任務清單,細化支部具體安排,嚴格執行學習考勤、出差補課等制度。認真開展支部書記講黨課,做到集中學習、專題研討和支部書記講黨課“三個全覆蓋”。

開展多維度學習,堅持多方位調研,做到學有所獲,精准發展方向

讀原著悟原理。嚴格要求各支部認真組織學習,主要採取“靜默讀書、潛心思考”的方式,集中研讀《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各支部黨員認真研讀原著,邊記錄、邊思考,悟原理、學真理。第三黨支部利用學習間歇還開展了互問互答的互動式學習,邊提問、邊互動、邊討論,結合當前國際國內形勢,交流學習體會與感悟,進一步豐富活躍學習氛圍。

強化抽查測試。為進一步提升學習效果,檢驗黨員理論學習成果,商會黨委集中在“考”上下功夫,督促黨員干部用心學、用心記、深入學。10月9日,各支部讀原著學原文之際,商會黨委安排了集中抽查測試,由黨委辦公室根據精讀書目隨機出題,閉卷測試,檢驗大家學習成效,督促黨員查漏補缺、傳導動力,防止學習教育出現“上緊下鬆”的現象,達到“以學促考、以考促記”的目的。

加強教育宣傳。通過多形式、全方位深入宣傳主題教育重要精神、工作要求、進展情況,確保主題教育入腦入心、開局良好、扎實推進。主動向工委主題教育指導組宣傳組、第二巡回指導組、中國社會組織促進會、人民日報海外網等上級黨組織、主流媒體報送商會主題教育開展情況,搞好商會主題教育宣傳。其中,商會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推動主題教育理論學習走實等新聞稿件被人民日報海外網選用。同時,利用商會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及時發布商會主題教育動態信息,建立支部學習微信群,方便黨員安排學習,隨時掌握動態情況,交流學習心得。同時要求黨員在主題教育期間佩戴黨徽,喚醒黨員意識,使“爭做合格黨員”成為商會每名黨員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開展主題踐學。在完成主題教育“規定動作”同時,還結合實際,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踐學活動。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大力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激發商會職工愛黨、愛國、愛人民。商會黨委組織全體黨員干部赴北京展覽館參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結合商會正在開展的“崗位建功 爭做標兵”活動,開展先進典型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大力弘揚新時期商會文化,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向先進典型學習﹔聯合商會工會,組織開展“和國旗同框 向祖國致敬”職工攝影展,表達商會人愛黨愛國情懷,展現新時期商會人的風採。

開展調查研究。深入會員企業開展調查研究,並根據要求制定調研提綱,明確調研內容,為下一步更好地落實整改工作找准方向。連日來,商會黨委班子成員結合業務分別帶隊赴中國鐵建集團、中信建設、河北滄州、湖北武漢開展對外承包工程行業發展趨勢、地方中小企業發展情況等方面調研。調研范圍既有骨干會員企業、大型央企,也有地方中小企業、勞務企業,全面覆蓋各層級商會服務對象。調研直奔主題,現場“問診把脈”,詳細了解會員企業在運營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對商會工作的意見建議等。對能夠立即改的問題,責成有關部門立即辦、立即改﹔對不能立即改的問題,也責成相關部門抓緊研究,盡快給予答復﹔對於需要長期抓的工作,商會黨委堅持服務立會宗旨,不斷拓寬發展思路,充分發揮行業組織的作用。

堅持把檢視問題做實、把狠抓整改到位作為主題教育的根本落腳點

緊緊圍繞“三個方面對照、五個方面檢視”內容,通過主題教育專題學習和研討,進一步提升思想認識,擺正檢視態度。開展多層次意見建議征求工作,從骨干會員企業、業務聯系緊密的政府部門、兄弟商會協會、商會職工等四個維度,深入檢視和查找自身存在的問題,深挖思想根源。同時,堅持做到邊查邊改,立查立改,用主題教育成效推動業務工作提升。商會黨委決定在下一步工作中,認真按照工委巡回指導組要求繼續抓好整改工作,精心謀劃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和黨員干部專題組織生活會,真正做到找准問題,深刻剖析,及時拉清單、明確任務書和路線圖,分解任務,明確完成時限,持續將整改落實到位。

目前,商會上下緊跟行業發展形勢和企業業務實際需要,促進合作、推動轉型、自律規范,全力提升服務做好商會工作。針對業務走勢變化,豐富業務促進機制,助力企業拓展合作。立足自身職責,不忘立會初心,牢記為行業企業發展服務的使命,抓住脫鉤改革、“一帶一路”倡議的契機,以刀刃向內的勇氣進行整改,以打造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民主化的國際商會為目標,在新時代的大潮中,努力描繪商會發展的新畫卷。

(來源:《旗幟》2019年第11期。作者系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黨委書記、會長)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