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中央和國家機關行業協會商會黨支部堅持高標准嚴要求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

來源:旗幟網2019年12月24日09:10
文字縮放:

連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行業協會商會162個黨支部、聯合黨支部根據主題教育部署要求,相繼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組織生活會,共有1570余名黨員參加,各協會商會黨委、聯合黨委、黨總支參加專題民主生活會的班子成員也都參加所在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部分入黨積極分子和職工群眾代表列席。通過深化學習研討、深度談心談話、深刻檢視問題、深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入整改落實,努力把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實、開好、開出成效。各巡回指導組全程督促指導,與黨員群眾廣泛交流,從了解到的情況看,專題組織生活會呈現四個特點。

會前准備力求“實”。各黨支部普遍採用“自己找、會員提、行業查、互相幫”的方法,通過面對面、背靠背等形式,廣泛聽取、虛心吸納黨員群眾和廣大會員企業的批評意見,及時梳理研究並認真向黨員本人反饋。據統計,黨支部書記與委員之間、黨員之間、黨員與群眾之間平均開展談心談話27人次。大家緊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談學習教育的收獲體會,談守初心、擔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談整改落實的具體舉措和意見建議﹔既查自身差距、又談對方不足,努力把問題談開談透談通,真正觸及思想和靈魂深處。有的黨支部還確定了談心范圍,規定了怎麼談、和誰談、和哪些人必談等等。談心談話中,黨員普遍做到了真談心、談真心,進一步溝通思想、消除矛盾、增進團結,為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奠定了基礎。

自我檢視力求“准”。各黨支部堅持實事求是,聚焦主題,重點檢視組織開展主題教育、嚴格黨員教育管理、聯系服務群眾、改進工作作風等方面的具體問題,列出問題清單、明確工作措施、提出整改步驟,形成檢視剖析材料。各巡回指導組認真指導修改各黨支部檢視剖析材料636次,審閱各黨支部書記檢視剖析材料並提出修改意見318次﹔各黨支部梳理問題1590條、分析查找原因795個,各黨支部書記梳理問題1113條、分析查找原因636個。黨員重點檢視規定書目學習情況、對照群眾提出的意見建議查改落實情況、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差距不足等,從具體問題入手,深挖思想根源不避重就輕,制定整改措施不假大虛空,確保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出分量和質量。參會同志普遍反映,這次自我檢視剖析真正觸及了內心深處,問題查找准,檢視剖析深,努力方向明,改進措施實。

開展批評力求“真”。專題組織生活會上,大家堅持把話講在當面、把問題擺在桌面、把矛盾亮在明面,從政治上、思想上、作風上提意見找缺點,落細落小,有根有據,開展自我批評“不怕辣”,進行相互評議“辣不怕”,平均每個黨支部共有黨員提出批評與自我批評意見16條。有的同志在自我批評時談到,以前在理論學習上一直是內容挑三揀四、時間零敲碎打,形式隻為“撐場面”,心態就是“交作業”,政治理論學習基本流於形式、浮在表面。有的同志在檢視時說,從單位退休到協會,自己總是抱著“船到橋頭車到站”的心態,思想上進取心減弱、責任心減退,工作的韌性、雷厲風行的作風都打了折扣。有的黨支部委員談到,對協會黨支部工作,總認為上有書記扛著、下有小組長兜著,放鬆了自我要求,在黨建方面責任心使命感不強。部分黨員在組織生活會后感嘆道,過去工作上“憋氣”,待遇上“怨氣”,前途上“嘆氣”,同志之間“不服氣”,通過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現在心平了、氣順了、勁足了。

教育效果力求“好”。各黨支部把專題組織生活會作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動實踐,作為守初心、擔使命的一次政治體檢,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內的勇氣解決自身問題,使廣大黨員思想上受到了震撼,精神上經受了洗禮。在專題組織生活會上,黨員們既檢視問題,又深挖根源,相互批評真點問題、點真問題,達到了“紅臉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起到了“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有的老黨員深有感觸地說,入黨這麼多年,從來沒有參加過這麼嚴肅認真的教育,沒想到主題教育搞得這麼深入,工作做得這麼扎實。有的青年黨員感慨到,以前感覺過組織生活就是停留在開開會、讀讀文件、談談體會,本以為這次主題教育也不例外,沒有什麼實質性作用,但通過參加主題教育特別是專題組織生活會,受到的教育非常深、觸動非常大。黨員普遍反映,通過專題組織生活會,對自己的認識更清晰了,對同志的了解更深入了,同志之間的關系更融洽了,工作的熱情更高漲了。大家紛紛表示,將以此次專題組織生活會為契機,持續抓好后續思想深化和整改落實工作,以主題教育激發出來的熱情和干勁,馳而不息,擔當作為,努力推動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落實。

( 編輯:宋美琪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