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人民教育家”衛興華——

立學為民 治學報國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0年01月10日15:27
文字縮放:

“不唯上、不唯書、不唯風、不唯眾”,不做“風派理論家”——這就是中國人民大學榮譽一級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著名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家衛興華(見上圖,新華社發)。

衛興華從事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和社會主義經濟理論的教學和研究工作已經60余年,在我國經濟學界地位和學術影響力非同一般。

1925年,衛興華出生在山西省五台縣的一個農民家庭。小學時,老師給他取名“衛顯貴”,希望他將來榮華富貴。從小目睹日軍暴行的他,在讀中學補習班時,把名字改為“衛興華”,立志抗擊日寇、振興中華。

1946年,衛興華參加了黨的地下工作,1947年在解放區正式入黨。后被捕入獄。他在獄中嚴守黨的秘密,出獄后轉到北平繼續從事地下工作。此后,衛興華先后在華北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學習,1952年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經濟學教研室研究生畢業后留校任教至今。

在長期的理論研究工作中,衛興華提出了諸多前瞻性的理論觀點:較早提出社會主義商品經濟理論,較早系統研究和論述了社會主義經濟運行機制理論,較先提出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組成部分……

衛興華始終認為,自己的研究工作要與國家的需要結合起來。

他運用馬克思主義經濟理論分析現實經濟生活中的問題。上世紀50年代,他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地租理論,分析初級農業合作社的地租形態和土地報酬問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價值規律理論,分析我國的價格體系、按質論價等問題。改革開放后,他轉向對社會主義經濟理論與實踐問題的研究,並系統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經濟學院教授劉元春說,衛興華老師的著述並非隻停留在對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解讀上,更重要的是緊扣時代脈搏,運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原理研究現實問題,推進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中國化、時代化。

60余年來,衛興華筆耕不輟,發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理論體系研究》等文章1000多篇,出版《走進馬克思經濟學殿堂》等著作40多部,成為中國最多產的經濟學家之一。他主編的《政治經濟學原理》教材是全國影響力和發行量最大的教材之一。

這位馬克思主義經濟學中國化的奠基人之一,於2013年獲得世界馬克思經濟學獎。

如何讓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精髓傳承下去,是衛興華做學問的一項重要使命。

在多年教學中,他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結合。他認為,對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教學和闡釋,要結合國內外的經濟社會實際,讓學生們真正認識到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科學性,且具備與時俱進的品格。

2015年底,衛興華獲吳玉章終身成就獎,他把100萬元獎金無償捐贈,用於支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教學研究、人才培養及優秀成果獎勵。

如今,94歲的衛興華雖病痛纏身,但仍堅守在教學一線,擔任博士生導師,每天堅持學習、工作。

中央財經大學教師何召鵬是衛興華的學生。他告訴記者,跟隨衛老讀博士期間,衛老已接近90歲高齡,依然堅持每隔一到兩周上一次專題討論課,一講就是兩三個小時。“即使臥病在床,他也堅持工作。他把我叫到床邊探討學問、寫論文,讓我拿著筆和紙,他來說,我來記。”

在衛興華二兒子衛宏的記憶中,父親除了上課就在自己的書房待著。“學生登門和他探討問題時,他最隨和。”

衛興華臥室床頭櫃邊,有張黑白照片,這是當年他從事黨的地下革命工作時與兩位同事的合影,他一直保存到現在。

“當時參與地下革命的很多同志都犧牲了。我活了下來,就要用全部的精力去做一個學者應該做的事,為祖國建設奉獻力量。”衛興華說,“我還在燃燒!”

劉元春表示,立學為民、治學報國的精神在衛興華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衛老與時俱進的創新品格,持之以恆、腳踏實地、日復一日的奮進精神,值得新一代學者傳承。”

“為學當如金字塔,要能博大要能高。”衛興華這樣寄語年輕學人。

(據新華社電  記者陽娜、馬曉冬)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8日 06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