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原創】充分發揮黨支部政治引領作用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一監督檢查室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19年12月25日08:26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一監督檢查室黨支部圍繞建設“四強”黨支部目標,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充分發揮政治引領作用,為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加強理論武裝,堅定政治信仰,強健“主心骨”

深入研討學。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重要論述為重點,堅持原原本本學,把支部“大集中”學習、黨小組“小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結合起來,注重在入腦入心、學深悟透、融會貫通上下功夫。

督促引領學。黨支部及時匯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文章以及最新出台的黨內法規,要求黨員擺在案頭、放在手頭,督促大家加強系統學習。支部書記帶頭學習並經常“薦閱”最新理論文章,對重點內容畫線標注,幫助黨員理解掌握。支部宣傳委員每天在“一室園地”微信群推送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或重要論述金句,促進黨員隨時隨地學習。

突出重點學。一方面突出重點人員,組織室務會成員及時跟進學,確保處長以上黨員干部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組織青年學習小組,開展有針對性的政治理論學習。另一方面突出重點領域,聯系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實際,認真組織學習黨章黨規和法律法規﹔聯系被監督單位實際,分專題學習,增強政治監督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促進黨建業務融合,提升政治能力,修煉“硬功夫”

在深化政治監督中提升站位。加強對被聯系監督單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和抓好巡視整改等情況的監督,在推動踐行“兩個維護”中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站位。

在高質量完成日常工作中錘煉隊伍。一是工作“傳幫帶”。支部負責人帶頭在一線開展監督談話,傳授方法理念,引導黨員從政治上看待問題、在大局中分析問題﹔業務骨干以老帶新帶動年輕干部不斷提高能力素質。二是實戰“壓擔子”。把新入室同志大膽推到一線,以干代訓,在實踐中加強政治歷練,在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增強政治擔當。三是分享“促提高”。建立不定期室內業務講評分享機制,在交流中提高政治能力。

在發揮黨建工作優勢中提高審查調查水平。充分發揚“把支部建在連上”的優良傳統,同步開展黨建工作。堅持以黨建引領促進審查調查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審查調查全過程。在審查調查工作遇到瓶頸問題時,通過進行及時有效的思想引導,幫助黨員提振攻堅克難的信心和勇氣。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保持政治底色,筑牢“防火牆”

抓好經常性教育。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突出政治學習和黨性鍛煉,多措並舉,抓好黨員教育管理。一是“嚴”起來。有問題的,及時改正糾偏。二是“實”起來。因地制宜開展組織生活,確保黨員走到哪裡組織生活就跟進到哪裡。三是“活”起來。開設黨員課堂、支委課堂、青年課堂,充分發揮黨員主體作用。

強化日常監督。抓住重要時間節點開展教育,每逢節假日,通過會議、微信、短信等形式進行紀律提醒﹔強化8小時以外監督,組織黨員對照“六個嚴禁”要求,開展經常性自我檢視﹔深化警示教育,深度剖析原因教訓,舉一反三、引以為戒﹔嚴格落實審查調查、保密安全、離京報備、遵規守紀情況自查等制度,對貫徹執行情況進行檢查抽查。

注重人文關懷。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創新談心談話方式,督促加強體育鍛煉。每年開展兩次戶外長走暨談心活動。不定期開展上門家訪,及時了解黨員家庭情況,慰問困難、生病黨員,傳遞組織關心和溫暖。

(來源:《旗幟》2019年第12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