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的精神豐碑

2020年01月06日17:15

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社會史研究所檔案保管室,《共產黨宣言》現存於世的唯一一頁手稿珍藏於此,靜靜地陳列在展示櫃裡,一同陳列的是一張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証書。這一組合無聲地昭告世人:《共產黨宣言》是全人類共有的思想財富。

在《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從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品格、政治立場、崇高理想、革命綱領、國際主義精神等六個方面,高度概括、深刻闡明了《共產黨宣言》的重大理論貢獻。

《共產黨宣言》正文包括一個引言和四章內容。引言交代了寫作背景和目的﹔第一章主要闡述階級斗爭理論和無產階級的歷史使命,論証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共產主義必然勝利的客觀規律﹔第二章主要闡述無產階級政黨的綱領,論証了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的基本思想﹔第三章主要批判了當時流行的形形色色的社會主義思潮﹔第四章說明了共產黨人與其他黨派的關系,闡述了黨的策略原則。馬克思恩格斯在不同時期還為《共產黨宣言》的各種版本寫過7篇序言,根據發展了的革命實踐,進一步闡釋、豐富和發展了該書的基本思想。

《共產黨宣言》“以天才的透徹而鮮明的語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觀”。這個新的世界觀,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用恩格斯的話闡述了這一科學世界觀的重大意義,“這個原理的最初結論就給一切唯心主義,甚至給最隱蔽的唯心主義當頭一棒”,“這個事實不僅對於理論,而且對於實踐都是最革命的結論”。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為共產黨人和人民大眾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中國的歷史和現實也充分表明,隻有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才能不斷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水平,不斷開辟當代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共產黨是無產階級整體利益的代表者,“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產黨宣言》用鮮明的語言,從實踐和理論兩個方面深入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所具有的先進品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些思想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提供了根本遵循”。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史上的經驗教訓也警示我們,共產黨如果蛻化變質,喪失了先進性和純潔性,就會變得渙散無力,最終走向失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之所以不斷強調全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求全黨永葆馬克思主義先進政黨本色,永葆青春活力。

《共產黨宣言》旗幟鮮明、毫不隱瞞地指出:“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 這一鮮明的政治立場,充分肯定了人民的歷史主體地位,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性質和宗旨。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們黨98年來對《共產黨宣言》這一根本立場一以貫之的遵循和踐行。

“馬克思主義的另一個名字叫共產主義。”實現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發展的共產主義,是《共產黨宣言》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確立的最高奮斗目標﹔“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共產主義必然勝利”,是《共產黨宣言》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一崇高理想站在了人類道義制高點,成為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忠貞不渝、堅強不屈的堅定信仰和不懼任何風險、戰勝一切困難的精神支柱,成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團結廣大人民砸碎舊世界、創造新世界的精神旗幟。”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實現共產主義是一個相當漫長的歷史過程,需要具備高度發達的物質和精神條件,為共產主義奮斗,要從歷史的當下出發,在今天,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在向人類最崇高的社會理想不斷邁進。

制定正確的綱領、路線和策略,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重要保証。《共產黨宣言》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革命綱領,指出無產階級革命必須分為最近目標和最高目標,必須堅持最低綱領和最高綱領相統一。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通過生產力的大發展推動人類社會不斷進步,是《共產黨宣言》的重要原則,這也是堅持最低綱領和最高綱領相統一的理論依據。《共產黨宣言》從當時的歷史實際出發,對這些理論作了具體闡釋,習近平總書記說:“盡管其中有些具體內容今天已經不適用了,但蘊含其中的精神仍然具有積極意義。”馬克思主義政黨隻有立足本國國情,堅持實事求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本國實際緊密結合起來,才能制定正確的行動綱領和戰略策略。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成功,靠的是這一點,將來繼續取得成功,依然要靠這一點。

“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共產黨宣言》結尾這句鏗鏘有力的偉大號召,清晰無比地展示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世界視野和寬廣胸懷。《共產黨宣言》提出了關於世界市場、世界歷史的思想,闡明人類社會實現大同是生產方式矛盾運動的必然,強調共產主義事業是全人類的偉大事業,無產階級隻有解放全人類才能獲得徹底解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胸懷全球、造福人類,共同創造美好世界提供了科學理論依據”。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實踐深刻表明,馬克思主義政黨隻有秉承國際主義精神,與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共同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責編: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