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機關

在平凡的崗位上堅守信仰的高地

中央辦公廳毛主席紀念堂管理局宣教處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0年01月07日08:57
文字縮放:

毛主席紀念堂是黨和國家的最高紀念堂。宣傳教育處承擔著宣傳領袖豐功偉績、光輝思想、崇高風范以及中國共產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作出的歷史貢獻的重要職責。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筑牢黨建根基

加強理論武裝。組織“青年學習沙龍”,以“一個主題、一個自學月、一個微信群、一個主講人、一個管理員”的形式開展分享式學習,建立“黨支部、黨小組、黨員個人”三位一體的理論學習機制,舉辦人人參與的“初心的故事”每周一講,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強化對黨忠誠。積極落實習近平總書記“5·8”重要講話精神和對中辦工作、紀念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學習丁薛祥同志在習近平總書記“5·8”重要講話發表5周年暨年輕干部座談會上的講話﹔挖掘紀念堂獨特的教育資源,開展紀律規矩和優良傳統教育,培育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堅定做“共和國忠誠守陵人”的信念。

培育政治感情。積極落實廳領導“紀念堂的每一名干部職工都必須對毛主席、對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對黨的領袖,有發自內心的真摯的、朴素的感情,要注意培養感情、鞏固感情”的指示要求,堅持做好黨的歷史和領袖思想的課題研究和學習,引導黨員把對黨的忠誠、對領袖的熱愛化作做好宣教工作的堅定信念。

以問題為導向,培育黨建品牌

問診把脈,找准問題。支部開展“如何擦亮光榮牌”大討論,針對反映集中的青年黨員缺乏經驗和方法、老黨員創新精神不夠、優秀黨員和業務骨干示范作用發揮不足等問題,探索出以“一個崗位一份責任,一名黨員一面旗幟”為目標的“三崗一提升” (老黨員示范崗、青年黨員先鋒崗、優秀黨員標兵崗,提升宣教工作水平) 的黨建工作新方法。

量身定制,精准實施。為老黨員設立“現場接待示范崗”“紀念室講解示范崗”,由老黨員深入一線、靠前引領,邊講、邊做、邊教,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為青年黨員設立“主題宣講先鋒崗”“舞台效果保障先鋒崗”,使青年黨員在關鍵崗位、核心業務中得到磨煉和提升。為優秀黨員設立“對外聯絡標兵崗”“紀念室接待標兵崗”,把優秀黨員的好形象、好作風、好方法量化為工作標准並加以推廣。

監督考評,持續用力。通過“三崗一提升”,制定具體到崗、細化到事的行為標准和工作流程﹔建立“自評、互評、點評”的評價機制、“現場觀摩和樓道巡視”的監督機制以及“重要任務准備會、完成情況小結會、業務工作研討會”的“三會”機制,將監督點評滲入到每項工作、每個環節。

以黨建促業務,提升工作水平

主動傳承紅色基因。愛國主義教育的重點是青少年,支部主動與北京市團市委對接,每年為在人民英雄紀念碑站崗的萬余名首都青少年開辟參觀綠色通道,開展針對性講解﹔組建青年黨員宣講小分隊,深入到中小學開展“紅領巾心向黨” “緬懷領袖,傳承精神”等主題活動。近年來,共宣講170場次,放映文獻紀錄片3200場。

用心培育宣教品牌。為了使宣傳教育工作更有影響力和感染力,支部帶領黨員結合紀念堂特色和觀眾需要,打造出“七個一”宣教品牌,使紀念堂成為十幾家黨政機關的干部培訓現場教學基地,也成為社區、街道等基層黨組織的黨日活動基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共接待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等4萬余人。

積極傳播黨的聲音。緊緊把握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以主題宣講的形式,宣傳領袖業績,傳播黨的聲音。相繼推出《全心全意為人民》《領袖的中國夢》等主題宣講。有觀眾感慨地說:“你們把領袖的業績、思想、風范講得如詩、如歌、如畫,讓我們感受到偉人的人格魅力、黨的光榮偉大,感受到理想的光芒、信仰的力量。”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