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個維度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李殿祥

2020年01月08日09:58

馬克思主義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實際上就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實踐化。

從理論維度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

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鮮明特點。問題是時代的聲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立足於中國現實問題,為解決中國人民在實踐中的重大問題提供了理論指導。在黨成立以來近百年的歷程中,無論是干革命、搞建設,還是抓改革、促發展,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圍繞時代主題進行理論思考,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時代需要解決新問題新矛盾,新時代呼喚新思想新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

始終代表人民利益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標識。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本質的特征和固有的內在邏輯,就是體現在時代性、實踐性和人民性上。時代是前提,實踐是基礎,人民是根本,時代和實踐歸根結底都要以人民為中心、回答人民提出的問題、滿足人民的需求。始終代表人民利益就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立場。人民性貫穿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整個過程,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價值追求。可以說,人民群眾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主力軍,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發展歸根結底也是代表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始終保持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源頭活水。與時代同脈動,與實踐同步伐,與人民同呼吸,關注和回答時代、實踐、人民提出的重大問題,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保持生機活力的奧秘所在。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隻有與時俱進,才能審視歷史、總結歷史,才能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馬克思主義是開放發展的理論,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變化,用鮮活豐富的中國實踐推動發展,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從實踐維度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的有機結合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建設實踐相結合,充分說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領導中國人民,建立起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早成果——毛澤東思想。這一重要思想回答了什麼是民主革命和新民主革命、怎樣實現這樣的革命,以及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實現社會主義等重大時代課題,引領中國實現了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改革開放實踐相結合,充分說明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重要理論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如何發展、怎樣發展,以及如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時代課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實踐証明,我們黨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領導人民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對中國社會實踐的指導作用,積極開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實踐,不斷深化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僅推動了中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而且展現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強大威力,引領中國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新時代中國實踐相結合,充分說明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用全新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標志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又向前邁出了一大步,極大推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廣度和深度,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引領中國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的實踐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加強和改善全球治理、共創人類美好未來貢獻了中國智慧、提出了中國方案。馬克思主義不僅改變了中國,也正在改變世界。

從文化維度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創新和發展

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合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內在需要。馬克思主義作為一種域外思想,能夠在中國扎根生長、枝繁葉茂、結出碩果,成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和社會的主流意識形態,絕不是偶然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馬克思主義,在學理上存在著一種天然的融通之處。馬克思主義的世界性和開放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包容發展,以及兩者之間價值內涵的互補性,是其價值得以融通的前提條件與契合點。辯証地認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過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並以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實踐能力,提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主體性與世界性,是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面向未來、價值融通的基本遵循,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向前發展的內在需要。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提供了力量源泉和精神滋養。馬克思主義跨越百年時空,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其根本原因在於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形成馬克思主義的民族形式和中國特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國人內心。它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以及小康、大同的社會理想等,同馬克思主義相融相通,為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推動社會進步提供了思想資源與精神滋養。正是得益於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厚滋養,馬克思主義在與中國文化資源碰撞交流中,開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理論。

馬克思主義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創新、發展指引了正確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興文化,就是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也就是說“興文化”,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繁榮發展具有強大價值引導力、思想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正是在馬克思主義思想旗幟下,中華民族所追求的“天下為公”“天下大同”等思想價值觀念被賦予了新的內涵,煥發了新的生命,中華文化的優秀精神基因充分彰顯、大放異彩。在東方思想和西方文化的碰撞中,在歷史傳承和創新發展的交互中,既要仰望星空、胸懷夢想,又要腳踏實地、砥礪前行,堅定不移地行進在中國道路上。

(來源《紅旗文稿》2019/24﹔作者:山東省濱州市委副秘書長、市委市政府政研室主任、市委改革辦副主任)

(責編: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