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奏響機關黨建“交響曲” 唱響“兩個強國”建設大合唱

工業和信息化部直屬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0年01月14日08:27
文字縮放:

工業和信息化部直屬機關黨委牢牢把握政治機關定位,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對照機關黨建工作“燈下黑”問題,分析研究工業和信息化部機關黨建工作的主要問題和薄弱環節,結合中心工作創新方式方法,通過“抓根本、立標准、聚合力、嚴考核”,系統提高部機關黨建工作質量。

抓根本,發揮政治建設引領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高質量的政治建設,是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直屬機關黨委將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機關黨的建設最大的政治和最根本的任務,探索成立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的政治建設研究中心,以政治建設引領業務工作,以創新思維找准應對和破解黨建、業務“兩張皮”問題的最佳結合點,有效應對和解決事業發展中遇到的新情況、新要求、新問題。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的政治建設研究中心定位為“具有行業特色的新型黨建智庫”,依托7所部屬高校哲學、社會科學特別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專家和部屬單位有關智庫專家,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按照“出成果、出人才、出經驗、出模式”的目標,深入研究黨的建設、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等方面的理論和實踐問題,將黨的政治建設與中心工作緊密銜接起來,更好地服務工業和信息化工作大局。

2019年,黨的政治建設研究中心共收到189項申報課題,從中遴選出重大課題12項、重點課題15項、一般課題20項,主題涵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應對中美經貿摩擦等各個方面,努力形成高質量的研究成果,為工業和信息化系統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提供理論支撐,為工業和信息化部黨校提供高質量的課程內容,同時滿足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的學習需求,對發揮政治建設引領作用起到積極效果。

立標准,打造黨建工作質量體系

當前,黨建工作總體形勢良好,但基層黨建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環節需要補強,仍面臨一些突出問題需要解決。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抓緊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對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也提出了明確的貫徹落實措施。

直屬機關黨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嚴格落實《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在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方面,明確了“從強弱兩端、機關和基層兩級”一分為二推動黨建工作的思路,找准堵點痛點,採取務實舉措,固強補弱,取得了得其大而兼其小、固其裡而治其表的好效果。

一方面依托部系統黨建工作基礎和黨務干部能力素質比較好的優勢,大力推進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創新組建“黨建強基協同工作組”,由先進黨組織作為牽頭單位,以強帶弱、以大帶小,共同研究解決基層黨建實際問題,形成了先進更先進、后進爭先進的良好局面。目前已研究形成《工業和信息化系統支部標准化建設體系》。同時,精心編輯黨務工作流程圖表、行文模板、統計表格,印發《黨支部工作手冊》等3本指導手冊,每年根據黨中央、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新要求修訂完善。另一方面,努力為部系統培養一支適應新時代黨建工作需要、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務干部隊伍。從部系統發現優秀黨務干部,鼓勵他們備一堂課、走上講台。以黨務干部自己講、共同學、集體議等方式,開展黨務干部黨建實務工作輪訓,通過視頻會議向全系統直播,初步形成黨務干部相互培訓、共同提高的創新機制。這種主動參與、深度思考的培訓方式,有效提升了黨務干部的能力和信心,增強了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內生動力。

聚合力,系統盤活機關黨建力量

黨的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不單靠直屬機關黨委唱“獨角戲”,而是充分調動全系統的積極性,凝聚全系統的智慧和力量,使各類參與主體、各項工作舉措相互配合、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唱響機關黨建“大合唱”。

在機制上,直屬機關黨委充分發揮部黨建工作領導小組、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小組和巡視工作領導小組3個黨建工作議事協調機制作用,爭取人教司、財務司等成員單位在直屬機關黨委編制數、借調挂職數以及黨建工作經費等方面予以支持。聚焦“兩個強國”建設重點任務,聯合各業務司局舉辦“強國講堂”“強國對話”,邀請梅宏、高銘等專家學者以及董明珠、雷軍等15位行業領軍企業家到部機關授課,增強黨員干部參加學習的主動性。發揮直屬事業單位、部屬高校固定資產和人才優勢,依托賽迪研究院成立工業和信息化部黨校,整合部系統不同類型黨組織優勢人才資源,將機關黨建工作力量擰成“一股繩”。

在選人用人上,著力破除黨建部門是“冷衙門”、黨務工作是“冷板凳”的偏見,拓寬黨務干部發展空間。直屬機關黨委一班人以“把冷板凳坐熱”的熱情干工作、謀發展,盡心盡力為所屬黨組織做好服務指導,各項工作得到部黨組和部系統各單位高度認可。近一年來,直屬機關黨委兩名同志交流或提拔到業務司局領導崗位,兩名其他司局同志交流到直屬機關黨委任職,促進了相關司局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的融合。在司局級和處級崗位上,直屬機關黨委一年內重用或提拔9人,佔在編總人數65%,增強了黨務干部干事創業的信心和底氣。目前,正會同人事教育司研究推進黨務干部和業務干部雙向交流工作機制,同時也在探索如何在選任直屬單位黨組織書記過程中聽取直屬機關黨委的意見,進一步為黨務干部發展拓寬空間。

嚴考核,推進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在部黨組“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明確思路和有關工作部署下,直屬機關黨委書記聚精會神抓黨建,直屬機關黨委結合中心工作、聚焦主責主業、堅持問題導向、發揮職能作用,積極探索和改革黨建考核辦法,以考核倒逼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落實見效。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直屬機關黨委一方面做加法,把黨的建設各方面工作以及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一崗雙責”情況全面納入考核,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對部屬單位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全覆蓋,做到“應考盡考”“到邊到角”。另一方面做減法,將過去黨建有關3項考核整合為全面從嚴治黨考核,與干部年度考核同步開展,避免了考核過多過頻、基層負擔過重的問題。同時,進一步加強考核結果運用,將黨建考核權重提高到各司局年底考評成績的50%,作為評先評優、選拔任用、績效獎勵的重要依據,黨建考核不到90分,年度考核不能評“優秀”,存在違反政治紀律、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問題的直接定為“不稱職”。

此外,根據中央精神動態調整考核指標,不斷完善考核體系。在今年的考核中,全面納入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情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情況,通過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確保中央決策部署高質量貫徹落實。同時,積極探索以日常考核替代年終一次性檢查,全面反映被考核單位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日常開展情況,確保及時發現問題、督促整改落實。

(來源:《旗幟》2019年第12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