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企業

抓實黨建強堡壘 科技創新勇擔當

中國銀行軟件中心第一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0年01月19日16:11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好黨的組織體系這座大廈,要讓組織體系的經脈氣血暢通起來,讓黨支部強起來。中國銀行軟件中心第一黨支部深入貫徹總書記指示要求,扎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通過強政治功能、抓班子建設、帶黨員隊伍、促作用發揮,把黨支部打造成為推動科技創新的堅強戰斗堡壘。

在深化理論武裝中提升政治功能,切實用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搭建教育平台,強化政治學習。運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等新興技術,研發了集黨組織管理、組織生活管理、黨員教育管理等功能於一體的“復興壹號”黨建平台,打造學習教育的移動主場,全面開展在線學習。拓寬教育方式,增強政治定力。制作解讀《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 (試行)》 《反腐案例》等系列微黨課,把黨課的嚴肅性與生動性結合起來,構建了隨時學、隨地學、隨心學的新生態,高度契合新時代黨員學習需求,充分利用碎片時間開展自我學習,實現思想政治教育入耳、入腦、入心。

在落實主體責任中建強支部班子,不斷提高履職能力。在支部班子建設中,注重提高主責主業意識,切實把黨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壓實黨建責任。對支部委員提出了“講政治、強責任、精業務、抓落實、樹形象”的15字要求。嚴格落實“一崗雙責”,按照分工做到明責、履責、盡責。以異地項目組為單位成立黨小組,項目組走到哪,黨旗便插到哪,為項目順利投產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強化制度執行。運用“復興壹號”開展“智慧”黨建,推動“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等制度落實,實時掌握各黨小組工作動態,實現黨組織生活一目了然,保証了制度的落實。

在服務中心工作中鍛煉黨員隊伍,不斷激發干事創業的動能。積極踐行“激發活力、敏捷反應、重點突破,加快建設新時代全球一流銀行”的工作部署,提振黨員群眾干事創業的精氣神。黨員身份亮出來。按照“平時工作看得出來、關鍵時刻沖得上去”的工作思路,在辦公區為黨員制作身份標識,要求黨員佩戴黨員徽章,主動亮明黨員身份,組織開展“我是黨員、我學習、我擔當、我守規”系列活動,形成了黨員帶頭、員工爭先、協力攻堅的良好局面。紀律作風嚴起來。弘揚真抓實干、攻堅克難、敢打硬仗的優良作風,在完成重大項目中鍛煉黨員隊伍。把每年8月作為警示教育月,集中學習黨規黨紀,著力強化黨員紀律意識。與中銀商務公司建立定點聯系機制,及時掌握客戶建議和訴求,打通產品設計和體驗的“最后一公裡”。

在打造黨建品牌中突出作用發揮,推進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創新“楔形”工作法,實現黨建與業務融合發展。“楔尖”富有穿透力,以黨建引領項目開發。“楔尖”指的是黨員或黨小組,由中心派出到業務部門、分行一線,提供技術支持、參與營銷、解決難題。在服務“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項目中,組織黨員骨干、聯合業務部門自主研發的中銀全球中小企業跨境撮合服務系統(GMS),為“博覽會展商客商供需對接會”提供了一攬子解決方案。“楔中”富有承接力,以黨建引領科技創新。“楔中”指的是黨支部,提供強有力的專家隊伍面向外部服務。充分發揮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全力打造全國首家“5G+生活體驗館”智慧網點,綜合應用多項新興技術,提供智慧、便捷、數字化的金融服務。“楔尾”富有支撐力,以黨建引領服務體系。“楔尾”指的是軟件中心黨委,發揮頂層設計、統籌指揮作用。加快推進數字化銀行建設,用實際行動服務實體經濟,大力支持發展普惠金融、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重大任務,為客戶提供“端到端”的優質服務。

( 編輯:馮愛齡   送簽:白 翔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