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中國教育:砥礪奮進70年

教育部
來源:旗幟網2020年01月20日08:38
文字縮放:

從1949到2019,共和國走過了70年的光輝歷程。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艱苦奮斗,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偉大奇跡,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歷經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開啟了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70年來,共和國教育事業始終與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同向同行,篳路藍縷、砥礪奮進,走過了極不平凡的發展歷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底子薄、基礎弱,到今天總體發展水平躍居世界中上行列,中國教育成為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教育、發展速度最快的教育、發展潛力最大的教育、特色最為鮮明的教育,在新中國歷史上、在中華文明史上都繪就了一幅氣勢恢宏、波瀾壯闊的壯麗畫卷。

“建國君民,教學為先”。中華民族素來有著尊師重教的傳統,千百年來憧憬著“學有所教”“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等教育夢想。70年來,我們黨繼承和發揚了這一優良傳統,高度重視教育在黨執政興國中的戰略地位,推動教育實現跨越式發展,成功地讓這一夢想變成了現實。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召開,毛澤東同志在大會的開幕詞中,豪邁地向全世界預言:“隨著經濟建設高潮的到來,不可避免地將要出現一個文化建設的高潮。中國人被認為不文明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我們將以一個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現於世界。”會議通過的 《共同綱領》規定:“新中國的文化教育是新民主主義的,即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教育。”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這艘東方巨輪乘風破浪,駛入了改革、振興、發展的新航程。鄧小平同志自告奮勇抓教育,以極富戰略性的眼光指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我們要實現現代化,關鍵是科學技術要能上去。發展科學技術,不抓教育不行”。20世紀90年代,面對方興未艾的知識經濟和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江澤民同志深刻指出,“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對教育的投資就是對國家未來的經濟繁榮和競爭力的投資,也就是對國家未來的生存和前途的投資”。進入新世紀,教育在現代化建設中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作用更加凸顯,胡錦濤同志明確提出,“要堅持優先發展教育,建設人力資源強國”,“切實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保証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優先安排教育發展、財政資金優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資源優先滿足教育和人力資源開發需要”。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對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創見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系統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2018年9月,黨中央召開新時代第一次全國教育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地指出,“沒有哪一項事業像教育這樣影響甚至決定著接班人問題,影響甚至決定著國家長治久安,影響甚至決定著民族復興和國家崛起”,作出了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的歷史論斷。這一論斷把教育擺在了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度,把教育與國家的前途命運、黨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理論,為做好新時代教育工作,更好服務黨和人民事業,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70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70年崢嶸歲月、春華秋實。70年來,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隨著教育優先發展戰略的逐步確立和日益鞏固,中國人民牢牢掌握了自己的教育主權,成功建立了獨立、完整的現代教育體系,徹底改變了教育底子薄、整體落后的狀態,中國教育面貌煥然一新,交出了一份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的答卷。

我國教育總體發展水平躍居世界中上行列。新中國成立初期全國文盲率80%、人均受教育年限僅1.6年,學齡兒童入學率隻有20%,每年大學生隻有11.7萬人。70年后的今天,學前教育毛入園率81.7%,九年義務教育全面普及,小學學齡兒童淨入學率達到99.95%,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水平88.8%,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48.1%,各級教育普及程度均達到或超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國家教育投入力度不斷加大,2012年實現佔國內生產總值4%目標並保持連續增長,成為一般公共預算的第一大支出,2018年佔比達14.6%。我國教育的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從國際學生能力測試(PISA)的優異表現,到成為本科工程教育國際互認協議《華盛頓協議》正式成員,國際社會對中國教育關注度越來越高,中國教育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毛澤東同志指出,“沒有正確的政治觀點,就等於沒有靈魂”。70年來,根據不同時期的歷史背景、歷史任務,結合不同時期青少年的思想狀況,教育牢牢堅持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引導青少年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培養了一代又一代聽黨話、跟黨走,扎根人民、奉獻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加強思想政治理論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青少年學生不斷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思想政治狀況的主流積極健康向上。今年以來,高校學子用青春快閃形式共同唱響《我和我的祖國》,全國高校網絡拉歌致敬青春禮贊祖國,讓全黨全社會再一次看到,廣大青少年是可愛、可信、可貴、可為的一代。

奠定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實基礎。經過幾代人的艱苦奮斗,教育現代化加速推進,人民群眾受教育的保障水平今非昔比,全體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全面提升,教育為各行各業現代化建設輸送了大批高素質人才,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提供了有力支撐。2018年,我國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0.6年,新增勞動力中接受過高等教育的比例超過48.2%,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3.6年。高校承擔了全國60%以上的基礎研究和重大科研任務,建設了60%以上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獲得了60%以上的國家科技三大獎勵,已成為科技創新和重大發明的重要源頭。我們用20多年的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上百年的義務教育普及之路,用十幾年的時間實現了高等教育從大眾化向普及化的快速發展,億萬人民通過受教育實現了完善自身、改變命運、創造美好生活的願望,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70年來,我國教育事業之所以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黨的領導。我們黨在領導教育改革發展的偉大實踐中,不斷深化對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規律性認識,探索形成了彌足珍貴的歷史經驗。概括起來,這些經驗集中表現為“九個堅持”。

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這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証。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就是明確黨是領導教育事業發展的核心力量,牢牢掌握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權,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使教育領域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這是辦好中國教育的最大政治優勢。

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這是教育的歷史使命。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我們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必然要求,貫穿我們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必須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

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這是黨和國家的戰略部署。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業。全面落實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就是把教育作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先手棋,努力建設教育強國,不斷使教育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要求相適應、與人民群眾的期待相契合、與國家綜合實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以教育現代化支撐國家現代化。

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這是辦教育要牢牢把握的政治原則。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我們辦的是社會主義教育,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始終做到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堅持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這是中國教育的堅定自信。70年來教育實踐和發展成就讓全世界看到了中國教育發展的魅力,展現了中國教育的堅定自信。我國有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獨特的制度優勢,決定了我們必須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道路,立足國情、吸收世界各國有益的辦學經驗,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這是教育的價值追求。我們辦教育的目的是為了人的發展、為了人民的發展,這是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在教育領域的體現。要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讓全體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獲得發展自身、奉獻社會、造福人民的能力。

堅持深化教育改革創新。這是教育發展的根本動力。改革創新是時代發展的不竭動力,更是教育發展的時代主題。要堅持綜合改革,不斷增強教育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堅持以改革激活力、挖潛力、增動力,不斷解放思想,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推進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堅持把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教育的重要使命。這是教育應盡的職責擔當。教育興,則國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歸根結底靠人才、靠教育。當前,我們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對教育的需求和期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要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不斷提升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的契合度,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人才和智力支撐。

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這是辦好教育的關鍵所在。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肩負著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要按照“四有好老師”“四個引路人”“四個相統一”的標准和要求,大力培養造就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要弘揚尊師重教的優良風尚,努力提高教師的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增強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榮譽感,讓廣大教師安心從教、熱心從教。

70年滄桑巨變,70年執著奮進,70年波瀾壯闊。70年的教育發展既是裡程碑,也是新起點。進入新時代,續寫新的教育篇章,教育系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旗幟》2019年第12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