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把加強和改進全國婦聯機關黨的建設擺到更重要位置

全國婦聯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0年01月20日08:27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辟論述了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使命任務、重點工作、關鍵舉措,為推動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認識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重大意義,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這是由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地位和作用決定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對機關黨建乃至其他領域黨建具有重要風向標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從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以及群團工作、組織領導等方面作出明確部署。

全國婦聯作為婦聯系統的最高領導機關,必須帶頭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切實把加強和改進全國婦聯機關黨的建設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為整個婦聯系統作出表率。做好黨的婦女工作,政治性是靈魂,是第一位的。全國婦聯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加強和改進全會機關黨的建設,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著力發揮其統領機關黨建各個方面的“火車頭”作用,確保機關黨建全過程各方面同頻共振、高度契合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

明確抓好機關黨建工作的使命任務,著力推動各項部署落地落實

全國婦聯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作為以更高起點、更高標准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工作的根本遵循,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學習內容,從四個方面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央和國家機關政治屬性的重要論述,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靈魂主線。全國婦聯黨組嚴格落實每次黨組會議第一個議題安排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的制度,以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為龍頭,通過召開主席會議、常委會議、常委(擴大) 會議、執委會議,以及機關干部大會等形式,帶動全國婦聯機關和各級婦聯組織干部深化理論學習。以黨支部為基礎,以處以上黨員領導干部為關鍵,以年輕干部為重點,有計劃、分層次抓實理論學習。採用選派黨員干部到黨校學習、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到紅色教育基地開展現場教學等形式提升學習實效。用好婦聯紅色資源,大力開展對黨忠誠教育。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抓住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全國婦聯建會70周年有利契機,舉辦“不忘初心再出發——紀念全國婦聯成立70周年座談會”“光輝的歷程——全國婦聯成立70周年紀念展”,組織開展“70載傳承話初心”等,引導黨員從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汲取理想信念的強大力量,從婦聯組織的紅色基因中激發干事創業的擔當精神,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

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存在問題的重要論述,反思差距不足。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點出的中央和國家機關的“燈下黑”問題振聾發聵、令人警醒。推人及己、舉一反三,我們從三方面入手,對我會黨建工作“體檢掃描”:對全會黨支部建設狀況全面自檢,按照“先進”“中間”“后進”層次對全會97個在職黨支部進行評估,查擺在理論學習、組織生活、功能作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具體改進措施。對全會在職黨員思想狀況全面摸底,首次利用互聯網在全會在職黨員中開展思想狀況問卷調查,參與人數佔全會在職黨員總數的90.87%,是參與人數最多、問卷體量最大的一次。對機關黨委直屬黨組織全面走訪,已到12個部門單位進行調研,直接面對面談心談話近300人,接下來還要繼續走訪其余部門單位,實現全覆蓋。通過評估調研走訪,發現黨建工作的薄弱環節和問題所在,進一步掌握黨員思想狀況,為下一步工作精准發力提供參照。

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使命任務的重要論述,抓實基礎工作。聚焦基本單元,摸清全會黨支部底數,建立“支部檔案”,推廣黨支部建設創新案例,整頓“后進”黨支部,開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試點工作。聚焦基本活動,嚴格落實“三會一課”、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七一”期間舉行重溫入黨誓詞、入黨志願書以及黨員過“政治生日”等政治儀式。聚焦基本隊伍,在古田干部學院舉辦黨務干部教育培訓班,對全會專兼職黨務干部配備情況進行核查,建立黨務干部信息庫,對黨務干部配備情況進行分析,針對配備不到位的提出改進意見。

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主體責任的重要論述,強化責任擔當。成立全國婦聯機關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機關黨建工作的統籌協調。堅持政治巡視定位,按照做到“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要求,開展內部巡視,嚴字當頭、正風肅紀,形成利劍高懸、震懾常在的氛圍。黨組連續5年對部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開展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約談,機關黨委連續5年開展黨建工作測評和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不斷完善考核指標體系,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同時結合實際推進黨建考核向下延伸,壓緊壓實管黨治黨責任。

突出重點,不斷提高機關黨建工作質量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國婦聯研究制定加強機關黨的建設落實舉措和責任清單,召開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重點從六個方面著手,進一步提高機關黨建工作質量。

強化政治引領。把講政治的要求貫穿機關黨的建設全過程,把講政治的責任分解到機關黨的建設各方面,明確細化考察標准、方法措施,推動“兩個維護”在實踐中落細落實。

堅持把理論武裝擺在突出位置。總結借鑒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學習的好做法好經驗,引導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更大力氣,為做好新時代婦女工作夯實思想政治根基。

持續用力抓好問題整改。針對機關黨建工作中的問題明確整改舉措,建立整改台賬,精准發力,補短板強弱項,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夯實基層基礎。聚焦提升組織力,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有效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切實將組織資源轉化為推動婦聯工作創新發展的強勁動力。

深化正風肅紀。堅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及全國婦聯實施意見的落實,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加大內部巡視工作力度,健全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堅定不移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

凝聚黨建工作合力。黨組帶頭扛起主責、機關黨委抓好主業、指導督促機關各級黨組織當好主角,提升專兼職黨務干部履職能力,有效聚集各方面資源力量,推動全會黨的建設硬起來、強起來。

(來源:《旗幟》2019年第12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