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國家機關在行動>>戰地日記

【戰地日記·三八節特稿】敬業忘我是一種習慣

——記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北京協和醫院內科ICU護士長夏瑩

來源:旗幟網2020年03月08日07:55
文字縮放:

人物檔案:

夏瑩,1972年8月生,漢族,本科,中共黨員。北京協和醫院內科ICU護士長,主管護師。1992年,夏瑩從護校畢業分配至北京協和醫院,至今在重症護理崗位上工作了近30年,精心護理了數以萬計的患者,2003年更是奮戰在SARS危重患者救治第一線。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后,夏瑩再次主動請纓,作為北京協和醫院首批國家支援湖北抗疫醫療隊隊員於1月26日抵達武漢。曾獲“北京市優秀護士”“英雄的衛士”“健康天使”“北京市西城區優秀女醫務工作者”“北京協和醫院優秀共產黨員”等多項榮譽。

作為北京協和醫院第一批國家支援湖北抗疫醫療隊成員,夏瑩剛結束醫院的春節值班便馬不停蹄奔赴武漢。一個月來,她迅速適應並改造陌生環境,不僅完成了協和重症病房從無到有的創建,還整月未休地扑在一線,承擔了臨床護理、統籌協調、物資管理、新隊員防護培訓等多項工作。“她能連熬24小時以上不合眼,我們心疼她,都勸她休息,可她依然每天隻睡三四個小時。”夏瑩以她的低調務實忘我工作,贏得了醫療隊隊員們的交口稱贊。

從無到有 親力親為的大管家

夏瑩是內科ICU護士長、主管護師,曾獲得ICU、腫瘤專科護士及GCP培訓証書,1998年至今,先后在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病房、肺癌中心及保健醫療部ICU、內科ICU擔任護士長,還參加過抗擊非典第一線的臨床救治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后,夏瑩第一時間報名參加支援湖北醫療隊。抵鄂后,夏瑩立即投入梳理流程、整理物資、臨床護理、防護培訓與督導等工作,從給患者拍背、吸痰、換床單,到幫隊員們逐個穿脫、檢查防護服,她事無巨細、親力親為。

隨著疫情的發展,北京協和醫院整建制承接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重症加強病房的建設,夏瑩和同事們在完全陌生的環境中,用48小時創造了新建病房的奇跡。她將協和護理管理的精髓融入到新病房管理中,嚴抓護理質量、精細管理、加強醫護配合,明確護理崗位職責和流程,制定護理核查表,落實病室規范管理。隨著病房的運轉逐步走向正軌,她也成了大家心目中當之無愧的病房大管家。

敬業愛崗 不知疲倦的永動機

北京協和醫院護理部主任吳欣娟這樣評價夏瑩,“她吃得少,睡得少,工作起來沒白天沒黑夜,頂住了各種風險和身心壓力,給后續隊員們打下了堅實基礎﹔為了確保醫務人員零感染,她帶領首批10余名隊員給后續支援的外省隊員和百余名協和新隊員做防護培訓和督導檢查﹔作為病房物資的調度員,她要統籌管理各類物資以確保有效使用。”吳主任哽咽著說:“在完全陌生的工作環境中,面對如此大的工作強度和身心壓力,她是真的不容易。”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周翔這樣評價夏瑩:“她一干起活來就忘記時間,有熱情、肯投入、講奉獻,用自己的行動感召了一大批人。”

夏瑩與同事一起護理病患

隨著病患病情的復雜度提升,協和團隊的治療方案也隨之升級,為了進一步協助醫療操作,夏瑩用專業、全面的護理技術,在病區完成了首例持續腎臟替代治療,並為其他護理人員提供技術指導及培訓,提升了重症病區的整體護理質量。談到這些案例,隊員們都深感佩服。

身先士卒 寬嚴相濟的暖心人

工作中夏瑩總是沖在最前面,躬身垂范做表率。在隊員趙靜的印象中,夏瑩業務一流,查房時她為每位病人逐一發藥、囑咐用藥事項,種種細節,給隊員們做了優秀示范。

私下裡,1992年就參加工作的夏瑩又是隊員們的知心大姐。駐地酒店的飯菜太辣導致有的隊員消化不良,她便反復叮囑食堂每餐務必保証有免辣菜品,並且建議自選辣椒醬﹔有隊員腹痛惡心、身體不適,她第一時間協調會診,並調撥治療藥品,給生病的隊員換班調休﹔她心疼隊員們因超負荷工作導致腰背勞損,給大家申請了腰托護具。她總是貼心地囑咐身邊的同事勞逸結合並催促大家抓緊休息,唯獨自己像個上了發條的永動機,一刻也不知疲倦。

在內科黨總支書記賈青眼中,默默奉獻是夏瑩的最大特點。她低調做人,對於媒體的採訪要求,她總是輕言婉拒﹔她高調做事,在籌建病房與病房管理中傾盡心血、嚴謹細致。她以樂觀、向上的情緒影響著醫療隊員們,在疫情肆虐、生死一線的戰“疫”前線,給隊員們帶來希望和信心。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徐雅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