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國家機關在行動>>戰地日記

【戰地日記·三八節特稿】用活大數據 為疫情防控贏得時間

——記交通運輸部公路科學研究院高級工程師劉冬梅

來源:旗幟網2020年03月08日08:06
文字縮放:

“1月20日,了解到習近平總書記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我第一反應是,能不能利用技術手段掌握湖北省武漢市人口流動情況。”多年積澱,讓劉冬梅敏銳意識到,大數據在研判人員流動情況、加強防控中能發揮作用。

上海數據開放會議

早在3年前,劉冬梅就已著手研究海量出行數據背后的秘密,主持國家重點課題,建立起出行鏈分析技術、大數據下公交線網優化支持等決策技術體系,系列成果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疫情當前,分秒必爭。作為一名交通運輸科研工作者,劉冬梅一直堅持問題導向,聚焦解決實際問題的核心技術研發。她帶領的交通運輸部公路科學研究院交通大數據團隊第一時間展開數據分析、研判態勢、編制報告,探索更合理、更多維度的出行指標,響應多個地方省廳的疫情防控需求……通過大數據驅動公共出行精准防疫,為防控工作贏得寶貴時間。

客流預測支撐防疫部署

團隊討論

“面對疫情,我們要主動迎戰。”多方請示后,劉冬梅迅速與聯通大數據有限公司、“出行365”(中國公路客票網)一起,組建人口流動分析團隊、道路客運分析團隊。1月21日凌晨2時,大部分數據被整理出來﹔晨光熹微,關於武漢人口流動的分析報告基本完成,並快速提交審核。

“從這些數據就能看出,形勢很嚴峻。”劉冬梅說,第一本報告發出后,收到很多更細致的需求,研究工作需要進一步深入。隨后5天裡,她和團隊每天都要根據情況變化形成全國人口流動分析報告,協助各級部門了解春運疫情相關情況,“連續高強度工作,我和團隊同事過了一個別樣的春節。”

全國一盤棋,防疫部署每日變化,等待團隊的亦是新問題、新挑戰。

1月27日,國務院辦公廳明確延長2020年春節假期。“這意味著我們前期所做的春運客流預測分析報告要重新調整。”劉冬梅說。春運開始前,團隊參與編制了《2020年春運客流預測分析報告》。如今,在疫情防控部署、復工調整、公眾心態等因素的影響下,春運客流發生了新的變化。“這項工作超越了交通預測本身,是一項疫情狀況下社會、經濟、心理相關的綜合交通分析工作。往年的數據參考價值不高了,任務十分艱巨。”劉冬梅團隊直面困難,分析返程客流特點、熱門線路等趨勢,為疫情防控和春運組織工作提供了重要幫助。

開發道路客運乘客信息登記系統

如何在做好城市交通研究的同時,提高行業數據採集能力,促進數據共享開放?憑著“走在前沿、干在實處”的精神,劉冬梅團隊建立的全國首個綜合交通出行數據開放平台——“出行雲”在2016年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正式上線。多年磨礪,這個平台在當前的疫情防控中發揮著有力作用。

“防控疫情,既要出力也要動腦,大數據跑得快、跑得遠,甚至有時還能跑到事情發展的前面。”劉冬梅說。1月30日晚,她接到通知,嘗試利用“出行雲”協助查找患者同乘人員。傍晚,第一批查詢結果出來了:同乘關聯近1000人。

“心情很復雜,一方面能匹配到這麼多人,說明我們可以為阻擊疫情提供支持﹔另一方面也意味著,客運出行的風險鏈的確存在。”說到這裡,劉冬梅眉頭緊皺。也是從那天開始,她決定將這項工作持續做下去,直到疫情結束,“希望確診患者同乘人數越來越少。”

在緊張有序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劉冬梅又發現了新的問題,交通數據需要精確追蹤到個人,確保信息填報准確無誤。2月2日,各地復工返崗逐漸開啟,乘客身份信息採集工作也在陸續進行。當天,劉冬梅團隊在公路院的支持下,開發了道路客運乘客信息登記系統。該系統將駕駛員與乘客關聯,由駕駛員填入基礎信息,盡可能減少乘客重復填報,並保証與票務站務系統信息一致。

“這個系統很好用,操作合理又免費,減少了我們很多登記工作量!”登記系統上線運營以來,得到多地行業管理部門和運輸企業的廣泛支持,還收到要擴展到公共交通、出租汽車等領域的需求反饋。這些話語讓劉冬梅感到欣慰,“說明我們的研究在交通戰‘疫’中有用且好用”。

好消息鼓舞士氣,更讓劉冬梅看到正是公路院多年來在大數據領域做的儲備,為疫情期間團隊快速響應奠定了基礎。“沒有‘出行雲’政企合作機制、沒有對客運生產的深刻理解、沒有海量出行數據分析技術的儲備,不可能這麼短時間內能完成這麼重的研發任務。”劉冬梅說。

疫情遠程會議討論

勇敢和溫暖必將驅散冬日寒冷,沒有什麼能夠阻擋春的腳步。在防控疫情的道路上,劉冬梅團隊以越戰越勇的姿態,堅定以科技解決行業實際問題,為行業提供決策參考,“我們每個人都是戰士,雖不能都前往一線參與救治患者,但可以在自己的崗位上干實事,這是科研人員‘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體現。”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徐雅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