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國家機關在行動>>戰地日記

【戰地日記·三八節特稿】新華女性:戰“疫”一線的美麗身影

來源:旗幟網2020年03月08日08:17
文字縮放: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及時、准確、權威的新聞信息和防護用品一樣,成為至關重要的“剛需”。許多新聞工作者踏上逆行征途,不分晝夜奔波在抗疫第一線,記錄下這段特殊的歷史。其中,就有新華社多位女性的美麗身影。

守土,湖北“圍城”

1月初,新華社湖北分社分黨組召開會議專門研究疫情報道和防疫工作,決定成立由社長唐衛彬任組長的報道工作領導小組。平日裡大家眼中的“美女戰士”唐衛彬堅定地說:“在生死考驗面前,我們必須選擇當戰士、勇士!寧可倒下,也絕不當懦夫、逃兵!”她帶頭退票放棄春節休假,沖鋒在報道和防疫工作最前線,積極與省市各方面協調工作,帶領融合報道團隊採訪武漢市市長,向省市有關部門和重點醫院負責同志核實關鍵信息,經常研究審核重點報道到凌晨。

新華社湖北分社記者廖君在火神山醫院採訪

“從去年12月30日採寫新華社第一條反映新冠肺炎的參考稿件到現在,我一直在抗疫一線戰斗,每天高強度、忙碌的工作讓身體十分疲憊。”分社女記者廖君在凌晨寫下這些文字。廖君是兩個孩子的媽媽,是一名醫生的妻子,卻沒時間照顧家人,也沒時間被家人照顧,因為從疫情第一天開始,他們就各自戰斗在防疫第一線。凌晨收工回家對她來說已是家常便飯,就連見面說話都很“偶爾”。

記者喻珮和饒饒是一對夫妻,他們干脆在分社大院裡租了間房子住了下來,孩子另托付家人照顧。“日常生活保障問題是大家非常關心的。請問,實行更嚴封閉管理后,城鄉居民基本生活如何保障?”這是喻珮參加政府新聞發布會視頻連線時提出的問題。她說,發布的不僅是信息,更是信心。這幾日,可以感覺到新聞發布會展現出更加坦誠和開放的姿態,回應大家從線下到線上的關切。但是由於疫情的影響,媒體同行們也隻能通過5G網絡,而不能到現場。她許下了一個願望:“疫情宣告結束之際,我要摘掉口罩,和所有並肩戰斗的同行一起,早早到達那塊藍色幕布背景的新聞發布廳,打開電腦,等待發布振奮人心的消息。”

在採編人員突擊前線的時候,保障人員也舍小家顧大家。53歲的龍軍,這個剛剛成為一名正式黨員的瘦弱女同志,和服務中心同事每天念叨和奔波的中心就是“買買買、搶搶搶、發發發、送送送”——防控裝備、預防藥品、生活物資、食堂餐飲,樣樣需要她操心。此外,總社支援、地方捐贈、自行採購……大箱小盒成百上千地收進來,她一個個拆好裝好再發放到每位職工手上,有時還要突破交通管制去主城周邊的江夏、新洲等地採購緊缺用品。離漢通道暫時關閉以來的每一天,龍軍身上的衣服總是濕了又干、干了又濕,半夜回到家裡渾身都疼,但她沒有一句抱怨。

難忘,“火線”入黨

2020年2月20日,新華社音視頻部記者駱慧在湖北省黃岡市蘄春縣採訪廣西捐贈黃岡的果蔬專列抵達

新華社音視頻部駱慧是一位入黨積極分子。1月18日,她從北京回黃岡探親,疫情爆發后滯留黃岡蘄春縣,她主動聯系部門領導要求就近去武漢參與報道。她說:“因為我是入黨積極分子,我先上!”在蘄春縣滯留期間,她主動通聯素材發回中英文視頻稿件,組建黃岡報道組后又主動請纓參戰。

駱慧採訪制作的蘄春縣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陳阿香“最美逆行”故事的短視頻,短短兩天瀏覽量就過百萬。“陳阿香這樣的‘逆行者’讓我對此次抗擊疫情有著充足的信心。我相信,在黨中央的領導下,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阻擊戰。”在戰“疫”中受到洗禮的她向黨組織遞交了“火線”入黨申請書。

駱慧在她的前方報道日記中寫道:與很多從外地趕到湖北來支援一線報道的記者不同,作為當地一名普普通通的居民,我實實在在地感受著過去這一個月以來身邊發生的每一個變化。在這一個月裡,我克服了防護裝備短缺和因交通停運而出行不便等種種困難,採訪了一線醫護人員、在卡口執勤的一線民警、在大山上送包裹的郵遞員、在基層工作的黨員,還有給武漢捐贈物品的熱心人士……嘗試了無數個“第一次”:第一次出鏡,第一次拍攝視頻、第一次在“新華FM”播報音頻、第一次以攝影記者身份發表圖片新聞、第一次參與“新華視點”和新華社全媒頭條文字報道……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採訪就是去大別山區海拔800多米的郵路上跟拍鄉村郵遞員一天的工作。這位年過半百的郵遞員的日常工作就是騎著摩托車翻山越嶺跑8個村送報刊包裹,疫情期間還替出行不便的村民免費代買生活用品。駱慧跟著郵遞員一起跑了三個小時山路后,因為暈車忍不住下車吐了。然后,強忍著身體的不適,繼續跟拍到郵遞員傍晚下班。

參加戰役報道以來,最令駱慧難忘的時刻,就是2月14日在家裡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在武漢前方報道指揮部臨時黨支部、湖北分社以及孝感、黃岡報道組的黨員同志的見証下,面向鮮紅的黨旗庄重宣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特殊時期,特殊的入黨儀式。此次火線入黨讓她終身難忘,也更加堅定了以共產黨員的標准來嚴格要求自己的決心。

逆行,守望相助

新華社國內部記者胡浩採訪孫春蘭同志在武漢視察疫情防控工作

“也許,因為骨子裡的新聞理想還在。”1月23日,在去往武漢空蕩蕩的高鐵上,國內部記者胡浩在微信朋友圈中這樣解釋自己選擇“逆行”的原因。胡浩是新華社總社最早一批響應號召上湖北報道前線支援的記者之一。孩子尚年幼,父母已年邁,都沒有動搖她的心。

胡浩到武漢后“四處追著病毒跑”。在火神山醫院、同濟醫院、協和醫院、肺科醫院等定點醫院,在洪山體育館、國博中心等方艙醫院,在武漢疾控中心實驗室,在集中隔離點……到處都能看到胡浩拿著紙筆採訪的身影。2月15日,武漢大雪,胡浩輾轉了兩個定點醫院、兩個方艙醫院、一個集中隔離點共五個地方採訪。鞋子被雪水打濕了,腳凍的生疼,可她都沒回駐點換雙鞋,又趕到武漢市防控指揮部參加會議。連日來不停歇的工作,胡浩扁桃體發炎了。“你還是休息下吧,這要引起發燒可不得了。”身邊的人勸她,她卻只是向同事要了幾片消炎藥,二話不說,又奔赴新的採訪現場。

新媒體中心葉心可作為駐外人員春節休探親假回到家鄉黃岡,剛一回來就逢疫情爆發。身處疫情中心,她迫切希望能為家鄉抗擊疫情貢獻力量,迅速向所在部門報告了詳細情況,並提出在前線參戰的申請。葉心可獨自深入小區社區,了解居民的衣食住行是否方便,健康狀態是否得到管理﹔對藥店、商超實地探訪,了解物資供應是否充足、日常消殺和防疫措施是否到位以及新出台政策是否得到落實等。她用手機記錄下來這一切,參與撰寫了《農村戰“疫”如何攻堅 來自湖北農村疫情防控一線的報告》等報道,把非常時期的黃岡真實的展現給全國讀者。

黃岡報道組成立后,葉心可在戰“疫”一線緊張工作時向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她說:“在我心中黨員形象早已和勇於擔當、勇於奉獻畫上了等號。在此次抗疫報道中,我身邊的黨員同事們身先士卒、勇挑重擔的形象使我深受鼓舞,而各行各業戰斗在一線的共產黨員們的事跡也深深感染了我,讓我從內心產生了成為一名共產黨員的強烈願望。”

新華社國內部記者趙文君在採訪途中趕寫稿件

常年跑藥監局對口的國內部記者趙文君隨著中央指導組來到了湖北一線,輾轉各地。作為母親,她錯過了女兒的十歲生日﹔作為記者,她成為為數不多的到曾經舉辦“萬人宴”的武漢百步亭社區和醫院重症隔離病房採訪的央媒新聞人,並寫下了《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應收盡收,刻不容緩》《方向:武漢!——水陸空“大通道”馳援武漢記》等多篇稿件。她說,“抗擊疫情,每一個平凡的人都應該做好自己的份內之事,做一名記者更是如此。堅信疫情終將過去,風雨過后是彩虹。”

堅持,守護天使

記者守護大眾,傳遞信息,那誰又來守護記者?來自新華社總社門診部的女護士關悅,是其中的一員。新婚燕爾,還沒有度蜜月,先主動請纓上了前線。從1月29日到武漢就位,至今已連續工作了一個多月。

新華社門診部護士關悅協助司機進行採訪車消毒

這是關悅記錄的一筆朴素的工作流水賬:1月30日在湖北分社,手寫7條(衛生)建議。2月1日以來,在分社大門口測量所有進入人員體溫,同時幫採訪回來的記者做消毒(衣物,器材等),協助司機師傅車輛內部消毒指導,下午協助大夫做回訪,並做記錄以便后期跟進或心理疏導。發現有記者穿著隔離服出入酒店,事情相當危險,馬上通知辦公室主任和酒店負責人,嚴禁此行為。下班后,幫助分社給在酒店隔離人員送飯。隨時和總社門診部溝通聯系,查看藥品和防護物品是否短缺。幫記者注射胸腺肽五十次左右。每天利用休息時間了解新冠疫情的專業知識及防護並筆記,以便更科學的指導記者抗疫。

致敬!每一位奮戰在一線,為打敗疫情做出貢獻的新華女性。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徐雅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