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國家機關在行動>>基層黨組織快訊

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發揮科研優勢 為交通抗疫建言獻策

來源:旗幟網2020年03月11日08:53
文字縮放: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黨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交通運輸部黨組工作要求,高度重視、精心組織,支部抓落實、黨員挑重擔,全院干部、科研人員迅速行動,圍繞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深入開展課題研究,積極為交通運輸抗擊疫情建言獻策,提供有效決策支持和有力服務支撐,用實際行動展現“黨旗飄在一線、堡壘筑在一線、黨員沖在一線”。

主動加強研究,提供有力的決策支持

交科院黨委向全院黨員干部發出倡議書,要求支部、黨員在抗擊疫情中沖在前列、干在實處。結合本院業務特點,各部門主動開展跟蹤研究,疫情初期側重開展對交通運輸的影響研究。中央提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后,該院立即發出《關於貫徹落實部電視電話會議精神 開展行業恢復生產獻計獻策研究的倡議》,要求各部門主動思考問題,高度關注交通運輸疫情防控工作,加強對盡快恢復交通運輸秩序、保障復工復產的政策建議與措施研究。關鍵時刻,院領導以身作則,組織部署、審稿把關﹔支部書記、部門主管認真落實、牽頭負責﹔一線科研人員全力以赴,不少同志停止休假、放棄出國,全身心投入到緊張的抗擊疫情研究工作中。2月初開始,科研人員陸續提交研究成果,既有影響分析,也有發展預測﹔既有問題梳理,也有對策建議﹔既有企業調查,也有經驗借鑒。比如,疫情對我國客貨運輸的影響、對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投資的影響、對收費政策的影響等研究分析,又如從加快交通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完善相關標准法規、加強應急能力、提升執法規范等方面提出研究思考和措施建議。這些成果有的專題呈報部領導,有的通過《交通發展與改革研究》《國外交通發展動態》內刊呈送部機關各司局和地方交通部門(已經發表14篇),一批報告成果得到部領導的批示和肯定,有的被納入部相關工作分析報告和上報材料,有的給地方交通管理部門提供了重要參考。這批研究成果針對性強、時效性強,在緊急時刻為行業抗擊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充分展現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責任擔當。

積極履行職責,提供有效的服務支撐

交科院作為部履行行業管理職責的重要服務支撐機構,院黨委在關鍵時刻立足自身職責定位,圍繞部機關領導指揮行業抗擊疫情的需要,全力配合部機關相關司局,及時提供有效服務支撐。信息中心黨支部沒有因為彈性工作制而影響各項行業運行數據統計匯總,及時完成各類數據的匯集處理工作,高頻次高效率報送主要指標數據,密切監測交通運輸經濟運行,受到部領導的肯定。安全中心黨支部對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開展系統評估,分析案例、總結經驗、查找問題,形成相關工作報告及建議。綜運中心黨支部開展道路客運企業問卷調查,為出台相關政策積極建言獻策,開展政策落地情況調研,了解堵點、難點,有針對性細化落實措施。發展中心黨支部按要求開展新冠肺炎疫期收費公路免收通行費政策的影響分析及資金保障措施研究。城市中心黨支部開展疫情期間城市公共交通運營情況監測分析,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支持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相關政策研究。資源中心黨支部繼續推進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展覽會相關准備工作,並做好部政府網站運維管理,截至目前疫情期間已通過網站發布行業重要政策54個,轉載“疫情防控重點醫療和生活物資保障情況新聞發布會”8期。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雖然持續向好,但還沒有結束。交通運輸行業防控疫情、保障經濟社會穩定運行的任務依然十分繁重,交科院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紛紛表示,將始終保持敢打敢拼的精神狀態,發揚連續作戰的優良作風,為取得這場抗“疫”斗爭的最后勝利做出更大貢獻。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徐雅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