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事業單位

以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抓手
推進“四強”黨支部建設

來源:旗幟網2020年03月23日09:20
文字縮放:

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學位中心)第一黨支部由評估處和研究發展處的15名黨員組成。按照“四強”黨支部建設要求,積極開展各項工作,不斷創新特色舉措,黨建和業務工作雙向融合,同向提升。2017年,被教育部直屬機關黨委授予“教育部直屬機關基層黨支部示范點”。

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黨支部重點在提升支部標准化規范化水平及提高支部組織生活成效兩個方面下功夫。

提升支部標准化規范化水平

嚴格組織生活。制定《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實施辦法》,明確“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以及黨員過“政治生日”等組織生活規范,並建立保障機制。如,設定每月第三周的星期三為支部固定黨日,便於支部或黨小組協調安排組織活動﹔設定每月第四周的周四為支部委員會時間,總結當月活動、謀劃下月安排﹔各黨小組均制定年度黨小組活動計劃並明確牽頭人,確保黨小組會每月至少召開一次﹔建立組織活動分級備案制度,黨支部活動備案由支部宣傳委員負責,黨小組活動備案由黨小組組長負責﹔建立組織活動報告制度,黨小組每月月底向黨支部報告當月活動情況,黨支部每季度向黨總支報告活動情況等。

規范組織活動。建立工作台賬。支部建立“一個記錄本”和“五類文件夾”工作台賬。“一個記錄本”是指黨支部會議記錄本﹔“五類文件夾”是指需要保存的學習教育資料、計劃總結資料、民主評議資料、發展黨員資料、綜合材料資料。加強陣地建設。設置支部黨建專櫃﹔建立並定期更新黨建學習園地﹔建立並管理黨支部微信群﹔室內陳列黨支部獲得的榮譽獎牌、獎狀、榮譽証書﹔設置黨員崗位牌,張貼黨支部工作挂圖等。規范工作流程。建立支部發展黨員流程圖,分階段、明職責、按程序做好申請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教育和考察工作,確保材料齊全,相關培養教育和考察記錄保存完整﹔建立支部黨員“政治生日”台賬,每半年為黨員過“政治生日”﹔制定支部(黨小組)年度學習計劃,學習活動實行簽到制度等。

提高支部組織生活效果

扎實推進支部組織生活建設,不斷增強組織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讓黨員教育內容有“黨味”、形式有“趣味”、效果有“回味”。

豐富組織生活內容。在黨建理論知識學習的基礎上,注重擴展黨史國事、新聞時政、情操情趣等方面的內容,滿足青年黨員多元化需求,以提高組織生活效果。例如,組織參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了解抗日戰爭的艱苦卓絕﹔組織收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體會改革開放的歷史性變化﹔參觀插畫藝術博物館,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等。

多元組織生活形式。視頻學習吸引力強。在主題教育學習期間,組織觀看《時代楷模張富清》《時代楷模黃文秀》《烈火英雄》《中國機長》,感受關鍵時刻共產黨員的使命擔當。視頻學習使黨員對學習教育內容體會得更直觀、更深刻。現場教學真實感強。組織黨員赴延安、蘭考、西柏坡、徐州等現場教學,進行黨史學習、黨性教育﹔參觀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督促黨員干部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參觀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學習英雄精神﹔參觀“建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感受70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奮發圖強、艱苦奮斗取得的偉大成就。現場教學身臨其境,感受更真切、印象更深刻。黨員領學參與感強。黨員領學以“先學一步、大家跟學”的方式開展,有助於提高黨員參與組織生活的積極性。書記帶頭講黨課,領學全教會精神,回顧歷次全國教育大會的時代背景及主題內涵﹔支部黨員同志圍繞不同主題輪流進行領學,開展“系列微黨課”活動。政治儀式庄重感強。開展黨員過“政治生日”主題黨日活動,全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在黨旗下接受心靈的淨化和洗禮﹔為過“政治生日”的黨員頒發政治生日賀卡,黨員同志宣讀入黨志願書,回顧入黨初心,講述愛黨故事。黨員紛紛表示“政治生日”活動不僅僅是一種儀式感,更重要的是心靈受到洗禮、信念更加堅定。

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黨支部牢固樹立“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理念,積極探索黨建與業務融合的有效模式,力爭黨建與業務兩手抓、兩促進、兩提高,保障業務工作持續健康發展。

黨建思想引領與業務工作落實深度融合

用“四個意識”導航,找准業務發展定位,服務大局。在新時代研究生教育質量管理體制機制框架下,探索從不同於政府行政性評估、合格性評估的角度,以內涵建設的成效和水平為重點開展水平評估,協同構建授權審核、合格評估和水平評估“三位一體”質量保障模式,促進高校學科健康發展。

用“四個自信”強基,明確目標,構建中國特色評估體系。在評估工作中以高度的自信堅持中國特色教育評價,克服唯論文數量和國外期刊的評價方式。引導高校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強化對國家、社會、行業發展的貢獻。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國際影響的哲學社會科學學科評價體系。

用“兩個維護”鑄魂,把握方向,強化政治引領價值導向。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特別是教育評價的重要論述,確保各項工作符合黨的主張和中央精神。在學科評估中把人才培養放在首位,更加突出對育人機制與成效的考察、對學校思政教育成效的考察、對教師師德師風的考察。在中外合作辦學機構評估中增加黨建內容,把“建立黨的組織、開展黨的工作、落實黨的政策”作為必查內容。

支部組織保障與業務管理深度融合

一是發揮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為保証學科評估工作按時保質完成,支部第一黨小組成立“黨員先鋒隊”,攻堅克難、協同作戰,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吃苦在前、加班加點,充分體現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二是發揮支部的監督管理作用。針對評估評審業務,形成《廉政風險防控流程圖》,排查廉政風險,分析表現形式,評估風險等級,制定防控舉措,強化廉政監督。

( 編輯:馮愛齡   送簽:徐雅維   簽發:徐雅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