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機關

不斷完善切實用好“五個三”支部工作法
做好人大代表依法履職服務保障工作

來源:旗幟網2020年03月23日09:13
文字縮放: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聯絡局是服務全國人大代表履職和聯系指導地方人大工作的辦事機構。“五個三”支部工作法立足於聯絡局工作實際,針對黨員干部隊伍狀況,統籌黨建與業務工作,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做到同謀劃、同部署、同檢查,不斷探索提煉形成的特色做法。目標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加強干部管理,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督促黨員干部嚴格遵守黨紀法規,進一步規范聯絡局黨支部工作,嚴格組織生活,切實遵守全國人大機關各項規章制度,做到“兩手抓、兩促進”。

“三個過硬”即政治過硬、紀律過硬、工作過硬。政治過硬。聯絡局黨支部要求全體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紀律過硬。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有關要求,深入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嚴格遵守黨紀法規,遵守全國人大機關各項規章制度。工作過硬。通過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有機融合,做到“兩手抓”,一手抓業務,一手抓黨建,努力打造一支能干事創業攻堅克難的干部隊伍,完成好服務代表依法履職保障的各項工作任務。

“三個嚴格”即嚴格要求、嚴格責任、嚴格檢查。嚴格要求。聯絡局黨支部注重黨性黨風黨紀和廉潔從政日常教育,嚴格要求黨員干部。通過“三會一課”等,要求守紀律、講規矩、知敬畏、存戒懼,自覺在廉潔自律上追求高標准,在嚴守黨紀上遠離違紀紅線﹔通過集中學習、個人自學等方式,強化黨風廉政建設理論和法規制度的認識﹔通過與黨員干部交流、談心,及時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動態、工作生活等情況,堅持抓早抓小抓苗頭,多提醒,勤督促。嚴格責任。聯絡局黨支部書記、局長分別與局級干部、各黨小組組長、處室負責人簽訂“聯絡局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進一步明確“一崗雙責”,做到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安排、同檢查、同落實,並將責任落實到具體崗位、落實到具體人員。嚴格檢查。聯絡局通過定期檢查和抽查相結合等方式,對黨員干部遵守黨紀法規和機關加強作風建設七項制度等情況及時進行檢查。採取局務會議和支委(擴大)會議並開的方式聽取各黨小組長逐條報告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情況。

“三個落實”即進一步明確“一崗雙責”,落實局長、局領導班子成員和副巡視員、各處室負責人三個層次的責任。以“三個落實”作為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結合的切入點,明確局長、局領導班子成員和副巡視員、各處室負責人黨建工作、業務工作“一肩挑”,將責任落實到具體崗位、落實到具體人員,層層傳導壓力,層層加強管理,層層抓好落實。逐步探索建立支部黨員大會與全局會、支委會與局務會、黨小組會與各處室會相結合的模式,進一步促進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有機結合,提高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三個審批”即聯絡局干部因私出國(境)、因私離京、請假或休假要求逐級審批。為進一步加強干部管理,聯絡局制定並完善了有關規章制度,制作了《聯絡局干部請(休)假、離京報告審批表》等,要求全體干部認真填報按規定事先逐級報批。

“三個機制”即建立聯絡局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落實情況、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機關制度情況及經費審批檢查機制。在各黨小組自查的基礎上,聯絡局黨支部定期召開會議,聽取各黨小組的情況匯報。對落實不到位的情況,提出嚴肅批評,要求認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進一步加強檢查,堵塞漏洞。並就進一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機關加強作風建設制度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確責任要求。各黨小組3個月進行一次自查、局黨支部6個月進行一次檢查。

聯絡局黨支部提升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功能,切實抓好標准化規范化試點工作,建設政治功能強、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作用發揮強的黨支部,為建設模范機關發揮應有作用。2018年12月10日黨支部召開全體黨員大會進行黨支部換屆選舉以來,嚴格按照規定程序選舉7名黨員組成黨支部委員會,黨支部以處室職能為劃分標准下設5個黨小組,為更加有效地開展支部工作提供了組織保障。支部書記認真履行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落實“一崗雙責”要求。黨支部中的一名中管干部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日常黨支部和黨小組組織生活。黨支部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切實組織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營造了團結干事的良好工作氛圍,涌現出一批優秀黨員、優秀黨員干部、優秀公務員和優秀扶貧工作者,聯絡局被全國人大機關評選為扶貧攻堅先進集體。黨支部始終把學習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不斷強化抓黨的建設的主體意識,認真履行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的職責,實現黨建和中心業務工作的聯動推進,良性互促。

( 編輯:馮愛齡   送簽:徐雅維   簽發:徐雅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