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機關

堅守初心 勇擔使命
打造思想引領、凝心聚力的堅強政治堡壘

來源:旗幟網2020年03月23日09:16
文字縮放: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辦公室(十局)黨支部(以下簡稱“十局黨支部”)主要負責組織人民政協文史資料征集、編輯、出版,組織全國政協委員學習,政協全國委員會全體會議和常委會會議的大會發言,聯系服務民進、文化藝術界、新聞出版界全國政協委員等工作。黨支部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著力在加強政治建設、凸顯政治屬性、強化政治引領、壓實政治責任等方面下功夫,積極創建“四強”黨支部,為建設模范機關貢獻力量。

強化創新理論武裝,固守“圓心”,把牢政治引領的方向

十局黨支部重點在強化理論武裝、錘煉黨性修養、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力求在服務政協委員過程中做到“想得清楚、講得明白、做得透徹”。一是突出重點學。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制定支部學習計劃,編印學習資料匯編,組織黨員干部日讀千字、月寫一文、季讀一書,每周集體領讀領學原著、原文,分專題開展學習研討。二是黨課引領學。發揮黨課輔導和引領作用,堅持“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邀請全國政協副主席、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領導、老黨員就不同專題講黨課。請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作輔導報告,進一步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認識和理解,增強了聽黨話、跟黨走的自覺性。三是激發活力學。針對青年干部多、人員流動快等實際情況,結合專題調研考察,有計劃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赴中國航天飛行控制中心、人民日報社、八路軍太行紀念館、西安事變紀念館學習,與航天英雄楊利偉、翟志剛、劉洋座談交流,與航天員共同重溫入黨誓詞。通過開展主題鮮明、形式豐富的黨日活動,同志們不斷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強化干部隊伍建設,增強“定力”,提升政治引領的底氣

一是搭建干部成長鍛煉平台。安排黨員干部獨立組織專題調研、會議活動,在工作實踐中培養黨員干部的能力水平。利用支部黨員大會、黨小組會議、專題黨課等平台,請同志們結合案例講經驗、談體會、說問題,形成“一人主講,眾人發言,領導點評”的學習研討模式。積極推薦黨員干部到中央黨校、井岡山干部學院、中央黨校中直分校等院校參加黨性教育培訓學習。二是搭建工作規范平台。組織黨員干部認真梳理委員會歷史沿革,整理業務工作流程,制定工作操作細則,規范工作“流水線”,確保各項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三是搭建質量提升平台。開展公文起草訓練,組織黨員干部獨立起草會議簡報、紀要等,讓一般干部寫、處長改、局領導審,集中展示交流花臉稿,重點提升文稿寫作能力。實施重點工作研討機制,廣泛征求黨員干部意見,組織局處級黨員干部定期研究重點工作。安排年輕同志參與全體會議和常委會會議大會發言閱稿工作。同志們努力做到“時間不在我這裡耽誤,差錯不在我這裡發生,出手的東西就要代表自己的最高水平”,嚴謹、細致、扎實的作風顯著增強,形成了團結協作和敬業奉獻的良好氛圍。

強化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凝聚“人心”,鞏固政治引領成效

一是在組織全國政協委員學習工作中發揮引領作用。通過有針對性地設置學習課程,邀請專家作輔導報告,在分組討論環節專門列出研討提綱,引導全國政協委員在如何貫徹落實上多思考、提建議,做好“引”的服務,達到“領”的效果。在委員學習研討班中,成立臨時黨支部,組織委員實地考察毛澤東同志故居、中共一大及二大會址,觀看“初心教育”、“改革開放歷程”展,使學習研討更加聚焦、深入。二是在重要協商議政活動中發揮引領作用。局黨支部在組織承辦專題協商會、雙周協商座談會、提案辦理協商會等會議活動中,把政治引領貫穿服務履職全過程,通過方案制定、謀劃選題、定向約稿等方式,引導政協委員在建言資政與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三是在全體會議和常委會會議大會發言工作中發揮引領作用。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選得准、講得好、有共鳴”的標准,努力在發言稿件征集、編閱和遴選等各個環節都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是在人民政協文史資料工作中發揮引領作用。通過選題規劃、征編協作、文稿審核、編輯出版等環節做好引導,組織各級政協委員撰寫“親歷、親見、親聞”的政協文史資料,編輯出版文史資料圖書,從不同側面反映中國共產黨領導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中取得的偉大成就,在潛移默化中發揮引領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通過開展標准化規范化試點,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辦公室(十局)黨支部工作質量明顯提升,組織力明顯增強,政治引領作用發揮更加有效,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局黨支部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

( 編輯:馮愛齡   送簽:徐雅維   簽發:徐雅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