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機關

堅持政治引領 發揮政治功能
打造政治過硬擔當有為戰斗堡壘

來源:旗幟網2020年03月23日09:17
文字縮放:

最高人民檢察院案件管理辦公室是高檢院綜合性業務部門。近年來,黨支部堅持強化支部政治功能,充分發揮政治引導作用,在加強內部監督、促進規范司法、推動檢察工作科學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堅持以政治引領思想建設,唱響“主旋律”

理論武裝灌注日常。緊跟黨的理論創新步伐,持續不斷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用黨的旗幟引領政治方向﹔對中央涉及司法改革的重大決策部署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始終注重把准案件管理工作的正確方向﹔每逢建黨日、國慶日、全國兩會等重要時刻,都及時跟進學習中央領導重要講話精神,引領黨員干部的政治思想方向。近年來,堅持每天通過微信群推送一篇理論文章,人人利用“學習強國”APP跟進學習新思想,督促黨員干部利用八小時外補充“正能量”。

主題黨日“提檔升級”。先后組織全辦黨員干部前往革命聖地西柏坡、紅旗渠、空軍地空導彈兵第二營、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地、“一二一紀念館”等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每次都面向黨旗重溫入黨誓詞,在與先輩心靈對話中強健“主心骨”,激發“精氣神”﹔讓本部門援藏、援疆干部講黨課,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

重要關口“把舵定航”。支委“一班人”時刻保持清醒政治頭腦,每逢重大改革、重大任務、黨和國家發布重要決策部署等時機,都及時分析黨員干部思想,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引導。2018年,在檢察機關內設機構改革中,整個條線對案件管理部門能否存續產生了疑慮,出現了恐慌和擔憂情緒,黨支部及時分析原因,找准症結,提出對策,在較短時間內使全國檢察機關案件管理工作人員有了“定心丸”,穩定了隊伍,鼓舞了士氣。

堅持以政治引領工作實踐,激發“正能量”

服務大局繃緊“政治弦”。支部“一班人”時刻警示自己,要從檢察業務裡悟政治、謀大局、看民生,從政治視角謀思路、抓落實。確立了“一個定位、兩個理念、三個監管、四個服務、五個機制”的工作思路,把准了案件管理監督工作的政治方向。幾年來,在中央作出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服務打好“三大攻堅戰”、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重大決策部署后,黨支部都及時跟進,利用檢察大數據進行分析研判,提出司法服務保障的意見建議,在服務大局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全員發動打贏“攻堅戰”。每遇重大任務,黨支部都周密部署,深入搞好思想發動,凝聚全辦力量啃掉一塊塊“硬骨頭”,打贏一場場“攻堅戰”,黨員干部主動請戰攻堅已經成為優良傳統。2018年以來,檢察業務數據分析研判成為每個季度必打的“攻堅戰”,也是服務黨組決策、服務檢察業務指導的重頭戲,涉及案件類型多、辦案節點多、數據量大,每次分析研判都要用近一個月時間提前准備,持續加班加點。黨員干部不用動員,主動請纓,沒有被安排分析研判任務的同志心急眼熱,遺憾得像英雄上不了戰場。

敢於斗爭當好“監督員”。案件管理監督是得罪人的活兒,能否敢於監督考驗原則性和戰斗力。2018年,高檢院機關內設機構改革前期,對全院辦理的所有案件進行一次集中流程監控,對發現的95件辦理超期的案件,較真碰硬,促使案件迅速辦結,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得到維護。2019年,集中開展檢察業務數據質量專項督查,發現了一批重要數據失真、不規范填錄、不規范辦案的問題,提出整改意見建議。

為民服務真心“辦實事”。以前,律師會見、閱卷申請預約難,有的對律師提出的申請不予答復,律師意見很大。黨支部號召黨員干部一起出謀劃策,很快研發了律師微信預約平台,並在全國大部分檢察機關上線運行,使“見面辦”向“掌上辦”升級,律師足不出戶動動手指就能預約申請。為保障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的監督權、知情權,研發檢察業務信息公開系統,辦案程序性信息對當事人等實時傳送,重要案件信息網上及時發布,法律文書結案后全面公開,讓人民群眾真正貼近司法,近距離感受公平正義。

堅持以政治引領黨建工作,打造“硬堡壘”

把支部工作規范起來。黨支部重視通過建章立制規范支部工作,先后制定了支委成員責任分工、落實組織生活制度、談心談話等一系列支部工作制度,對“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黨費收繳制度,包括支委會、黨小組會議記錄格式等逐一進行規范,確保支部工作在規范軌道上運行。

把存在問題糾改起來。研究制定了《案管辦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試點整改方案》,逐條查找在支委會建設、組織生活、功能作用、黨員隊伍、制度保障等8個方面具體問題,逐一制訂整改措施,分工負責抓整改落實。2019年以來,先后通過調整支委分工、重設黨小組、規范理論學習日等措施,較好地解決了支部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把支委成員發動起來。強化支部委員履職意識,各委員主動承擔“一崗雙責”。針對全國案件管理條線工作人員相繼發生違法違紀問題的情況,支部紀檢委員專門收集匯總,進行深度分析,查找梳理出律師接待、統一受案、流程監控、涉案財物管理等12個廉政風險點,提出整改措施。

把人心凝聚起來。支部重視做黨員干部堅強后盾。一名黨員干部重病期間,辦領導及時聯系醫院幫助就診,先后4次家訪探望送溫暖。集體活動不論大小,支部都發動全體黨員干部一起參與,先后在高檢院第九套廣播體操比賽中榮獲二等獎,在趣味運動會中獎牌總數位居第一,在太極拳比賽中榮獲一等獎,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歌唱祖國”文藝匯演中榮獲三等獎,有效提升了團隊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 編輯:馮愛齡   送簽:徐雅維   簽發:徐雅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