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黨建引領技術幫扶 盡銳出戰脫貧攻堅

——中國船級社在脫貧攻堅戰中發揮國家船檢主力軍作用

來源:旗幟網2020年03月26日10:12
文字縮放:

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積極響應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總攻戰的動員令,中國船級社黨委按照交通運輸部有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化黨建扶貧、決戰決勝交通運輸脫貧攻堅的文件通知要求,堅持以黨建引領脫貧攻堅,全力把黨建優勢轉化為加強扶貧的最大優勢,牢記國家船檢主力軍的職責使命,積極發揮技術引領幫扶作用,以“責任之心、仁愛之心”勇於擔當、盡銳出戰,以實際行動支撐“精准扶貧”攻堅戰落實落地。

黨建扶貧教育扶智 厚植民族情誼

按照部黨組脫貧攻堅三年行動計劃的統一部署,中國船級社參與四川省色達縣定點扶貧工作。本著“黨建扶貧、教育扶智”的指導思想,圍繞“扶智—扶志”的目標,2019年中國船級社黨委與色達縣政府簽署了黨建扶貧協議,援建了色達縣年龍鄉日撒瑪村黨員活動中心,資助相關電子化信息設備,以便能把黨中央的信息及時傳達到當地藏民,多次與年龍鄉黨委和日撒瑪村黨支部開展視頻聯學共建,專題學習了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並交流心得,幫助當地藏民堅定脫貧信念,樹立貧困群眾勤勞致富的信心和決心,努力從貧困走向小康、從封閉走向開放。組織年龍鄉小學的老師和學生到京交流學習,與北京市史家小學分校開展教學共建,並開展文化體驗活動,增長見識,拓寬視野,進一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中華民族的燦爛文化在孩子心底扎下根,提升民族自豪感。一系列實實在在的舉措受到了當地領導干部和基層群眾的贊許,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2月色達縣被四川省政府批准退出貧困縣序列。按照中央“摘帽不減扶貧力度”的要求,中國船級社2020年將繼續深化對色達縣的黨建扶貧相關工作任務,建立起黨建扶貧長效機制,不斷健全完善聯學共建、教育交流等工作機制,深化黨建促扶貧、黨建促發展。

精湛技術弛援青海 熱心服務高原

青海省航運起步晚,船舶檢驗技術一直是短板,航運基礎薄弱、檢驗力量不足是制約青海水運發展的主要問題之一。中國船級社從“援藏援青”工作的高度出發,努力踐行“兩路”精神,與青海省地方海事局建立了融合交流機制、常態化互訪互學機制、信息互通共享機制,搭建起共建平台,全力幫助青海省提升船舶安全技術水平。自2017年雙方簽署《船檢技術援助結“對子”合作協議》及“十三五期間船檢幫扶工作框架協議”起,三年間雙方多次以支部共建形式開展黨建和技術交流,為青海培訓了大量船檢技術人員,並完成了青海省全部旅游船舶安全狀況評估,為青海水域量身定制了相關檢驗規范等,在新造船檢驗、現場隱患排查、技術標准制定、規章制度建設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技術支持。在技術幫扶工作中,積極與游船企業共建“聯合臨時黨支部”,把支部建在幫扶項目上,黨員驗船師始終沖在幫扶工作第一線,吃苦耐勞,精益求精,既是專業培訓老師,又是專題調研人員,還是船舶技術評估專家,克服幫扶工作量大、任務繁重等困難,加班加點,任勞任怨,確保堅持檢驗到位、服務到位。為進一步強化技術幫扶力度,中國船級社國內處、青島分社、武漢規范所與青海省地方海事局於2020年3月18日又主動開展了四方聯學共建,研究青海省區域性小型船舶的安全技術條件,並擴寬開展船檢理論、專業實踐、防污染及檢測等培訓,推動建立船舶安全管理體系。為徹底幫助解決檢驗中遇到的難題,2020年中國船級社將全力發揮系統優勢,將技術幫扶經驗總結復制到西部和船檢技術落后地區,為全國水域營造安全環境、服務交通強國建設提供切實有力的保障支持。

定點幫扶小微企業 助推鄉村振興

為落實中央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鼓勵中小企業加快成長”的政策要求,推動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助力我國國內船舶配套業的協同發展,中國船級社以黨建促業務,積極發揮技術優勢,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了對船用配套業中小微企業的幫扶工作,根據不同地區、不同行業的特點,採取相對集中、個別技術交流等多種形式,切實解決小微企業面臨的困難,著力提升產品檢驗的服務質量。總部產品處黨支部與四川能寶電源制造有限公司黨支部開展聯學共建技術交流,針對公司研發的新產品,從規范公約、產品研發、設計的關鍵環節等都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講解,成為公司新技術研發的“及時雨”﹔與大連遼無二電器有限公司技術部黨支部的聯學共建,在詳細了解雷達產品的技術水平、生產工藝、市場情況及在產品認証中存在的困難后,積極協助企業解決技術壁壘,進一步開拓市場。國內各分社根據轄區內船用產品企業特征和技術特點,以黨建項目組形式深入一線進行一對一幫扶,組織開展精准技術支持、咨詢和規范法規宣貫,通過質量回訪和技術交流等形式,先后走訪生活污水處理裝置生產廠、救生消防設備生產廠、汽油機LPG更新改造企業等多類生產企業,調研企業在產品技術、產品質量和售后服務等存在的突出問題、難點問題,培樹建立健全質量體系,堅持風險思維,制定風險管控措施,有效防范化解產品重大安全風險和重大隱患,形成國內船舶和漁船安全質量閉環和安全質量共同體理念。

在黨的旗幟下,中國船級社系統各單位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發揮資源優勢,全面配合支持地方政府開展有關扶貧工作,海南分社選派科級干部到澄邁縣大拉村駐村開展為期2年鄉村振興工作,重慶分社選派年輕干部到寧夏固原縣挂職扶貧,天津分社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結對幫扶,投入幫扶資金進行天然氣入戶、污水管網改造、道路硬化等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廣州分社派資深驗船師赴西藏自治區地方海事局進行技術扶貧,形成全社人人關心扶貧、人人參與扶貧的氛圍,以實際行動堅定不移落實好黨中央和部黨組脫貧攻堅決策部署。

2020年3月10日中國船級社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了2020年第一次會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和交通運輸部脫貧攻堅2020年工作要點,研究確定了全年扶貧重點工作。2020年中國船級社將進一步加強扶貧工作,主動對接部幫扶組工作,把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相結合,與部相關單位一起精准推進和落實為色達縣援建的交通綜合服務站建設項目,暢通城鄉發展之路﹔細化技術幫扶,推進產品制造小微企業幫扶工作形成長效機制﹔通過社屬公司在青海投資建立船舶安全檢測項目,提升地方安全監測水平,主動為扶貧工作和地方發展做貢獻。

堅守初心,砥礪前行。中國船級社黨委將把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堅持黨建引領,以國家船舶檢驗主力軍的責任與擔當,用實際行動激揚決戰決勝的斗志,讓黨旗高高飄揚在夢想化為現實的每一個脫貧攻堅的陣地上。

(供稿:交通運輸部直屬機關黨委)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