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中科院火線發展黨員凝聚戰“疫”強大力量

倪思潔
來源:旗幟網2020年03月27日11:09
文字縮放:

“今天,我作為一名新冠病毒應急攻關團隊成員,鄭重地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

“從本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可以看出中國共產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本人堅決積極向黨靠攏,把對黨的忠誠融入到工作中去……”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同攻關團隊及廣大科技工作人員一起,傾盡所學,為決戰新冠病毒貢獻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國科學院院屬單位的黨支部收到了不少入黨申請,提出者大都是奮戰在抗疫一線的科研人員。他們被身邊黨員英勇斗爭的先進事跡所鼓舞,被基層黨組織在抗擊疫情過程中迸發出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所感召。

不期而至的疫情,不僅是對黨員干部的一次考驗,也為一線科研人員帶來了一場黨性的洗禮。

擎科學利劍報國為民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以下簡稱武漢病毒所)在病原檢測、藥物篩選、疫苗研發等方面全面開展應急科技攻關。該所藥物篩選團隊副研究員張磊砢毫不猶豫地承擔起了抗病毒藥物篩選工作。

在團隊負責人的帶領下,張磊砢等藥物篩選團隊成員和研究所另一個研究團隊,協同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國家應急防控藥物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科研團隊,一起開展聯合研究。1月中旬,他們突破性地發現磷酸氯喹、瑞德西韋和法匹拉韋能在體外細胞水平上有效抑制新型冠狀病毒。於是,他們第一時間將這些科研數據整理上報給國家和省市相關部門,為臨床救治提供參考。

張磊砢所在的藥物篩選團隊中有5名共產黨員。這段時間張磊砢和他們並肩作戰,對科技工作者“創新科技、服務國家、造福人民”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團隊黨員的帶動下,張磊砢飽含深情地向所在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3月24日,經中國科學院武漢分院直屬單位黨委批准,張磊砢正式成為一名中共預備黨員。在他看來,這既是組織對他已經開展工作的肯定,更是對他在這次科技攻關中淬火成鋼的考驗。

“90后”的夢想

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90后”黨員的回信中說:“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在這次抗擊疫情的斗爭中,中國科學院以“90后”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擔當奉獻,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中國青年的精神風貌。

疫情出現后,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以下簡稱動物所)博士研究生、“90后”郭璐走上了抗疫一線。

在導師的指導下,她很快設計出恆溫CRISPR法核酸檢測相關引物,並發送給公司合成。1月15日,動物所在此基礎上正式啟動針對此次疫情的核酸檢測試劑盒開發項目。

研究團隊盡管有11名成員,但科研壓力並不輕,大家每天都要工作14個小時以上。可是,郭璐不覺得累。“能與這些有思想、有覺悟、有膽識的人一起,我感到無比榮幸。”看著團隊裡黨員骨干挺身而出、勇挑重擔,郭璐備受鼓舞,她夢想成為他們中的一員。

在黨員骨干的鼓勵下,她向科研攻關臨時黨支部表達了盡快入黨的願望:“這次戰‘疫’攻關經歷讓我成長了很多,未來我會繼續發光發熱,為祖國基因編輯和基因治療事業添磚加瓦,提升祖國科研實力,增加國際上的話語權。也希望自己在黨的引領和鞭策下,越來越好,為黨和國家多作貢獻。”

2月9日,經動物所黨委研究批准,郭璐如願成為中共預備黨員。面對黨旗宣誓的那一刻,她的信念更加堅定:“戰‘疫’仍未勝利,我的戰斗仍在繼續。”

“老科研人”的決心

2月25日,中國科學院蘇州生物醫學工程技術研究所(以下簡稱蘇州醫工所)研究員汪大明帶著團隊成員,來到了疫情最嚴重的地區——武漢。

抬頭望著灰蒙蒙的天,他的耳邊回蕩起臨行前在支部大會上立下的誓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是戰役,我們是戰士……”此時,距他開始研發快速核酸診斷系統已經過去近兩個月。

1月初,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后,有著多年從事體外診斷試劑研發經驗的“老科研人”汪大明,決心用自己擅長的分子診斷技術幫助醫生更精准地檢測病毒、判斷病情。

在所長唐玉國和黨委書記楊洪波的支持下,蘇州醫工所第一時間成立了以汪大明為負責人、各部門共同參與的研發團隊,對現場快速核酸診斷系統進行應急攻關。

兩個月的科研攻關,在最艱難的時候,汪大明感覺到,是身邊黨員骨干不懼困難、備戰沖鋒的執著,給了他攻堅克難的勇氣和信心。於是,他撥通了楊洪波的電話:“在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的過程中,我更加體會到黨組織的力量。我想在關鍵時刻更好地激勵自己、鼓勵團隊,我能否向組織提交入黨申請書?”

汪大明的想法得到了楊洪波的肯定。不僅如此,楊洪波還主動成為了汪大明的入黨介紹人。

遞交入黨申請書后,汪大明便帶隊奔赴武漢,在20多天裡共完成近千例新冠肺炎陽性病毒樣本的臨床試驗,為之后更好地開展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打下堅實的基礎。

“在這決戰的終極戰場,一定要分秒必爭,不拿下病毒檢測這個堡壘,我誓不回去!”汪大明說。

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擔當

和張磊砢、郭璐、汪大明一樣,在中國科學院抗擊疫情的科研一線,還有上百名科技工作者向黨組織表達了入黨的意願。

應武漢病毒所請求,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龐偉和工程師胡正飛,攜帶靈長類動物X光機到武漢病毒所,協助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靈長類動物模型實驗。工作期間,原本就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的他們,備受身邊黨員同志沖鋒向前精神的感召,更加堅定了入黨信念。2月28日和3月1日,胡正飛與龐偉分別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章俊強是一名戰斗在疫情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奮戰在抗疫一線的他,鄭重地提交了入黨申請書:“以前就一直想入黨,來到疫情一線后我的入黨意願更加強烈。遇到重大險情時,共產黨員總是沖鋒在前、勇挑重擔,更加堅定了我加入中國共產黨的決心和信心。”

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科考船運管中心的陳釗和王淼,自疫情暴發以來就密切關注疫情發展情況及黨和國家為抗擊疫情採取的一系列措施。2月18日,他們鄭重地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他們感慨:“在這個特殊的時期,我們更想向黨組織靠攏。希望在黨組織的帶領下,我們能夠像黨員一樣沖在疫情防控一線,在抗擊疫情中貢獻自己的力量,發揮更多的作用……”

中國科學院合肥腫瘤醫院呼吸介入科主任孫愛民,主動請纓要求加入到武漢抗擊疫情最前線。作為援鄂醫療隊隊長,他被安排在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重症組支援。每天與黨員骨干並肩作戰的他,在不久前正式向黨組織提交了入黨申請書,表達了願為黨工作一生、奉獻一切的信心和決心。

他們的志願,得到了中國科學院的積極回應。為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精神,2月26日,中國科學院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了《關於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線發展黨員工作和選樹先進典型工作的通知》,對在疫情防控一線發現和考察優秀黨員干部、做好發展黨員工作等作出部署。中國科學院各級黨組織也積極行動起來,及時發現表現突出的優秀科研人員、入黨積極分子和黨員發展對象,堅持在抗疫一線培養和考察他們,鼓勵和支持他們承擔急難險重任務。

截至3月24日,中國科學院院屬單位在抗疫一線共發展黨員25名,全院上一線前及在一線遞交入黨申請書或提出入黨申請的人數有119人,其中直接發展黨員15人。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中國科學院將疫情科研攻關作為考驗黨員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廣大黨員干部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挺身而出,堅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大家都懷揣著同一個信念:“以身作則、沖鋒在前、迎難而上,帶動廣大職工,積極投身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充分體現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責任擔當。”

(來源:《中國科學報》)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