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交通銀行:加強政治引領,凝聚發展力量 做好機關高知識群體思想政治工作

來源:旗幟網2020年03月29日15:44
文字縮放:

交通銀行十分重視做好機關高知識群體思想政治工作,加強對高知識群體的政治引領,凝聚發展力量。交行機關黨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做好高知識群體思想引導工作的有關要求,全面客觀了解交行機關高知識群體政治和思想狀況,切實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進一步推進新時代交行黨的建設、人才隊伍建設,為交行發展戰略的推進提供人才支持和組織保証。

交通銀行總行機關現有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員工佔員工總數50.7%,其中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黨員佔黨員總數61.3%,他們思想活躍、業務能力較高、研究能力較強,在工作中努力進取,在交行的改革發展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3月26日,交行機關黨委組織召開機關高知識群體座談會,注重思想碰撞和互動交流,受到了高知識群體的廣泛歡迎。

會上,來自機關各個部門的高知識群體代表踴躍發言,積極主動交流個人思想,他們從個人信仰、對中國共產黨的理解與認識、個人在職業發展上的困惑、對交行深化改革、轉型發展的意見建議、需要黨組織給予的服務與支持等方面進行了充分的交流。

會議對各高知識群體的訴求進行了積極的回應,交行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張文同志就思想、生活和職業發展同大家進行了交流:

一是要有正確的信仰,信仰決定成長方向。

一個人活著必須有信仰,無論低級、中級或高級信仰,若是什麼信仰都沒有,就會陷入虛無主義或極端的物質主義。政治信仰是最高信仰,是代表對人類社會發展走向和政治制度的認同,它的最高結果就是追隨並加入這個政治組織。你是否認同、是否接受,需要通過對原來的信仰進行自我修復、自我啟蒙、自我斗爭乃至自我解放來實現,事實上,新冠疫情已經給了我們答案。我們不能存在信仰缺失,當知識分子遇到政治,是積極參與,還是消極回避,我們應該進行深度思考,理性的選擇應該是盡快走出信仰困境,盡快調整明確並堅定你的信仰。比如四大名著《西游記》中的孫悟空和唐僧,孫悟空在取經前大鬧天宮,表現得非常盲目和無知,付出了壓在太行山500年的巨大代價,而唐僧一心向佛,從來沒有放棄過取經的堅定信念,最終修成正果。政治是一個人成長的最大方向變量,我們要把擁護共產黨、早日成為黨發展的后備力量,作為每一個知識分子的堅定政治信仰﹔要把加入黨組織作為政治生命的啟蒙,以加入黨為榮,積極向黨組織靠攏。

二是要不停地奔跑,始終保持奮斗在線。

英國著名童話《愛麗絲漫游仙境》中紅桃皇后說過一句話:“在我們這個地方,你必須不停奔跑,才能留在原地”。我們在演化的過程中不僅要適應環境,還要適應這個環境中的其他物種,並實現超越。一個人能否成長,基本上不決定於名校、名師,不決定於學歷學位高低,不決定於是否出國留學,隻決定於自己,決定於理想信仰和執著的精神,決定於是否始終保持長期的自我學習與思考。初中畢業的著名數學家華羅庚,他的學生不下百人,但獲得世界數學界公認的也隻有5個人。人生沒有可以彎道超車的捷徑,妄想通過吃唐僧肉來實現長生不老的普通妖怪沒有一個成功。社會是復雜的,不可能絕對公平,盧梭對此還專門論述了人類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礎,我們不能在抱怨中生存。《人類簡史》告訴我們,人類演化的基礎是差異,而不是公平。一個人的成長史就是他的奮斗史,一個人最重要的作品就是你自己,要繪就一幅完美的作品,必須保持長期細節專注與奮斗連續,一個沒有細節的成長史是經不起考驗的。

三是要善於表達自己,找到人生“第二曲線”。

高知識群體,大多都很遵守秩序和行為規范,但也有自負張揚的特質,關鍵是如何善於表達自己。是什麼能把蘋果做出宗教級,讓無數的青年男女深夜排隊認購新產品?是說話表達的力量。善於表達自己,是一種精神契約,也是一種文明合作。“一諾千金”是一種表達,“謙謙君子”是一種表達,信任羅文能“把信送給加西亞”也是一種表達。同時,我們也不能輕視書面文字表達,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成長調整系數。人生就是一個線性函數。按照英國著名管理哲學大師查爾斯·漢迪的說法,40歲之前是我們人生經歷的“第一曲線”。在這個曲線內,我們步入職場,逐漸學習、成熟、成長,最后達到現階段成就的極限點。這個階段往往會出現成長煩惱,甚至從“少年維特”升級成為中國版“青年維特”。如果要打破這個格局,取得新的事業成就,就必須找到人生遞增成長的“第二曲線”。要敢於告別舊我,走向新我,需要政治智慧以及對生命的洞察。天下沒有“魚和熊掌兼得”的美好故事。有意義的人生,是能夠游刃有余地畫出不同迭代的人生曲線。

下一步,交行機關黨委將進一步深刻認識做好高知識群體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時代意義,創新工作方法,增強工作主動性,思想上加強引導,工作上搭建平台,生活上解決困難,將交行機關高知識群體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切實提升在高知識群體中發展黨員工作水平,在交行深化改革和轉型發展中貢獻高知識群體的重要力量。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