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原創】扎實推進中國作協機關黨的建設 為社會主義文學事業繁榮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錢小芊
來源:旗幟網2020年03月31日08:03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對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作出了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中國作協黨組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兩融合兩促進為抓手,以黨組建設推動機關黨的建設各項部署落地落實,確保黨的意志和主張貫徹到文學工作和中國作協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

找准職能定位,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中國作協是黨領導下的人民團體,肩負著團結引領廣大作家和文學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講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黨組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刻把握黨對文學事業領導的時代內涵,從“堅持黨對文學工作、作協工作的堅強領導”“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學事業繁榮發展”等6個方面明確工作職責。黨組在制定的《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和機關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中強調,中國作協是黨的政治組織,作協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中國作協黨組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組明確要求,各單位各部門要從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等七個方面,與中央對標對表,落實好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各項要求,把中國作協建設成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通過進一步明確自身職能定位,更好地將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作協工作、文學領域。

加強頂層設計,明確黨建工作目標舉措

黨組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結合中國作協實際研究貫徹落實方案,確定具體工作舉措,制定了《中國作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和落實主體責任清單,進一步強化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制定機關黨建三年工作規劃,明確工作主線和年度重點工作。編印《2019年以來關於加強和改進機關黨建工作文件匯編》,在年底調研檢查、聽取述職的基礎上,制定新年度黨建工作要點,將黨的建設目標要求細化為各項工作任務,印發到各基層黨組織執行。黨組建立健全了一年至少兩次專題研究機關黨建工作的制度,專題研究分析黨建工作形勢和干部職工思想動態,及時查找不足、解決問題、推動工作。建立了每年一次黨務干部全員培訓、調研督查等工作制度,健全完善了黨組書記處對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年度述職考評制度,把評議考核等次結果進行通報,並作為干部任用、評選表彰重要參考。黨組堅持每年召開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會,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與各單位各部門主要負責人之間、黨組同志與分管單位部門負責人之間,每年至少進行一次黨風廉政建設談話﹔機關黨委建立完善基層黨組織評定制度,約談“后進黨支部”書記﹔機關紀委每年對各單位各部門遵守黨的紀律情況進行專項檢查,督促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認真履職盡責。

堅持以上率下,帶頭強化黨的政治建設

黨組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對近兩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的有關重要指示批示逐條梳理,連續兩年開展檢查,對已制定的貫徹落實措施,逐條評估進展情況和實際成效。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黨組進一步制定了43條改進措施,建立台賬、專人盯辦,確保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國作協落地生根。

黨組帶頭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制定實施意見和向黨中央及中央有關部門請示報告清單,執行情況在年度民主生活會上對照檢查。黨組堅持每年向黨中央報告一次全面工作情況。帶頭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每半年組織分析研判一次文學領域意識形態形勢,每年至少專項考核檢查一次各單位各部門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情況,將黨員發聲情況納入管理視野。在工委指導下,黨組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情況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進行自查,制定措施、逐項整改。組織各基層黨組織專題學習黨章黨規,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查找問題、對表提高、強化黨性。召開中國作協警示教育大會,傳達黨中央精神,通報違紀典型案例,強化紀律約束。組織黨員干部觀看廉政教育片、參觀廉政教育基地,開展中國作協各單位各部門黨的政治建設自查檢查。機關紀委加大執紀力度,對於業務范圍內信訪材料和有關部門轉來問題線索逐一核查、及時處理、從嚴執紀。

推動學習轉化,加快黨建業務融合促進

黨組按照總書記關於“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的要求,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作為重要政治任務。黨組書記處同志帶頭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帶頭撰寫學習體會和理論文章。印發黨組學習計劃,組織各基層黨組織參照執行,帶動各級理論武裝整體推進。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引領文學創作和作協工作。召開主席團會、全委會,舉辦省級作協、行業作協主要負責人專題研修班,深入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開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中國作協會員全員培訓。組織魯迅文學院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列入教學的重要課程,安排好各班次學習討論。組織《文藝報》等報刊和網站開設“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等專欄。研究制定中國當代文學創作工程規劃實施方案,加強對現實題材文學創作引導。召開現實題材座談會和中國作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經驗交流會。加強和改進文學評論評獎工作,加強對當代文學的批評和研究。做好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等文學評獎工作。

扭住重點難點,持續提高機關黨建質量

注重在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加強黨員隊伍建設上下功夫。編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新中國史重要論述選編》,組織黨員干部認真學習,加強理論武裝的針對性實效性。舉辦中國作協基層黨務干部培訓班,提升黨務干部政治能力和黨建工作水平。制定《中國作協青年干部教育培訓規劃》,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舉辦青年干部“四力”教育培訓班,組織青年干部參加魯迅文學院學習講座,夯實青年干部思想理論基礎。

注重在加強督促檢查,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上下功夫。要求各基層黨組織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組織機關黨委開展基層黨建督查,對發現的問題逐條逐項分析評估,手把手指導幫帶﹔並責成有關單位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在年度基層黨建述職時,報告整改情況。堅持重心下沉,加強黨支部自身建設,選齊配強支部班子,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規范黨日活動開展,使黨支部工作嚴起來、活起來、強起來,全面發揮新時代黨支部職能作用。

(來源:《旗幟》2020年第3期。作者系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書記)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