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事業單位

不斷加強黨的建設 推動留學服務工作高質量發展

來源:旗幟網2020年03月30日10:13
文字縮放:

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是專門從事留學服務的公益二類事業單位,共有干部職工190人,黨員128人,正式黨員121人,在職黨員90人。留服中心黨委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

強化理論武裝,推動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充分用好“三會一課”制度平台,發揮領導干部率先垂范作用。一方面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講黨課。中心領導班子成員每季度為全體黨員講一次黨課,發揮領學促學作用。另一方面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台賬制度。中心黨委辦公室定期對各支部“三會一課”開展情況、會議記錄情況、黨員學習情況進行檢查,檢查結果作為黨支部及黨員考核的重要依據。各黨支部書記每年至少講1次黨課,黨支部委員輪流講黨課。

創新理論學習方法,堅持“教、學、講、測”主體學習方式。一是創新開展“留服大講堂”專家講學活動,發揮名師導學作用。如邀請國防大學公方彬教授講授共產黨員的信仰,清華大學劉玲玲教授談中美貿易摩擦,寧夏大學李紹先教授談中東問題和一帶一路。二是推動黨員干部加強個人自學,發揮以考促學的作用。推動黨員干部充分利用各種學習平台(如學習強國APP、教育部微黨建和中心黨建內網等),認真開展自學。為檢驗學習效果,開展普通黨員輪流講黨課和組織黨的知識競賽及測驗活動,達到以講促學、以考促學的目的。三是創新組織生活方式方法,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習活動。先后開展了參觀“改革開放40周年成就展”、與清華大學校史館、航天集團火箭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中科院文獻研究所等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赴李大釗烈士陵園等紅色教育基地瞻仰革命先烈,重溫入黨誓詞。舉辦首屆新黨員培訓班。

擴大理論學習范圍,組建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按照要求,建立了9個年輕干部理論學習小組。各小組分別建立了工作機制,制定了具體學習計劃和內容,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學習活動。

堅持知行合一,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建好用好“互聯網+留學服務”政務平台。2018、2019年,中心“互聯網+留學服務”政務服務平台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証系統、公派留學系統、留學存檔系統、就業落戶服務系統陸續完成正式上線試運行或升級改造。正式宣告“互聯網+留學服務”政務平台正式建成,實現了留學服務由傳統“窗口服務”向數字化在線服務的徹底轉變。

扎實做好平安留學行前培訓工作。中心班子成員牽頭赴有關培訓基地開展專題調研。創新平安留學現場培訓會系列活動的舉辦模式,有效傳播平安留學理念。

認真開展“春暉杯”創新創業大賽,助力教育脫貧攻堅。發揮“春暉杯”創新創業大賽作用,引導留學人員創新創業項目落戶西部,助力教育脫貧攻堅計劃。

重視抓基層、打基礎,加強黨支部標准化、制度化建設

研究制定支部工作標准化、制度化相關意見,形成黨支部組織生活工作規程匯編。規程匯編涵蓋內容包括“三會一課制度”、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支部主題黨日、黨組織關系轉接、黨員教育培訓規范、困難黨員幫扶等12項基本制度。

加強黨支部工作考核。一是在增強黨務干部素質和本領上下功夫。選優配強黨支部書記。選拔任用黨支部書記過程中不僅看個人業務工作能力,還要看抓黨建工作、領導支部工作的能力,把德才兼備的干部選撥到相應崗位。二是將黨建工作納入日常考核范疇。堅持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把業務工作中的重點難點任務作為黨支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重要陣地,把推動改革發展和業務工作的成效作為考核評價黨支部、黨員的重要依據。

總之,留服中心黨委將專心致力於不斷加強黨的建設,並以黨建推動留學服務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工作實踐中,為教育改革發展書寫奮進之筆,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