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國家機關在行動>>基層黨組織快訊

特種設備戰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積極支持企業復工復產

來源:旗幟網2020年03月30日09:09
文字縮放: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市場監管總局特種設備戰線廣大干部職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場監管總局黨組的領導下,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主動作為,勇於擔當,靠前服務,履職盡責,用自己的專業和責任心,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間電梯、壓力容器等特種設備運行安全,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爭,提供了有力的后援保障。

加強黨的領導,打造堅強戰斗堡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市場監管總局特種設備局黨支部、中國特檢院黨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精神,在總局黨組的堅強領導下,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及時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批示、會議文件精神,傳達貫徹總局黨組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號召全體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來,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場監管總局緊密圍繞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突出特種設備安全工作重點,組織動員全系統特種設備安全戰線工作人員,勇挑重擔、全力以赴,督促指導特種設備使用單位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特種設備設備使用管理、運行維護、檢驗檢測、行政許可、隱患排查、風險防控和應急處置等相關工作,及時解決群眾和企業面臨的困難和實際問題,保障人民群眾生活安全便利,保障企業復工復產安全。

及時出台政策,保障電梯安全運行

電梯,作為日常大眾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一頭連著千家萬戶的小家,一頭連著公眾安全的大家,電梯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在抗擊疫情戰役的初期,由於適逢春節假期,加上疫情期間人員流動受限,客觀上給電梯按時維保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難。同時,電梯密閉狹小的空間和扶梯的扶手,也是感染病毒的高風險環境。為了解決電梯安全工作面臨的上述突出問題,保障人民群眾安全乘用電梯,2月4日,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電梯安全監管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導各特種設備使用單位做好電梯日常巡查、維護保養、應急救援及清潔消毒等相關工作。要求電梯使用單位加強電梯日常巡查,尤其加強對醫院、車站、地鐵等疫情防控重點場所使用電梯的巡查,發現運行異常情況及時排查處理,保障電梯的安全正常使用。疫情防控期間,電梯維保單位可以結合電梯使用情況和安全狀況,與電梯使用單位協商一致,在保障電梯安全運行的基礎上,適當調整或延長現場維保周期,鼓勵通過物聯網遠程監測系統實施在線實時檢查維護,或者通過視頻等信息化手段進行遠程檢查維護。督促電梯使用和維保單位做好人員值班,確保應急對講和電話暢通,做到電梯發生困人故障能夠及時開展應急救援。同時,提醒電梯使用單位定期對電梯進行清潔和消毒,重點做好電梯候梯廳、轎廂、按鈕、自動扶梯扶手帶等乘客聚集區域和容易接觸部件的通風、清潔和消毒工作,降低在乘用電梯過程中發生交叉感染的風險。

發揮技術優勢,解決企業實際困難

電梯、鍋爐、壓力容器等特種設備,是保障各大醫院和集中隔離點正常運轉的必備設施,特種設備安全檢驗機構的技術檢驗是保障特種設備安全運行的重要環節。疫情來勢洶洶,病毒瘋狂肆虐,各項正常工作秩序都被打亂,各大醫院和集中隔離點特種設備檢驗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給特種設備檢驗工作的開展提出了重大挑戰。在抗擊疫情戰役的關鍵決戰期,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戰線的廣大干部職工,以強烈的責任意識和使命擔當,充分發揮系統內特種設備檢驗檢測機構技術支撐和公益性保障作用,開通綠色通道,簡化報檢程序,集中優勢力量加快檢驗,做到報檢必檢。深入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檢驗、使用一線,為企業提供最便捷最高效的服務,為疫情期間特種設備安全運行保駕護航。中國特檢院鍋爐部、壓力容器部、壓力管道部、氣體裝備部、游樂設施部、電梯部、危化品裝備部等11個部門,共派出60余名檢驗人員赴青海、浙江、廣東、廣西等十余個省(自治區)開展檢驗檢測任務,為疫情防控期間保障特種設備安全運行起到積極作用。

多地市場監管部門,組織技術水平高、政治素質過硬的特種設備專業技術人員,組成特種設備檢驗檢測突擊隊,圓滿完成疫情防控重點場所特種設備檢驗檢測技術保障工作,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順利開展。武漢等地市場監管部門,認真做好武漢火神山、雷神山等新建定點收治醫院供氧壓力管道及液氧儲罐、方艙醫院及臨時征用酒店等集中隔離點電梯等特種設備檢驗檢測,有效保障了醫院氧氣供應和電梯運行安全。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貫徹落實市場監管總局要求,組織做好重點收治醫院電梯檢驗檢測,指導使用單位做好運行保障,督促維保單位加強維護保養和應急值守,保障了電梯等特種設備的正常運行。

靠前精准服務,全面促進復工復產

突如其來的疫情,使得我們措手不及,停工停產,給國家經濟運行和人民群眾生活造成重大損失,在抗擊疫情戰役即將取得勝利的決勝期,為了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了一邊加強疫情科學防控、一邊有序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工作的重要部署。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市場監管總局2月15日、2月27日連續印發了《支持復工復產十條》和《關於做好復工復產特種設備安全監管和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切實加強疫情防控、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間特種設備運行安全,做好特種設備服務保障。各地市場監管部門積極靠前服務,主動問需企業,結合本地實際,出台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具體措施,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簡化行政許可程序,縮短審批時限,通過延長許可証期限和免評審換証的方式,延續企業許可証有效期。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中小微企業,減免或降低檢驗收費,積極服務復工復產企業開展風險防控和隱患排查治理。截至3月20日,已為15家特種設備生產單位辦理免評審換証,為330家特種設備生產單位、檢驗檢測機構辦理許可延期。中國特檢院研究提出工作便利化和減免收費兩方面措施,一方面,按照總局統一部署,提高行政許可相關工作的便捷性和時效性,落實免審換証措施﹔因疫情無法按期進行定期檢驗的特種設備,按規定安排延期檢驗﹔因風險較高等原因確實無法延期檢驗的,採用新技術新方法進行風險評估,優化檢驗項目、提高檢驗效率。另一方面,對復產復工企業特種設備檢驗收費減少50%,對湖北省企業免除各類檢驗檢測費用,按照預測的上半年檢驗項目估計,可為企業減免費用五千萬至一億元,其中湖北省企業免除費用約三千萬元。

加強隱患排查,切實保障復工安全

由於長時間停工停產,設備也處於停運狀態,在恢復生產之前,需要對設備進行全面的檢查和維護,避免設備帶病運行,特種設備作業人員不足,也容易造成安全風險。在做好促進企業復工復產各項服務保障工作的同時,市場監管總局多措並舉,加強對地方特種設備安全監督管理部門的指導,督促特種設備使用單位落實主體責任,加強復工復產隱患排查,消除安全隱患,加強人員培訓教育,配齊作業人員,完善管理制度和應急預案並適時開展應急演練。部分有條件的地區,根據企業需要分批次對各類特種設備作業人員開展免費線上培訓。督促企業對特種設備風險源開展安全隱患排查,重點排查壓力容器等承壓類特種設備的安全閥、安全聯鎖裝置,電梯等機電類特種設備的安全保護裝置,大型游樂設施的安全壓杆、安全帶等乘客束縛裝置,客運索道吊具護欄、脫索保護功能,超期未檢設備及時安排檢驗。

特種設備戰線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場監管總局黨組工作部署,繼續做好特種設備安全工作,確保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有力支持,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牢牢守住特種設備安全底線。  

( 編輯:宋美琪   送簽:宋美琪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