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原創】“四抓”促“四強” 支部建設

中央對外聯絡部研究室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0年03月31日08:46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對外聯絡部研究室黨支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按照部領導班子黨建工作部署和要求,努力建設“政治功能強、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作用發揮強”黨支部,走出一條富有特色的“四抓”促“四強”黨建之路。

一是抓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善於學習就是善於進步。”研究室黨支部高度重視學習型黨支部建設,成立中聯部首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研究小組”,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組織了19次集體學習研討,自覺強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武裝。同時,學以致用。寫好《當代世界》每期卷首語,解讀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並編輯出版《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中英文)一書。2018年,研究室黨支部被推薦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先進基層黨組織”。

二是抓建設。堅持以“三會一課”制度加強黨員管理教育,堅持以紀律規矩約束黨員行為,編織反腐倡廉“安全網”,並結合實際制訂相關制度。積極發揮支部委員帶頭作用,認真過好組織生活,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強化黨支部基層戰斗堡壘作用。不斷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談話談心質量,開展形式多樣的工青婦活動,打造“有溫度”的黨支部。加強支部黨小組建設,由各處負責人擔任黨小組長,夯實“一崗雙責”,並加強黨支部與黨小組的工作聯系。2019年,研究室黨支部被確定為中聯部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試點單位。

三是抓創新。創新黨建內容。同新華網、外文出版社、環球時報等單位黨支部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特別是組織全體黨員赴河北省行唐縣與部定點幫扶的東井底村黨支部聯合開展“精准扶貧建功業”主題黨日活動,實地體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如何在基層落地生根。創新黨建形式。以模擬重大課題中期評審會的形式,創新開展“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眺望新征程”主題黨日活動,被評為2018年“中聯部黨支部優秀案例”。創新黨建平台。積極打造支部《求實》黨刊和“博聞講堂”兩大品牌,多角度反映支部建設情況,促進黨員相互交流。

四是抓融合。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是更好發揮支部作用,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重要方法。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搞好調研。高質量完成中宣部交辦我部的“馬工程—世界社會主義研究”重大課題,多篇文稿獲得中央領導同志批示。承擔“馬工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意義”重大課題,密切跟蹤國際社會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看法,在重要媒體上刊發一批專版文章。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外傳播開展對外交往。成功舉辦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專題研討會,並結集出版會議實錄。積極發揮“萬壽論壇”品牌作用,多次舉辦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意義”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等為主題的國際研討會。創新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國內宣傳。持續在黨報黨刊發表闡釋性文章。與光明日報社聯合舉辦座談會、研討會,編輯出版《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一書。創建萬壽論壇官方微信公眾號,構建對外傳播、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融媒體平台。

(來源:《旗幟》2020年第3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