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事業單位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全面提升黨支部建設質量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08日09:41
文字縮放:

風景院黨支部隸屬於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是以風景園林規劃設計、生態修復和遺產保護等工作為核心的科研技術單位,現有黨員41人,職工103人。作為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試點,風景院黨支部始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深化理論武裝,不斷夯實基層基礎,持續推進正風肅紀,全面提高黨支部的建設質量,取得了積極成效。2018年先后榮獲“全國三八紅旗集體”、“首都民族團結進步先進集體”等國家和省部級榮譽,並連續四年被評為院“先進基層黨組織”。

堅持將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切實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嚴格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全面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明確支部委員職責,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化。二是堅持以政治理論學習為抓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教育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做好“三個表率”。三是堅持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增強黨支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全面提高黨支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

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化理論武裝

一是堅持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相結合,建設學習型黨支部。支部委員以上率下,堅持每人每年帶頭講至少1次黨課。5個黨小組堅持每月組織至少1次青年干部理論小組學習研討。教育黨員干部要強化責任擔當,以扎實的業務工作和過硬的政治作風投身規劃設計實踐。二是結合業務特點開展黨員活動,傳承紅色基因。黨支部結合雄安千年秀林、北京副中心綠心等植樹造林實踐,連續7年與院工會聯合組織職工參加“中規院人•綠色中國行動”義務植樹活動。

支部書記履職盡責,切實加強黨的領導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發揮頭雁作用。自2018年2月擔任黨支部書記以來,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二是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三是落實“一崗雙責”,抓黨建促工作。力爭做到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統籌一盤棋考慮,親自帶隊承接項目50余項、負責課題研究8項、主編標准規范5項,並在工作中鍛煉隊伍,培養高素質黨員干部,促進黨建、業務、隊伍融合提升。

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

一是黨員干部以身作則,積極投身援疆援青援藏工作。黨支部連續十年派駐三批援疆干部,在新疆地區開展規劃設計項目40余項,王忠杰、陳戰是同志被授予“優秀援疆干部”。十年派出20多人赴藏參加援藏工作,三年主持“青海可可西裡綜合考察和申報世界自然遺產”工作,助力申遺成功。二是錘煉一支作風過硬的隊伍,沖在扶貧救災第一線。黨支部十年來組織黨員干部80余人次,參加北川、玉樹、瑪納斯、塔什庫爾干等20余項災后重建任務和大別山、湖北紅安柏林寺村等扶貧工作,並在急難險重工作中培養鍛煉黨員干部,鍛煉形成了一支充滿大愛、勇於攻堅克難、工作作風過硬、團隊凝聚力超強的專業技術隊伍。

堅持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相融合,深入貫徹落實生態文明思想和綠色發展理念

一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到國家部署的重大項目中。在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中,支委束晨陽帶隊參加3次封閉工作營,承擔了新區園林綠化方面的10余項任務。支委韓炳越帶隊參與了北京副中心規劃設計工作,並在北京南中軸地區規劃國際方案競賽中獲第一名。二是增強主動意識、大局意識,繼續服務好住房城鄉建設部重點工作。黨支部組織黨員干部100余人次,開展老舊小區調研、15分鐘生活圈建設、12個試點城市雙修等工作。以專業的技術和貼身的服務,每年高質量完成住房城鄉建設部交辦的各類課題研究、標准編制等任務50余項。

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提高黨支部的建設質量

一是抓班子帶隊伍,推進黨組織建設標准化規范化。黨支部按期完成換屆,院務會成員全部肩負支委職責,成立5個黨小組,加強了黨的全面領導。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將每月第一個周一作為黨支部組織生活日,每月第一個周五下午作為黨小組組織生活日。二是抓學習常警示,推進黨員管理標准化規范化。黨支部每年組織黨員集中學習10余次,反復強調糾正“四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重要性,推進學習教育和警示教育常態化。三是抓管理建機制,推進組織生活標准化規范化。黨支部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堅持民主集中制,對支部和分院的“三重一大”事項,召開黨政聯席會共同討論,集體決策。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