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機關

臨時支部不臨時 黨建工作全覆蓋
在新時代譜寫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新篇章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08日09:38
文字縮放: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於2017年組建成立了“國務院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合成作戰平台”(以下簡稱平台),集打、防、管、控為一體,在部級層面承擔對全國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等跨國跨境跨區域案件的情報研判和直接指揮偵辦任務。平台建立以來,始終牢固樹立“以黨建帶隊建、以隊建促業務”的理念,努力建設“政治功能強、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作用發揮強”的基層黨組織。

配齊建強支部班子,打造堅強有力的基層黨組織

針對平台借調人員多、年輕民警多、流動黨員多的“三多”現狀,經報上級黨委批准,平台於2017年成立了臨時黨總支。截至目前,共有中共黨員198人、預備黨員12人、入黨積極分子12人,按照業務分工同步成立了4個臨時黨支部和21個黨小組,各黨小組民主選舉出一位政治堅定、業務過硬的黨員擔任黨小組長。黨總支、黨支部和黨小組層級管理、明確職責,抓住“關鍵少數”,強化“頭雁效應”,將黨組織管理延伸至工作一線、延伸至最小單位。自成立以來,平台先后組織“三會一課”活動160余次,極大提升了黨員政治素質和理論水平,激發了工作干勁,真正實現了黨建和業務齊頭並進,共創佳績。

高度重視思想引領,嚴管厚愛相結合開展黨建工作

臨時黨總支成立以來,始終高度重視思想引領,和局機關同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外,多次組織全體黨員赴國家博物館、公安部警示教育基地等參觀專題展覽。各黨支部先后組織開展了“做追夢先鋒、展黨建風採”“迎明媚春光、展黨建風採”“如何做一名合格黨小組長”等演講比賽、“迎建黨98周年”詩詞朗誦比賽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百字征文等系列活動。通過開展積極健康、豐富多彩的黨建活動,增強了組織生活的吸引力、提高了隊伍凝聚力。

平台屬臨時工作集體,調訓人員實行半年一輪換制,人數眾多、構成復雜,組織領導、協調聯絡、后勤保障等任務十分繁重,發生違紀問題的風險隱患也非常多。針對此情況,平台臨時黨總支從成立之初,便定期開展集體廉政談話,並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管理規章制度,包括:“四防”制度(防火、防盜、防酒、防泄密)、“五嚴禁”制度(嚴禁違反考勤紀律、嚴禁違反禁酒規定、嚴禁違反住宿紀律、嚴禁違反控煙防火條例、嚴禁違反保密及信息安全規定)等,對工作紀律提出具體明確要求。

臨時黨總支積極解放思想、創造條件,和多個有工作關系的基層黨組織聯合開展黨建活動,打造“軍警共建”“警企共建”等黨建新模式,實現了多渠道的合力共贏。此外,為了豐富平台黨員的業余生活,平台還成立了體育、攝影等興趣小組,組織各類競技活動,組織黨員參加了中央電視台“等著我”尋親欄目現場攝制等活動,增強了黨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打造了有平台特色的黨建活動品牌。

打造“學習型”黨支部,努力提升黨員能力素質

平台發揮年輕人思想活躍,互聯網技術過硬等優勢,推行“互聯網+學習”模式,通過“互聯網+刑偵小課堂”“刑偵黨建專欄”等舉措,為平台黨員干部日常理論學習提供了許多新渠道。業務方面,平台面向派駐研判員滾動開展“大數據偵查培訓項目”,與香港警方聯合舉辦刑事犯罪情報分析培訓班。推進“111人才工程”,利用3年時間在全國范圍內完成1000人研判人才庫、100人研判專家庫、10人特邀專家庫建設。

平台臨時黨總支全面推進落實常態化戰訓結合機制,先后開展了“夜間小課堂”“情報專家講堂”和“研判分享會”等多種形式的培訓交流活動。目前平台已成立打擊傳統盜搶騙犯罪分析、塔譜數據分析和人像比對分析等3個興趣小組,參與人員達200余人。“夜間小課堂”每周組織兩次夜間培訓,目前已累計開辦170余期,總參訓人員達萬余人次。此外,平台還積極探索新時代“局校聯合育人”模式,與中國刑警學院合作共建“大數據刑事情報研究培訓中心”,實現雙方優勢互補與資源轉化利用,共同推動全國刑事情報工作專業化和隊伍建設規范化發展。

全面發揮黨建效能,服務打擊犯罪工作

合成作戰平台臨時黨總支通過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創新,總結了一套符合平台黨員實際的黨建工作新方法、新理念,實現了“黨建工作全覆蓋、支部建設創一流、各項工作走前列”的良好局面,黨建工作的效能在服務打擊犯罪特別是打擊電信詐騙等新型犯罪方面,得到了充分發揮,建成了全國公安機關信息資源雄厚、作戰機制靈敏、研判工具強大、研判水平高超、實戰效果突出的一個合成作戰平台,一個戰斗實體,以實際行動踐行了“以人民期盼為念、為人民利益而戰”的堅定信念。

平台臨時黨總支以高標准、全覆蓋的方式開展黨建工作,得到了各級黨委的高度肯定。2018年6月,平台臨時黨總支被公安部直屬機關黨委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2019年2月,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政治建設督察組前來平台調研,稱贊平台臨時黨建思路真正達到了“犯罪行為到哪兒,打擊工作就到哪兒﹔隊伍拉到哪兒,黨建工作就建到哪兒”的目標和效果。2019年7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導組到平台調研指導工作,對平台黨建工作給予了“既貫徹了黨章的要求,而且有創新,形式、載體也很豐富”的充分肯定。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