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機關

強化支部書記履職盡責 推動支部建設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08日09:39
文字縮放:

黨支部是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支部書記作為履行一崗雙責的主體,對引導支部的規范化標准化建設和健康發展,擔負著重要職責。生態環境部自然生態保護司黨支部強化支部書記履職盡責,推動支部建設更上一層台階。

以政治建設為核心,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結合實際工作,確定了“抓住一個關鍵,提高政治站位”的工作思路。“一個關鍵”是指開展一切工作都要緊緊抓住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這個關鍵,強化落實。根據生態環境部印發的《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件辦理和督查工作辦法(試行)》,相應制定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件工作方案》,對總書記重要批示件開展回訪調研和跟蹤督辦,做到“一個批示,一個專項工作方案”,落實情況經司務會審定后上報。對有中央領導批示的辦理文件建立管理台賬,根據辦理情況對賬銷號。

以黨建工作為助推力,堅持黨建促業務,推動重點工作落實

一是不斷強化支部黨員理論學習能力和水平,加強思想建設。採取黨支部集中學習、黨小組分散學習以及個人自學相結合,交流式學習和體驗式學習互相配合的這種“組合拳”式學習方式,不斷提高學習效率。二是搭建交流平台,增強研討。黨支部書記、副書記帶頭,司領導班子成員每年至少講一次黨課。同時,採取“微黨課”這種身邊人講身邊事的新形式,讓每位黨員都有機會分享自己的思考。建立了支部黨建工作微信群,實時推送黨建信息,充分利用新媒體隨時隨地學習交流。三是加強理論指導,推動重點工作落實。堅持把理論學習成果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加強工作的總體規劃、統籌考慮,強化落實。順利組織召開了全國自然生態保護工作會議﹔積極與自然資源部就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溝通協調,推動落實﹔認真開展自然保護地監督檢查﹔做好《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籌備工作,首次將“生態文明”寫入聯合國重要會議主題中﹔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創建和生態文明獎評選表彰。

以制度建設為抓手,完善支部生活制度,強化組織建設

一是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組織黨員干部按時參加黨員大會、黨小組會和黨課,定期召開黨支部委員會會議,及時通報“三會一課”有關重要信息。2019年截至目前,共召開黨員干部大會29次,支委會15次,黨小組會21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課4次,“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我該怎麼做”微黨課4次。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圍繞8個專題開展3次集中學習研討,駐部紀檢組組長吳海英親自到會指導。二是總結提煉“六個一”黨支部工作法。抓住一個關鍵、提高政治站位,制定一個計劃、突出重點工作,完善一套制度、落實組織生活,搭建一組平台、提高理論水平,抓住一條主線、持續轉變作風,營造一種氛圍、促進健康發展,努力實現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深度融合。開展“人人都是黨務工作者”活動,組建生態司黨務工作小組,制定了《生態司黨務工作小組工作辦法》。三是堅持落實民主集中制。2019年召開全司干部大會和司務會38次,研究習近平等中央領導同志批示件辦理、年度預算安排等各類重要事項50余項,每次會議均做到充分聽取大家意見,確保民主決策、集體決策。評優評先、人事提拔及調動等均經支委會討論、全體黨員干部集體投票決定。

以持續轉變作風為主線,以上率下,狠抓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

一是強化“一崗雙責”。制定了領導班子分級負責工作機制,細化分工,提高效率。班子成員、班子成員與分管處室負責同志分別簽訂了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書和廉政責任書。邀請支委參加每周例會,對黨建和業務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實。自覺遵守黨章黨規和中央“八項規定”,如實填報個人有關事項。二是加強廉政教育。研究制定了生態司黨風廉政教育月活動方案。及時傳達違規違紀典型案例,以案明紀。組團出國前召開行前會議,進行廉政教育和提醒,將廉政要求貫穿始終。做到抓早、抓小、抓苗頭、抓細節,防患於未然。三是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定《生態司權力運行防控機制》,梳理查找出了20個廉政風險點,制定防控措施85條。特別是針對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專項資金多,任務繁雜等情況,組織項目承擔單位編制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專項組織實施管理的若干規定》,並與項目承擔單位簽訂任務書,對進度安排、預算執行和成果產出等作出明確要求,強化監督。

以豐富和創新支部活動為吸引,增強黨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一是廣泛開展談話談心。與黨員干部開展常態化交流談心,對黨員干部思想動態及時分析研判。與新上任的司領導、新提拔和調任的干部必開展談話,把好政治關、廉政關、作風關和業務水平關。二是不斷豐富支部活動。加強黨支部和機關分工會等團體進行有效互動,不定期組織座談交流、學習參觀、健身鍛煉等活動,推動黨群融合發展。組織黨員干部赴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溫井岡山精神”主題黨日活動,錘煉了黨性修養,堅定了做好生態保護工作的決心。三是慰問關心困難黨員。對困難黨員,建立慰問機制,從思想上和生活上關心幫扶,幫助其解決實際困難,促進支部健康發展。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