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機關

牢記初心使命 建設“四強”支部
為鄉村產業振興提供堅強保障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08日09:39
文字縮放:

鄉村振興,首要任務是產業振興。近年,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黨支部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打造“政治功能強、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作用發揮強”黨支部,為促進鄉村產業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注重政治建設,打造政治功能強的黨支部

錘煉深學篤信的精神追求。堅持理論武裝,嚴格“三會一課”制度,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黨的最新理論武裝頭腦。堅持學以致用,創新學習方式,每月支部確定一項學習內容,將學習內容細化實化,在黨小組集中討論,在支部會上學習交流,讓大家領悟精髓、融會貫通、增強本領。

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追求。政治堅定推進落實,黨支部帶領全司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對黨中央的決策不折不扣抓好落實。信念堅守推進落實,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引導全司黨員為鄉村產業謀振興,為農民群眾謀利益。紀律堅持推進落實,引導全司黨員對照對標《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逐條查找存在的突出問題,逐項整改,明碼銷賬。

錘煉善作善成的擔當追求。踐行“雙進雙追”支部工作法,司領導班子成員聯系國家級龍頭企業進鎮(產業強鎮)、全司每名黨員干部聯系一個龍頭企業進村(貧困村),既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追求,又錘煉善作善成的擔當追求。踐行“三有”的工作法,引導全司黨員干工作要力求做到“有章有法、有始有終、有聲有色”,在工作中求實效,在工作中體現價值。

注重責任落實,打造支部班子強的黨支部

建設聚合力強的支部。書記帶頭抓,司長是司裡業務的第一責任人,也是黨建的第一責任人,始終把政治思想建設與業務工作推進結合起來推進。支委主動抓,明確每個支委任務分工,層層傳導壓力,各守一攤,抓好落實。嚴格制度抓,執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項集體討論,形成決議堅決執行。

發揮支部委員作用。支委盡責干,每個支委都按分工要求,年初制定計劃,年底對賬交賬,把每一項工作抓緊抓實。支委帶頭干,支委的每位同志把責任抗在肩上、任務抓在手上,扑下身子抓落實。支委監督干,對支部確定的各項重點任務,支委的每位同志抓好監督,月月有調度、年中有小結、年底有總結。

構建協同推進機制。建立聯動機制,涉及雙新雙創博覽會、農業產業化交易會等重大活動、重點工作時,成立由司長和黨支部書記任組長的協調指導組,調動全司力量,合力推進落實。建立協作機制,對一些交叉的重點工作,成立由司班子成員或支委委員牽頭的工作組,協調2—3個處人員,任務到處、責任到人,協同推進落實。

注重干事創業,打造黨員隊伍強的黨支部

倡導用心謀事。上接“天線”謀事,成立專題研究組,在學習領會中央決策部署的基礎上,研究提出鄉村產業振興思路目標、重點任務和政策措施。2019年,推動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鄉村產業振興的指導意見》。下接“地氣”謀事,開展“一處一題”調研,深入基層調研,提出有針對性的政策建議。2019年,推動出台《關於做好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用地保障促進鄉村產業振興的通知》,還將推動出台《關於進一步推動返鄉入鄉創業工作的意見》。

倡導用心干事。緊扣重點抓落實,圍繞農產品加工、農業產業強鎮、鄉土特色產業、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農村創新創業和產業扶貧等重點工作,制定具體實施方案,一項一項抓落實。加強督促抓落實,對每一項重點任務和重大政策的實施,加強調度,對反映出的問題,赴重點區域開展調研、了解情況、督促落實。

倡導用心成事。用結果倒逼工作,在推動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創建、“一村一品”示范村鎮打造中,確定工作目標,落實工作責任,緊盯抓,抓住成效,年底考核。用問題倒逼工作,對一些重點工作特別是中央領導和社會關注的重點問題,深入調研,把問題搞清楚,提出有針對性的措施,切實解決問題,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注重聯系實際,打造作用發揮強的黨支部

推動產業發展體現成效。打造載體體現成效,通過建設農業產業強鎮、農村創新創業園區和孵化實訓基地、“一村一品”示范村鎮,展示鄉村產業發展成就。培育主體體現成效,培育8.7萬家農業產業化化龍頭企業,其中國家重點龍頭企業1500多家,成為鄉村產業發展的骨干力量。打造精品體現成效,推介了1000多個各具特色的休閑旅游精品景點線路,成為城市居民休閑得好去處。

促進農民增收體現成效。推動產業下沉,引導加工流通企業在優勢區建立基地和加工車間,把更多就業崗位留在農村、留給農民。健全利益聯結機制,推廣契約型、分紅型、股權型,把產業鏈增值收益更多留給農民。

發揮廉潔從政表率作用。針對司接觸企業多的實際,制定《鄉村產業發展司與企業打交道“十條禁令”》,明確同企業打交道行為規范,營造風清氣正的干事創業氛圍。研究制定《廉政風險防控手冊》,層層簽訂黨風廉政責任書,重要節點要進行廉政提醒,讓紀律和規矩意識入腦入心。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