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機關

“五結合”抓實支部工作 “五起來”彰顯實際效果

國資委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17日07:57
文字縮放:

國資委宣傳局黨支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要做到“三個表率、一個模范”的重要指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先進黨支部創建為抓手,總結推出“五結合”支部工作法,有效推動中央企業宣傳思想工作上台階上水平。

堅持政治建設與斗爭本領相結合,著力突出政治引領

宣傳思想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一是對標對表講忠誠。黨支部明確要求全體干部必須對黨絕對忠誠,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自覺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是篤信篤行抓學習。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以“四讀四必學”為抓手狠抓政治理論學習不放鬆,自覺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當好示范。組織編印《習近平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建論述摘編》,經報中央領導同志審定、中辦批准印發,作為國資國企系統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教材。三是敢打善拼強斗爭。國資國企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總體向上向好,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需要更加堅定斗爭意志、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把意識形態風險化解在萌芽狀態。

堅持擔當盡責與協作協同相結合,著力形成黨建合力

積極倡導干部要有擔當,綻放擔當作為的激情、鼓足干事創業的熱情、共建和衷共濟的真情。一是鼓勵人人有責、人人盡責。通過明責、履責、盡責,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明責”,即清晰劃分處室職責定位。“履責”,即打造閉環式工作責任落實鏈條。“盡責”,即主動扛責任、作表率。二是倡導相互補台、好戲連台。全體干部在重點任務面前上下擰成一股繩、內外聚齊一條心,做到人人出力出彩。2019年以來,齊心協力打了不少“漂亮仗”。“放歌新時代——我和我的祖國”中央企業經典愛國主義歌曲歌詠展演在短短3個月時間密集上演8場,國企公開課100講活動於6月底如期完成上半年50講全部講課任務,得到中央領導同志和中央宣傳部高度肯定。

堅持從嚴從實與關心關愛相結合,著力激發昂揚狀態

宣傳工作點多面廣、事雜量大,嚴慎細實是必然要求。一是工作從嚴從實從細。從嚴就是錘煉嚴謹細致作風。總結提煉出“提高站位、把准定位、理順邏輯、層層剖析”寫作法,印發《宣傳局關於提高公文質量的暫行規定》等制度。從實就是提升虛功實做本領。指導中央企業發揮中央企業外宣引導主體作用,每月召開跨文化融合例會,樹立“可親可敬可信”的央企形象。從細就是堅持細節中有政治、細節中講政治,不厭其煩、不厭其難、不厭其細,在細節中提高業務水平、提升黨建質量。二是關愛真心真情真意。細心觀察每位干部特點,設計規劃其職業發展。在加班加點已成常態的狀態下,堅持用心用情凝聚人、鼓舞人,著力提高干部“幸福指數”,營造溫馨和諧的家文化。

堅持立規明矩與自警自律相結合,著力打造廉潔風尚

加強黨紀黨規教育不鬆懈,牢固樹立規矩規則意識。黨支部書記和支部班子帶頭示范,大力弘揚清風正氣。一是用制度管人管事,讓遵規守紀成自覺。深入學習貫徹黨章黨規,引導黨員做紀律規矩的明白人。先后建立健全《宣傳局干部參加社會活動“八不准”原則》等制度,教育黨員作為宣傳干部必須守住嘴,善講而不亂講﹔管住腿,勤行而不亂跑。二是用談話提醒警示,讓紅臉出汗成常態。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定期為黨員過政治生日,發放“廉潔提醒卡”,提出“廉潔一生、平安一生、忠誠一生、幸福一生”的“四個一生”目標。建立廉政談話提醒制度,做到“三提醒”“四必談”,使談話提醒成為監督執紀的第一道關口。

堅持工作做精與隊伍建優相結合,著力實現雙促雙提

堅持在工作中建隊伍、在工作中帶隊伍、在工作中培養和使用隊伍,實現了雙促進、雙提升的良好效果。一是把搭平台、帶隊伍作為重要職責。採取“搭台子、壓擔子、教法子”的方式,提高干部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搭台子”,就是為干部搭建發揮才干、施展才能的平台。開展“五個一”學習活動,每日讀報1刻鐘、每周集體學習1小時、每月精讀1本書、每年力爭發表1篇文章、每年撰寫1篇調研報告,使黨員干部做到提筆能寫、張嘴能講、問計能策。在人手緊張、工作繁忙的情況下,每年都堅持送1—2名干部進入黨校學習。“壓擔子”,就是敢於給年輕干部壓擔子,鼓勵年輕干部提高單兵綜合作戰能力。“教法子”,就是注重教思路、教方法。黨員干部得到充分鍛煉和提高,三年來,在委黨委關心支持下,先后有7人提任局級干部,11人提任處級干部。二是把干事業、創精品作為鮮明導向。強化黨員干部精品意識。開展“優秀黨小組”評選活動,將評選結果與年終獎勵、晉升挂鉤。國企公開課100講、“央企楷模”發布宣傳、網絡信息聯動、主題新聞發布、國企開放日等工作已成為亮麗品牌。2019年起,中宣部每半月舉辦的新聞通氣例會和外宣工作協調會,新增國資委為成員單位,將國資委和中央企業納入中央宣傳工作格局,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宣傳思想工作站在更高的起點上。

“五結合”工作法推動全局呈現“五起來”的好效果。一是政治站位高起來。每一項工作都堅持從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中謀劃、在全局中定位。特別是對黨中央和國務院領導重要指示批示、國資委重要工作落實,定期督辦,確保落實到位。二是學習氛圍濃起來。2019年以來共召開黨員大會集中學習19次、黨小組學習72次,黨員干部講黨課5次。三是業務能力強起來。更加聚焦主責主業,各處職責邊界更清晰,每位干部都能獨擋一面。四是工作業績優起來。“中央企業網絡媒體信息聯動發布機制”獲國家機關工委黨建信息化最佳案例獎。優質完成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籌展工作,被中宣部評為“先進集體”。五是整體形象亮起來。多項工作多次受到王滬寧等中央領導高度肯定,獲得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等單位表揚,受到中央企業歡迎好評。

( 編輯:馮愛齡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