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企業

扎實推進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著力打造堅強戰斗堡壘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23日08:19
文字縮放:

光大集團文旅健康事業部聯合黨支部成立於2019年3月12日,是光大集團黨委推進“三大一新”戰略實施過程中新建立的戰斗單元。從成立伊始,認真貫徹落實集團《關於在推動集團改革發展中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關於全面落實“五雙”要求推進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工作指引50條》規定,按照“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原則推進支部建設。

以加強政治建設和思想建設為引領推進支部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文旅健康事業部聯合黨支部正是集團黨委落實十九大報告“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世界一流企業”的要求,基於現有基礎,用五到十年時間打造“四、三、三”工程,培育出“四個全球領先”,“三個中國一流”和“三個國內特色”發展戰略的基礎單元。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深入貫徹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和《關於在推動集團改革發展中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等一系列規范性文件的要求,聚焦“三立”,關注“三聲”,做實“五雙”,弄清“我是誰”、“為了誰”,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明確工作目標和方向,是文旅健康事業部聯合支部思想政治建設的重點,筑牢集團戰略落地的思想基礎。

以健全和完善組織建設為抓手推進支部建設

黨支部是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黨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和監督的基本單位。文旅健康事業部聯合黨支部從成立之初僅4名黨員,現已擴展到11名,佔事業部工作人員的84.6%,處級以上同志全部是黨員,以總經理陳昌宏同志任支部書記的支部委員會全面擔負起了支部建設的重任,帶領著集團各個部門集聚到一起的同志們,開啟了集團“三大一新”戰略落地和黨建工作的新征程。

支部委員全面履職。毛主席曾經說過:“正確的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在支部建設過程中,支部書記陳昌宏同志堅決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始終堅持支部建設和業務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堅持業務工作、黨建工作同調度,同推進。認真組織支部黨員參加集團黨委開展的警示教育月活動,嚴格按照集團黨委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抓好學習、做好調研、帶頭整改發現的問題﹔支部其他委員嚴格按照“一崗雙責”要求,在各自負責的項目工作中各司其職、團結協作,遵章守紀,示范帶頭。

制度建設不斷完善。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支部建全和完善了“三會一課”、定期談心談話、支部經費管理等方面制度,並經常組織支部黨員學習,確保支部運行正常,黨員言行規范。

組織生活不斷創新。支部戰斗力、凝聚力的形成,來自於健全規范的組織生活,要讓支部像磁石一樣將黨員和同志們團結起,才能真正發揮其戰斗堡壘作用,這是文旅健康事業部聯合黨支部開展組織生活的基本原則。針對部門新組建,支部新成立,白手起家的局面,支部更注重“三會一課”作用的發揮,特別是給支部黨員專題講授國家文化旅游、健康產業發展前景,介紹集團作為金融國家隊在發展文旅健康產業的目的和意義,引導和鼓勵大家要用堅強的黨性保証文旅健康事業發展的需要﹔通過全面開展談心談話,認真召開組織生活會,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等,支部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增強。

紀律規矩不斷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建設總體要求。通過組織學習《黨章》《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八項規定》等黨內法紀規章,劃定工作行為界線﹔把談心談話作為監督執紀重要舉措,確保無死角、全覆蓋﹔注意運用“四種形態”,堅持關口前移,始終把黨風廉政建設作為部門工作的重中之重,通過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動開展,對賴小民等警示教育案件的通報傳達,筑牢支部黨員反腐倡廉防線。

以工作實效檢驗支部建設成果

文旅健康事業部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黨建引領項目推進,在全體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各項業務工作有序推進。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積極協助下屬企業中青旅、豐富景區業態實現對“烏鎮、古北水鎮兩鎮”統一高品質管理﹔打造專業景區管理運營團隊,推動崇明項目突破,實現對徐州戶部山、長沙靖港古鎮與南川古街改造等項目運營﹔積極踐行“健康中國”國家戰略,全力協調以“醫養結合、保養結合、服養結合”為特點的光大養老挂牌重組,目前已實現床位規模2萬張,成為堅定落實中央應對人口老齡化決策部署、助力社會治理的央企力量,成為光大集團內有溫暖、有情懷的企業代表﹔“光大好心臟”項目以致力解決危害國民健康疾病之首的心腦血管疾病問題為己任,經調研業內專家和機構100余次,現商業模式已初具雛形,該項目的推進得到有關領導的關注和認可。

(光大集團機關黨委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