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事業單位

堅持政治統領 推動黨支部工作全面強起來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22日08:17
文字縮放:

新華社辦公廳調研室承擔著全社重要調查研究、文稿起草、制度制訂等任務,履行參謀助手的重要職責。近年,調研室黨支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講政治、嚴紀律,抓思想、促學習,正作風、強隊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訊社、更好地履行黨中央“喉舌”“耳目”職責作出了積極貢獻。

堅持政治統領、思想引領,推動政治建設強起來

新華社承擔著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職責,新華社黨員、干部必須在學習總書記重要思想上先學一步、學深一層。調研室作為全社工作重要的“智囊團”,更要在學習總書記重要思想上走在前列,著力做到學懂弄通做實。把用總書記重要思想武裝頭腦作為頭等大事,對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時間傳達學習,支部黨員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講體會、找差距、談打算,不斷增強政治理論學習的針對性實效性。

積極創新政治理論學習方式,編輯了4期《職工應知應記關鍵詞》小冊子,將黨的十九大精神、全國兩會精神、機關黨建工作中的“關鍵詞”摘選出來,每個條目短則幾十字,長則兩三百字,編成方便攜帶的“口袋書”,黨員可以隨時隨地拿出來翻閱,極大方便了學習。“口袋書”起初作為辦公廳的自學教材,后來被社內兄弟部門紛紛借去用作學習和考試材料,一時供不應求,共印制1萬余冊,受到廣泛好評。

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著力改變大水漫灌、上下一邊粗的現象,深入開展案例式、啟發式、互動式教學。支部在2018年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集中教育中組織了4次集體學習,在2019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組織了3次專題研討,在這兩次集中教育中都講了專題黨課,支部每個黨員都作了交流發言,特別是加強案例教學,大家既當學員、也當教員,既講新聞報道的經典案例,也講安全把關出現的差錯教訓,既講身邊人身邊事,也講自己的親身經歷,不怕揭短露丑,不回避矛盾問題,共運用正反面案例60多個,貼近實際,生動鮮活,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業務建設強起來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支部工作干得好不好、作用發揮怎麼樣,最終要落到履行職責使命上。注重把支部工作與業務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引導黨員愛崗敬業、履職盡責,在實際工作中作表率、當先鋒,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使調研室黨支部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

調研室的重要職責之一是起草新華社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措施文件。把學習與起草結合起來,形成了“三步學習法”:第一步,在起草之前,組織黨員認真研讀中央文件,准確領會精神實質、核心要義,在此基礎上共同討論、擬訂提綱、分工起草﹔第二步,在起草過程中,隨時查閱中央文件,做到邊起草、邊學習、邊領會﹔第三步,起草工作完成后,以黨支部會議、學習研討會等形式,請參與起草的同志談認識體會,進一步深化對中央精神的把握。大家普遍反映,這種做法學一步深一步,每次都有新體會,起到了以學帶干、以干促學的良好效果。

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致新華社建社85周年賀信中提出的“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訊社”奮斗目標,調研室同志在社領導帶領下,深入調查研究,十幾易其稿,起草了新華社“兩步走”戰略,經社黨組會議審定后,報送中央得到總書記批准,成為全社今后一個時期工作的總遵循。圍繞貫徹落實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調研室同志深入聽取部門分社意見建議,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落實措施,受到中央領導同志批示肯定。

堅持轉變作風、增強本領,推動隊伍建設強起來

調研室黨支部是一支年輕的隊伍,全室11名職工均為黨員,其中“80后”6人、“90后”3人,平均年齡不到34歲。支部把隊伍建設特別是年輕同志的培養鍛煉擺在突出位置,按照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要求,努力提高綜合履職能力。

調研室建立了青年導師制,由處長、副處長分別指導近年來入社的年輕同志,通過“一對一”傳幫帶,推動年輕同志鍛煉成長。通過支部學習會、業務研討會等形式,請“老同志”講授經驗,加強年輕同志的相互交流,並堅持“開門講學”,邀請社史專家講授新華社紅色歷史,邀請新華社產品研究院的同事講授媒體融合發展的前沿動向,拓寬了支部黨員的視野。注重加強實踐鍛煉,在重大任務和急難險重工作中,不以資歷論先后,敢於讓年輕黨員擔重任,讓他們在實戰中轉變作風、增長本領。

調研室工作任務繁重、常年加班加點,支部有著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光榮傳統。面對困難,支部黨員從不退縮、從不言苦,忘我工作、無私奉獻,許多同志犧牲雙休日、節假日,有時通宵達旦,困了就睡在辦公室。有的自己和家人生病也無法照顧,有的年紀輕輕就落下了腰椎間盤突出。不少同志都經常看到凌晨的北京城,看到東方既白的天際線。在如此高的工作強度下,支部保持了團結和諧、親如一家的氛圍,同志間相互補台、相互幫助,展現出齊心協力、奮勇爭先的良好風貌。

(新華社機關黨委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