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機關

創新黨建工作載體 增強支部組織力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22日08:07
文字縮放:

國家信訪局人事司直屬黨支部始終堅持把黨建作為一切工作的核心和總抓手,把黨建與業務工作有機融合起來,做到重點工作推進到哪裡,黨建就跟進到哪裡。

採取“三個結合”工作思路,提高黨建工作統籌性

干部人事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強,思想作風、能力素質、廉潔自律方面的標准高要求嚴,各方面比較關注。同時,最大的實際就是“人少事多”、“業務繁雜”,要抓好黨建,必須做好“結合”的文章。實踐中,明確並努力做到“三個結合”。一是結合業務抓黨建。堅持業務工作與黨建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檢查,在融入融合上下功夫,做到重點業務、重要活動推進到什麼程度,黨建就跟進到什麼程度,力避“兩股勁”、“兩張皮”。比如,注重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具體人事工作結合起來,制定修訂了涉及干部任免調配、管理監督、教育培訓等方面10余項制度規范,不折不扣落實中央精神。二是結合職責抓黨建。人事司的職責涉及干部、人事、培訓、外事四大類50多項。注意把握各類各項職責任務的內在規律,通過抓黨建把相關要求具體化,確保履行職責不出偏差。三是結合崗位抓黨建。對每位黨員履行崗位職責的紀律作風標准提出明確要求,經常開展督促提醒,發現苗頭性問題及時指出,舉一反三做好工作。同時,要求各位支委結合崗位職責和分管工作履行黨建職責,增強了針對性和實效性。

明確“一崗雙責”,強化黨建主體責任落實。注意從班子做起、從支委委員做起、從各處處長做起,以身作則、以上率下。一是認真落實黨建主體責任。堅持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相結合,按照“誰主管、誰負責”和“一崗雙責”要求,建立支部書記對司黨建負總責、支部委員分工負責、各司其職,層層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讓人人肩上有擔子。支部一班人,在部署、推動、落實黨建工作上,做到了相互督促、相互提醒、相互促進。二是嚴把議事決策關。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支部重要事項集體研究決定,重要工作廣泛深入聽取黨員意見,集思廣益。議定事項狠抓執行落實,全司形成了團結和諧、步調一致的工作氛圍。三是強化監督思維,落實監督責任。認真梳理查找廉政風險點,加強對重點部位、重要節日和重要活動的監督提醒。每逢干部調整、辦班培訓、外事活動,提前打招呼、提要求,強調紀律規定,做到相互監督、相互提醒。通過專題研討、以案說法等方式,經常性開展黨性警示教育,使每名黨員思想上牢固樹立廉政意識。

採取“三個一”支部工作法,狠抓支部的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

一是在強化理論武裝、加強黨性鍛煉方面,堅持開展“一題一寫、一人一講”活動。此項活動分為三個環節,首先每年年初,在黨支部學習計劃中對全年學習內容進行統籌安排,支委會集體研究確定“一題一寫、一人一講”活動的學習主題和開展時間。按照計劃印發活動通知,組織全體黨員開展讀書自學、撰寫學習思考文章。第二個環節是召開全體黨員會議,組織每名黨員逐一講述自己的讀書學習體會,要求不講空話大話套話,緊密結合本職崗位認真學習思考、鼓勵脫稿發言,黨員互相討論交流觀點后,支部書記進行學習講評。第三個環節是結合交流討論,組織全體黨員進一步整理自己撰寫的發言材料,並提交局機關黨委主辦的《黨內通訊》審定刊發。近年來,平均每年開展“一題一寫、一人一講”活動4次左右,通過“硬任務”來督促黨員干部積極開展自學、動手寫作、開口表達,全司黨員干部的思辨能力、文字綜合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得到明顯提升。二是在推進業務、加強服務方面,堅持開展“一清兩亮”活動。“多頭疊加”、“壓茬推進”是人事司直屬黨支部的工作常態,要把黨建抓出特色,必須在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上下功夫。“一清兩亮”活動就是對內清理制度規范、亮差錯,對外亮干部制度規范,加強政策宣傳和內外監督。通過“清”,組織黨員結合工作職責,理清政策依據、程序要求和規范標准,確保每項工作經得起檢驗﹔通過“亮”,倡導嚴細深實精神,梳理查找風險點,及時通報司內業務工作問題,追求並努力實現“文經我手無差錯、事經我辦無紕漏”工作要求,不斷提高干部人事工作的質量和水平。三是在自身建設、黨員管理方面,堅持開展“一月一考、一月一評”活動。平時考核是加強自身建設、改進黨員隊伍管理的基礎工程。從2015年6月起,在全司開展了“一月一考、一月一評”工作。每月初,處長以下黨員干部填寫《月度考評表》,對本人上月工作進行總結,黨小組長(處長)對黨員在“德、能、勤、績、廉”等5方面20個分項打分並作出評語,報分管司領導審核。根據月度考評情況,黨小組長(處長)、分管司領導乃至支部主要負責人與黨員談心談話,溝通情況、肯定成績、指出不足,跟進做好思想教育、業務指導等工作。

(國家信訪局機關黨委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