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機關

堅持問題導向 探索實踐“六重”支部建設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22日08:14
文字縮放:

工商聯是黨和政府聯系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橋梁紐帶、政府管理服務非公有制經濟的助手,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為貫徹落實中央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全國工商聯機關黨委狠抓支部建設,提高工作計劃的導向性、查擺問題的針對性、工作措施的有效性、與中心工作的融合性、基礎建設的體系性、工作成果的可考核性,以此帶動和促進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全面提高。全國工商聯研究室黨支部堅持問題導向,努力踐行“六個提高”工作機制,著力打造學習力強、組織力強、約束力強的“學創型”黨支部,為新時代“兩個健康”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重政治:針對文稿和參政議政工作必須把好政治關的根本性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切實做到“兩個維護”

黨支部堅決把政治建設擺在支部建設的首位,通過學習不斷提高干部政治把握能力,確保報送的各篇文稿和報告政治方向絕對正確。一是把政治學習擺在黨的政治建設的首位。原原本本地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組織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探索開展“有主題、有自學、有體會、有主講、有討論、有檢視、有紀要”的“七有”集中學習研討,確保理論學習更加扎實有效。三是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切實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為研究室文稿起草和調研工作的根本遵循,並體現到各項重大文稿中。四是對黨員干部在社交平台上的言論提要求。針對當前微信微博朋友圈仍然存在雜音的現象,要求干部務必堅持黨性原則,堅決不傳播與黨中央決策要求不一致的信息和文章。

重激活:針對任務重加班多人手少的情況,切實以人為本,全方位激活人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人是支部建設的關鍵因素。研究室支部倡導“讓人人都能成材”的理念,營造“人人都是人才”的氛圍。一是堅持“1+X”能力培養方式。鼓勵干部利用業余時間開展習近平總書記在地方發展民營經濟重要思想研究,研究成果編印成冊。二是注重“傳幫帶”。局級帶處級,處級帶一般干部,在傳經驗、幫成長、帶作風中不斷提高干部的辦文、寫稿、調研等工作能力。三是開展常態化談心談話。通過開展集體談心、書面談話、隨時隨地與干部談心,要求大家做到爽快接事、創新做事、依規行事、高效成事,做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干部。

重計劃:針對黨建工作存在按部就班機械完成任務的狀況,增強工作計劃性、自覺性、創新性,注重督導落實

堅持工作規劃和年度計劃的政治導向和實踐指向,建立黨建工作閉環工作流程和考評體系。一是年初制定切實提高“三力”的黨建工作計劃。明確工作項目、開展形式、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堅持年計劃、季評估、月對表,確保各項黨建工作可考可評。二是同時督辦業務和黨建工作。每周召開室務會,制定《任務督辦單》,做到班子集體決策,室務會研究部署,督辦單督促落實。三是務實推進20個“一”。提出包括“每周開展一次集中學習研討、每季度開展一次民營企業調查”在內的20個“一”工作舉措,確保業務工作和黨建工作落實效果。四是加強督查考核。將黨建工作納入黨支部書記、各位支委年底述職重要內容,未完成的工作要作出書面說明,倒逼作風轉變。

重融合:針對黨建與業務工作可能出現“兩張皮”的狀況,堅持黨建與業務“五同步”,發揮黨建引領和保障作用,推進業務工作不斷創新取得實效

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同步督查、同步改進,推動二者關系從配合到融合、從物理捆綁到化學反應的轉變。一是牢固樹立研究室干部“學習就是工作、工作必須學習”的理念。加強政治學習和業務理論學習,做到在學中干、在干中學。二是堅持民主集中制,組織大家共商共議,共同提高。發揮集體智慧,重大會議活動后及時召開全體黨員大會,分享交流工作經驗,共同提出改進措施。三是促進干部研究成果交流共享。將干部的學習研究成果編發《調研參閱》﹔建立黨支部學習微信群,轉發最新研究成果。四是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強化全體黨員大會、支委會在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監督方面的作用,打造能干肯干的工作集體。

重制度:針對基層黨組織黨建制度比較薄弱的情況,切實加強制度建設,抓好制度落實,克服經驗主義

黨建工作需要有完善的制度保障,研究室黨支部將制度建設貫穿黨建全過程。一是深入學習上級黨組織各項制度規定。定期組織大家學習各項黨建工作規章制度,做到入腦入心。二是不斷完善黨建工作制度。已形成研究室黨支部委員會工作、黨費收繳、黨小組活動等工作規章、建立研究室廉政風險點排查表。三是認真嚴肅執行黨組織活動考勤制度。嚴格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基本制度,黨組織活動中黨員請假必須經黨支部書記批准。四是建立研究室黨建工作檔案。對於黨支部工作制度、黨建計劃規劃、黨員檔案、黨費收繳記錄、學習會議活動、調研參閱、黨建園地等做好記載,分類存檔。

重約束:針對有的同志對紀律具體規則不熟悉易忽略等情況,堅決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養成良好行為習慣

嚴格遵守黨章黨紀是做好黨建工作的基本保障。一是落實“第一責任”要求。切實擔起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教育干部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二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認真組織召開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深入真誠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認真列出整改措施並積極落實。三是加強日常監督。用好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及時提醒和遏制苗頭性問題,做到辦文辦事講規矩、調研出差講紀律、日常生活講慎獨。四是守住關鍵節點。在“五一”、中秋、國慶、元旦、春節前召開全體黨員大會,其他節假日通過微信群通知提醒,強調反“四風”要求。

(全國工商聯機關黨委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