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四強”建設抓示范 支部機關“雙提升”

中央政法委機關黨委(干部局)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24日09:28
文字縮放:

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同志組織關系在機關黨委(干部局)黨支部。在委領導的關心、支持和示范帶動下,我們緊緊圍繞“四強”目標,從自身抓起、抓點帶面,著力打造支部黨建的樣板,推動支部黨建和機關黨建“雙提升”。

旗幟鮮明講政治,爭當機關政治建設“排頭兵”

機關黨委的黨員干部,是“做黨務工作的黨員、做干部工作的干部”,必須首先在“兩個維護”上走在前。

以政治學習塑忠誠。建立“周學習制度”,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開展“每日一篇”學習研讀,用好學習微信群促進分享、交流,局領導均擔任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輔導員。承擔《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干部隊伍研究》《黨委政法委干部考核工作研究》等重大課題 ,在“ 學 、講 、查 、改、比”中,學出對新思想的高度認同,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擁戴。

以政治生活強黨性。陳一新同志參加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與大家一起回顧初心、勇擔使命。開展過政治生日、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召開“我的入黨故事”分享會,組織參觀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展”“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展”等,增強愛黨、愛國情感。結合主題教育、警示教育等,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紅臉出汗”,錘煉純潔黨性。

以政治紀律樹規矩。針對黨建、人事、紀檢工作政治性、紀律性強特點,逐項對標對表,嚴明紀律要求。嚴格執行制度,對個人事項報告查核中發現問題的11名機關干部,依規依紀嚴肅處理。模范遵守制度,支部全體嚴格執行個人有關事項報告、離京報備等制度,在歷次核查中都沒有問題,以實際行動踐行對黨絕對忠誠。

發揮優勢強班子,種好機關黨建“示范田”

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兼任支部書記,圍繞種好機關黨建“試驗田”“示范田”,深入研究支部黨建特點規律,打造團結、奮進的支部班子。

加強班子建設。落實從嚴治黨要求,著力加強支部紀律作風建設,在支部書記和2名委員基礎上,增選1名紀檢委員,強化對黨員的教育、監督、管理。研究機關各支部班子配備情況,推動各支部均配備紀檢委員。

壓實職責任務。制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就涉及支部班子的24項職責逐一明確分工,以明責促盡責。將支部委員履職情況作為衡量干部的重要內容,納入日常考核、年度考核。

提高黨建能力。開展“支部黨建考核工作研究”,推動黨建考核與領導干部考核有機銜接。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試點,深入總結可復制可推廣的支部工作法。支部書記參加推進新時代黨建高質量發展研討班、機關紀委書記培訓班等,其他支委參加中組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等組織的培訓,同步提高抓機關黨建、支部黨建能力。

更嚴標准抓隊伍,打造機關紀律作風“標兵隊”

打鐵必須自身硬。落實好教育、監督、管理機關黨員干部的職責,本支部黨員干部必須當標兵、作表率。

示范引領更有力。陳一新同志帶頭按時主動交納黨費、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組織生活,帶動全體黨員自覺增強組織觀念,接受組織管理。支部負責同志在政治學習、業務工作、生活作風等各方面,逐一立標杆,帶動全支部正氣昂揚。

轉變作風更徹底。為破除形式主義、減輕基層負擔,制定《規范抽調人員幫助工作制度》,清理機關借調人員30余名。為杜絕官僚主義、深入群眾接“地氣”,不發通知、不打招呼,深入北京月壇街道大街小巷、商戶住家等,訪民情、聽民意,查問題、提對策。

警示教育更深入。把自己擺進去,將開展線索核查作為“監督別人、教育自己”的生動教材和重要契機,2018年以來查辦問題線索8人次,從中切實增強了對黨紀國法敬畏之心。處理好工學矛盾,周末時間組織赴燕城監獄進行警示教育,實現守紀自覺、執紀能力同步提升。

監督管理更嚴格。堅持刀刃向內,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深入查擺廉政風險點,嚴防“燈下黑”。規范干部工作,協助制定“明規則”、破除“潛規則”,明確干部提拔使用條件、機制,重要工作集體研究、民主決定。強化監督制約,在人手十分緊張的情況下,堅持信訪、核查等崗位分設,審查、審理分離。

履職盡責見作用,勇當機關攻堅克難“鋼鐵連”

支部負責機關黨建、干部人事、紀檢、老干部、定點扶貧5項職責。我們把“人少事多”作為對支部黨建、干部黨性的現實考驗,崇尚奉獻、事業為先,人人爭當多面手。

抓好機關黨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工委部署,認真組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制發《關於加強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辦好“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展示會 ”,抓實標准化規范化試點 ,完善黨建考核制度,推動機關黨建全面過硬。

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制定《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的意見》《關心關愛干部、激勵擔當作為的意見》等,落實“多批次、小批量、多統籌、常態化”選任機制。

嚴肅監督執紀。2019年以來,查辦問題線索5人次,對3名干部作出黨紀處分,對1名干部涉嫌違紀問題立案審查,對漏報個人有關事項的4名干部進行誡勉、取消或暫緩擬提拔任用資格。

熱情服務老干部。2019年以來組織集體活動3次,國慶70周年前夕集中走訪慰問,常態化組織春游、暑期療養、慶祝重陽節等活動,做好健康體檢、協助就醫、出行等各項服務,受到廣泛好評。

全力抓好脫貧攻堅。克服機關規模小、資源少困難,落實委領導“市場化、社會化”扶貧思路,協助協調交通運輸部、國家林草局等支持重大建設,發動卓爾集團等投資重大項目,協調阿裡巴巴、朝陽醫院等培訓電商、醫療人才,推動內蒙古扎賚特旗全面發展。2019年4月,扎賚特旗摘帽脫貧,委機關扶貧辦被內蒙古自治區評為“中央定點幫扶優秀單位”。

(來源:《旗幟》2020年第4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