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企業

投身廁所革命 建設美麗鄉村

光大集團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28日16:37
文字縮放:

光大生態黨支部成員平均年齡34歲。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開展農村廁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支部書記帶領光大生態全體員工投身“廁所革命”,並致力於農村“廁所革命”和污水治理工作,在集團定點扶貧縣(湖南牛角山村)以及集團調研縣(河南蘭考縣)開展了農村戶廁生態化改造及污水一體化治理項目。牛角山村項目作為優秀的扶貧典型案例被湖南台新聞聯播報道,為樹立公司良好的社會形象和口碑做出了突出的貢獻。2018年底,光大生態團隊榮幸獲評中國光大集團頒發的突出貢獻獎。

愛崗敬業,做無私奉獻的模范

為推動牛角山村農村廁所革命、改善農村生態環境、提升村民生活品質,支部書記帶領生態團隊多次赴古丈縣牛角山村調查研究,深入推進牛角山村戶廁改造和污水處理工作。2018年7月,頂著酷暑和湖南的潮濕天氣,逐一調研走訪了牛角山村下屬5個自然寨,對整個牛角山村的生態環境和廁所現狀進行了精准摸底,對后續的戶廁改造和污水處理確定了方案構思。調研結束后,生態團隊向古丈縣政府提交了戶廁改造和污水處理方案。

方案經各級討論通過后,於2018年11月進入施工階段。由於春節前必須完成,工期十分緊張,為保障設備供應周期,支部書記時刻緊盯生產廠家催生產,同時指導現場土建開挖及配套安裝工作。當地苗寨山路崎嶇而且狹窄濕滑,待改造的戶廁又點多面廣,每次一趟山路走下來,都大汗淋漓。

為了妥善確定污水處理設備的選址和管路布置,2018年12月,支部書記在施工現場,沿著山路和古陽河兩岸反復走了三遍,充分考慮了設備運輸和吊裝條件,集污點的經濟技術條件,設備和管路用地協調問題,設備和管路和當地旅游資源和諧相處等問題,最終才決定選址,將上述問題和條件進行了平衡。

黨員同志時刻沖在最前面。2019年初,為積極推進河南蘭考縣農村戶廁改造及污水一體化治理項目落地、助力蘭考縣實現穩定脫貧及美麗鄉村建設,支部書記帶領黨員同志多次赴蘭考縣東壩頭鎮指導項目前期調研、踏勘等工作。為了節省時間,每次出差都是匆匆忙忙,下了高鐵顧不上吃飯就直奔項目現場﹔農村地區有些道路不便通車,為了更充分地了解各村的實際情況,大家走了整整一天的路,用雙腳丈量了村子的每一寸土地,摸排清楚各村的管線現狀﹔為了更加高效地完成前期調研工作,生態團隊採取白天現場踏勘,晚上集中開會討論的高強度工作方式,為后續項目順利實施提供堅實保障。

銳意進取,做敢於擔當的模范

廁所雖小,五臟俱全。為了建造出令群眾滿意的廁所,書記帶領生態團隊絞盡腦汁,針對實地情況,對城市、景區、農村等場所,分別打造不同生態廁所整體建設方案,掌握多套成體系的側重技術不一的污水處理方案。在農村廁所方面,書記帶領團隊攻堅克難,精心組織專家進行技術研討和論証,梳理解決技術難點,並前往開發試制的一線廠家,大家都不惜犧牲自己的節假日休息時間,准確掌握第一手開發產品的情況。

小廁所,蘊含著大科技。針對廁所產品,書記需要對產品整體把關,保留廁所產品的優勢,並著手針對自主研發產品總結制定出一套具有光大生態特色且高於行業標准的准則。與此同時,還需要帶領團隊不斷改進生態廁所尋找建筑新材料,採用建筑新工藝,有的放矢的選擇性應用除臭新技術,加裝高效能的新風系統,依靠科技手段實現廁所的智能化管理,提供人性化服務設施等等,多角度多方面的對廁所產品進行升級換代。

在生態廁所的建設中,對細節的要求“近乎苛刻”。一次,發現有廁所的小便器和洗手台採用了落地式安裝,立即召集施工人員,告訴他們,“這種安裝方式不便於后期清潔,易產生衛生死角,造成異味產生,要馬上整改。”看到個別廁所的鏡子設計採用大通鏡,馬上跟設計人員說,“這種大通鏡會削弱隱私感,要用單鏡。”光大生態廁所充分演繹了“工匠精神”。

好學上進,做立場堅定的模范

因公司生態業務區域跨度大,人員經常出差在外或駐守項目一線,為了加強黨組織生活的輻射度,結合實際情況,利用公司“學習強國”APP載體,通過微信群等現代化手段開展在線教育和實時互動﹔在組織生活上,支部開展了黨建月月學活動、每月談心活動、部門黨建知識PK賽,組織全體黨員和積極分子觀看愛國主義教育電影,讓每位黨員自覺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強理想信念。

2019年是建國70周年,黨支部組織黨員認真學習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等書籍的同時,還要寫下學習心得,確保學有“余”味,並且以身作則,號召大家每天堅持登錄“學習強國”APP完成自主學習,並不定期組織大家討論學習,提高自身黨性修養。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壘土。”未來,光大生態將凝聚共識、苦練內功,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決心,深入推進“廁所革命”工作,充分發揮自身在生態環保領域的專業特長和技術優勢,繼續深耕細作,專心鑽研,打造環保扶貧亮點,助力美麗鄉村建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好地履行國有企業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擔當。

( 編輯:馮愛齡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