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事業單位

黨建業務齊用力 同頻共振促發展

全國社保基金會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0年05月08日07:28
文字縮放:

近年來,全國社保基金會基金財務部黨支部按照會黨組部署和機關黨委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加強支部黨建、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方面進行積極探索。

以學習教育為先導提升思想認識新境界

基金財務部黨支部始終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安排部署學習,切實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一是堅持全面系統深入學。支部組織黨員全面系統地學習黨章、《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在個人自學的基礎上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系列重要論述,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二是堅持融會貫通經常學。支部按照“長有計劃、短有安排”的要求,結合機關黨委印發的《雙周工作指引》,列出學習教育目標的任務清單和每周的進度清單,全面有序推進學習。建立固定黨日制度,提前策劃主題黨日、“三會一課”、學習交流等活動,提出學習教育的具體舉措,真正做到學思用結合,知信行統一。三是堅持豐富形式帶入學。採取黨小組輪流牽頭、黨員直接組織的方式,提升普通黨員參與感﹔組織青年黨員把學習“紅船精神”、追尋建黨初心、踐行使命擔當的體會講給大家聽,突出青年黨員沉浸感﹔把黨員干部談入黨初心、職責使命與過政治生日結合起來,體現全體黨員儀式感。將理性教育和感性體會相結合,不斷深化黨員對“守初心、擔使命”的理論認識和行動自覺。四是堅持聯系實際重點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金融、社會保障等領域的重要論述,開展“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等形勢政策教育﹔對照黨章黨規黨紀搞教育找差距,開展警示教育和先進人物事跡教育,增強了黨員干部“清正廉潔作表率”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以政治建設為引領探索黨建與業務融合新途徑

黨建工作應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基金財務部黨支部緊密結合新形勢新政策的要求,堅持“以黨建促隊伍、以隊伍促事業”的理念,不斷探索黨建與業務的深度融合。一是切實提高認識,牢固樹立抓黨建促業務的理念。確立黨建業務一盤棋的思路,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同計劃、同實施、同考核,實現黨建和業務的相互促進。黨建工作從支委唱“獨角戲”,變為上下一心“大合唱”,提高了干部隊伍的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增強了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的主動性、自覺性。二是聚焦中心工作,積極探索黨建與業務融合機制。自2017年起每月召開部務會前先召開支委會,統籌討論支部黨建和業務工作,將下一步工作落實到支委和處室,明確督辦人員,以黨建工作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實現黨建與業務協同發展﹔充分發揮黨小組活力,將黨小組設置與業務處室對接,靈活多樣開展活動,交流分享學習心得,促進業務工作的對接和交流。三是抓好內控與調研,全力推動黨建與業務水平雙提升。按照社保基金會內控建設總要求,修訂完善了財務管理業務相關的基礎性內控制度,梳理了16個崗位的24個廉政風險點,並確定其風險等級及防控措施﹔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中,以解決形式主義問題、優化工作機制、提升工作效能為導向,扎實開展銀行信用風險識別和防控等專題調研,提出整改落實具體措施,明確整改時限。

以提升組織力為根本鍛造過硬干部隊伍

黨支部按照“事業為上,以事擇人、人崗相適”的原則,著力培養造就一支“積極進取、主動作為、敢於擔當、勤政廉潔”的基金財務干部隊伍。一是加強組織領導,突出支部的政治性和組織力。支部領導班子切實履行黨建工作主體責任,充分發揮民主集中制,積極強化支部工作。支委會主動擔當,支委和黨小組長各司其職、分工協作,另設黨建平台管理員、支部文件管理員,並有專人定期收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等,以強有力的組織力量規范有序推進支部各項工作。二是推動建章立制,重視工作的計劃性和規范性。嚴格按照《社保基金會黨支部工作手冊》開展支部工作。每年初制定支部工作計劃,將黨建工作任務落實到人﹔圍繞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和基層黨組織五項責任,總結提煉形成《基金財務部黨支部“五結合”工作法》,進一步明確支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工作方法,推動支部黨建走向深入﹔推動建立部門行政事務工作規范和黨支部工作規范,不斷提高各項工作的規范化制度化水平。三是嚴管厚愛結合,將思想政治工作抓在經常。堅持問題導向,及時掌握和分析黨員思想動態,有針對性地開展支部思想政治工作,在機構改革期間,圍繞理事會中心任務和確保機構改革中“思想不亂、工作不斷、隊伍不散、干勁不減”的要求,加大談心力度,化解矛盾沖突﹔通過青年務虛會等形式征求青年同志對支部工作的意見建議,起到敞開思想和促進工作的目的。四是筑牢廉政防線,不斷強化黨風廉政建設。以《紀律處分條例》為綱,加強紀律規矩教育,不斷強化黨員廉政意識。以反面案例敲警鐘,請司法部燕城監獄李曉南警官上了警示案例課,教育黨員明底線、知敬畏﹔以正面榜樣樹標杆,學習黃群等先進人物事跡,教育黨員忠誠干淨擔當。強化廉政風險防范,針對重點領域、重要崗位和關鍵環節,嚴格規范業務操作流程,採取相關內控措施。

 

( 編輯:馮愛齡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