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事業單位

創新“執行書記”制度 踐行“四有”支部工作法 不斷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0年05月14日08:34
文字縮放:

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金融服務部黨支部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和《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試點工作方案》,探索實行“執行書記”制度,踐行“有信仰、有情懷、有奉獻、有專長”“四有”支部工作法,推動黨建工作邁上新台階。

對標“六個規范”要求,不斷夯實黨建工作基礎

高度重視。牢固樹立抓黨建工作是本職、不抓黨建工作是失職、抓不好黨建工作是瀆職的理念,支部書記親自抓,班子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堅持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始終將黨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不斷完善制度建設。認真抓好黨課、黨日、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建設,探索建立“執行書記”制度和“四有”支部工作法,使基層黨支部開展工作有章可依、有規可循,為基層黨建標准化規范化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切實加強組織建設。落實民主集中制,重大問題支部集體研究決策。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定期召開讀書分享會。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完善支部政治功能、組織功能、宣傳功能、服務功能,努力實現“三個表率”,爭做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黨支部。

探索“執行書記”制度,不斷激發黨建工作活力

創新實行“執行書記”制度,每月由一名黨員擔任“執行書記”,提出“執行書記”工作計劃,組織開展學習討論、主題黨日、微黨課和執行小結“四個一”活動,實現了“四個提升”:

實現了理論學習的提升。每月月初,執行書記結合總社機關黨委下發的理論學習重點和業務工作實際,提出集中學習討論的題目。集中學習討論時,執行書記做重點發言,黨員干部談學習體會,支部書記進行點評,提高了學習研討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今年以來,金融服務部黨支部重點學習了《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等,先后對“如何做好重大風險防范”“金融服務如何助力鄉村振興”等10多個課題進行了專題學習研討,進一步深化了認識,強化了理論武裝。

實現了黨性修養的提升。執行書記對主題黨日活動都做了精心准備,形式新穎,內容豐實。在紀念建黨98周年主題黨日活動時,當月執行書記以“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我的入黨故事’”為主題,講述朱德等革命前輩的入黨故事,同時每位黨員干部講述自己的入黨故事,重溫入黨初心。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當月執行書記、從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到總社挂職的同志以“鑄劍為犁,屯墾戍邊”為主題開展“兵團精神”學習宣講,很好地發揮了引導黨員干部見賢思齊、加強黨性鍛煉的作用。

實現了業務水平的提升。執行書記圍繞中心工作組織開展的調研活動,不僅融業務於黨建之中,而且打破處室界限,形成聯合攻關的合力,促進了業務工作開展。金融服務部管理處處長擔任執行書記時,組織與總社金融企業開展聯學共建,邀請北大專家講解金融風險防范有關知識,指導幫助企業認真管控風險。發展處處長擔任執行書記時,組織開展實地調研,有針對性地提出系統開展供應鏈金融的思路。

實現了綜合素質的提升。在做好“四個一”的過程中,執行書記特別是年輕黨員同志得到了較好的鍛煉,組織協調能力、表達能力、學習能力等都有較大提高,在實踐歷練中增強了才干。

踐行“四有”支部工作法,不斷強化黨建工作實效

結合自身特點,提出了有信仰、有情懷、有奉獻、有專長的“四有”支部工作法。有信仰,即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堅定﹔有情懷,即秉承“三農”情懷﹔有奉獻,即有自願服務“三農”的思想境界和無私奉獻的精神追求﹔有專長,即術業有專攻,在不斷學習中成為農村金融領域的行家裡手。

堅定政治信仰,持續強化政治建設。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供銷合作社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引導黨員干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堅守“三農”情懷,持續強化宗旨意識。立足解決“三農”融資難題,指導推動各地穩妥開展農村金融服務,努力打通金融服務農村“最后一公裡”。落實中央關於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的要求,研究印發了《關於規范發展供銷合作社金融服務的指導意見》等文件,組織編寫了《信用合作運營管理規范》和《信用合作風險管理規范》兩個行業標准。

堅持崗位奉獻,持續強化責任意識。弘揚供銷合作社“扁擔精神”、“背簍精神”,摘掉“官帽”戴“草帽”,扑下身子察實情,帶著問題找答案。堅持團隊協作,處室之間分工不分家,集中力量攻堅克難,營造團結向上、擔當作為、甘於奉獻的良好環境。

堅持專業專長,持續強化能力建設。認真組織學習黨中央國務院及金融監管部門出台的政策法規,形成《農村金融服務政策摘編》。加強金融知識學習,目前青年干部中有8人次通過銀行、基金、証券業從業考試。創新學習方式方法,設立黨支部學習微信群,邀請知名學者開展農村金融知識專題講座。

( 編輯:馮愛齡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