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以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推進模范機關建設

朱汝明
來源:旗幟網2020年05月13日09:07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隻有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機關黨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作為交通運輸部下屬的海事行政執法機構,江蘇海事局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交通運輸部黨組關於模范機關建設工作部署,確立了以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推進模范機關建設的發展路徑。全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充分調動基層智慧和發揮基層群眾的首創精神,結合海事工作實際開展了形式多樣、各具特色的探索和實踐,形成了“三聚三促五融合”的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新模式。

“三聚”,就是聚焦重點領域、聚焦重點水域、聚焦重大工程,這是深度融合的重點和關鍵。“三促”,就是通過深度融合促進安全環保提效、促進隊伍建設提升、促進服務群眾提質,這是深度融合的目標和追求。“五融合”,就是理念融合、機制融合、組織融合、載體融合、區域融合,這是深度融合的路徑和方法。這三個方面緊密聯系,形成有機統一的整體。

強化黨建引領,實現理念融合。江蘇海事局黨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在明確黨建和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的基礎上,強化“兩個要清楚”和“三個不能忘”的理念。“兩個要清楚”,即既要弄清楚業務工作的總體任務、階段性目標和重點工作,又要弄清楚黨建工作的新形勢新要求新部署,做到了然於胸、准確理解、深刻把握。“三個不能忘”,即在思考謀劃業務工作時不忘聯系黨建工作實際,在落實重點任務時不忘發揮黨建工作的政治保証作用,在遇到疑難問題時不忘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最關鍵、最吃勁的階段,江蘇海事局黨組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將模范機關建設與疫情防控相結合,實施“黨員攻堅在一線、精准服務在一線、筑壘固魂在一線、典型培樹在一線、關心關愛在一線”等“五個在一線”,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通過從理念上確立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的鮮明導向,真正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轉化為推進模范機關建設的有力武器。

強化創新驅動,推動機制融合。模范機關建設,不僅要解決意識問題,還要解決方法問題,關鍵在於解決機制問題,使之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江蘇海事局黨組在全局推行“書記項目”制度,要求全局黨支部書記每年必須結合黨建工作、業務工作以及黨員群眾的需求,在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制定“書記辦實事清單”,直接抓一定數量的重點難點項目,發揮“書記抓”的帶頭示范效應。與此同時,探索建立“支部書記實事不作為告誡”“黨員質詢基層黨組織履職盡責”等制度,著力解決黨支部書記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局屬各單位結合各自特點,從黨組織的運行機制上持續創新求突破。張家港海事局建立了“先支委會決策、后處務會執行”的機制,由支委會討論決定重大問題、重要工作、重點任務,充分發揮支委會的領導職能和支部黨員大會的議事決策功能,從操作層面打通黨建和業務工作的融合通道,目前已經在全局推廣運用。

強化問題導向,促進組織融合。模范機關建設的主戰場在黨支部,實踐和經驗大多也來源於黨支部。在國家“一帶一路”重點工程—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長江穿越勘察工程施工現場,常熟海事局聯合上下游海事部門以及工程設計、施工單位的6個支部共計70余名黨員,弘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組建臨時黨支部,把黨旗插在了重點工程的現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太倉海事局聯合碼頭、航運企業等單位黨組織,成立疫情防控臨時黨小組,在做好船舶船員疫情防控的同時,重點保障群眾生產生活和衛生防疫重要物資快裝、快卸、快運。截至目前,全局共成立臨時黨支部3個,臨時黨小組12個,黨員先鋒隊25支,均以業務工作為依托,階段性任務結束隨即解散,充分體現了基層黨組織既靈活多樣又堅強有力的組織優勢。

強化統籌協調,實現載體融合。全局各級黨組織立足海事職能優勢,以黨建融合為紐帶,廣泛開展海事部門與地方政府、口岸單位、港航企業之間的共建聯建,積極推動“黨政企共建”,打破行業和區域壁壘,凝聚起齊抓共管的合力。先后成立了南京“長江港航綜合協調指揮中心黨建聯盟”、鎮江“六圩河口全域黨建聯盟”、泰州“靖江長江未來港黨建聯盟”、江陰“清潔美麗長江黨建聯盟”、南通“海上風電發展黨建聯盟”等22個黨建聯盟或共同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鎮江海事局依托黨建聯盟,聯合公安等成員單位開展聯合執法,嚴防“三無”船舶、非法交通艇、自備艇等擅自載客航行,同時為保障船舶船員正常生產和生活,聯盟成員單位發揮各自優勢,積極協調落實在港船舶物資補給工作,為廣大船員解決后顧之憂。

強化協作聯動,做強區域融合。江蘇海事局充分發揮長航局系統江蘇區域聯席會議牽頭單位作用,通過“區域融合”帶動航道、通信、引航等單位開展聯動協作。為了便於溝通協調,還把江蘇區域按照轄區特點劃分為四個片區。片區內各單位以區域融合聚力解決相鄰水域、交叉水域、河口水域監管難題,在整治非法採砂、“三無”船非法營運等監管難題方面發揮了顯著作用。目前,在江蘇海事局轄區,由海事聯合航道、通信、引航等單位依托區域共建開展聯合巡航執法活動,合力破解水上執法方面的重點、難點、堵點問題,已經成為常態。

模范機關建設既“無處不在”又“實實在在”,全局各級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效發揮。特別是通過“黨政企共建”和“片區聯建”等黨建融合新模式,將隸屬於不同系統的黨組織和組織關系不同的黨員和群眾組織起來,實現了黨建和業務工作的同頻共振,構建起水上交通和水域環境“安全共同體”。涌現出交通運輸部先進基層黨組織—鎮揚六圩河口聯合監管辦事處臨時黨支部等一批先進集體和個人,實現了黨建工作務實開展,業務工作同步提升雙豐收。

(來源:《旗幟》2020年第4期,作者系交通運輸部江蘇海事局黨組書記、局長)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